艾森布莱特:新兴经济体如何驾驭金融怪兽

发布时间: 2014-11-01 12:07:2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改院 2020年 中国经济转型 升级 趋势 新兴经济体 新兴经济体智库经济政策论坛

11月1日,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简称“中改院”)主办的“走向新常态的新兴经济体——2014’新兴经济体智库经济政策论坛”在海口举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前首席总裁艾森布莱特指出,新兴经济体驾驭金融怪兽要遵循四项社会经济的主要原则。

 

11月1日,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简称“中改院”)主办的“走向新常态的新兴经济体——2014’新兴经济体智库经济政策论坛”在海口举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前首席总裁艾森布莱特指出,新兴经济体驾驭金融怪兽要遵循四项社会经济的主要原则。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虔)11月1日,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简称“中改院”)主办的“走向新常态的新兴经济体——2014’新兴经济体智库经济政策论坛”在海口举行,与会嘉宾深入交流研讨与经济增长新动力相关的重大课题。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前首席总裁艾森布莱特在开幕式致辞,就新兴经济体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艾森布莱特首先指出,很多有影响的经济理论都是在解释现有的经济现象,并找到政策性的解决方案。所以,严谨的经济分析和决策的需求一直存在着有效的伙伴关系,而本次论坛让决策者和经济学家能够相互结合起来。

艾森布莱特认为,欧洲社会生态市场经济的模型,是极端的自由主义市场经济和政府过度干预的经济。社会市场生态的经济模型在新兴经济体增长转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过去12年中,新兴经济体努力赶超发达国家,不断提高生产力,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自90年代末期开始,新兴国家取得了很好的发展。但是,新兴经济体的增长代价非常高,在物质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带来了严重的环境破坏、资源枯竭,以及日益不平等的代价,尤其是金融部门的发展。他介绍,在80年代、90年代,金融部门不太关注市场和实体经济,金融部门与世界经济的脱轨带来了很大问题。“德国前总统曾经说过,不受监管的金融部门就像一个怪兽一样。”艾森布莱特认为,新兴经济体要扪心自问,未来经济体的增长在哪,同时要确保增长是以人为本的,必须能够驾驭金融部门这个怪兽。如何能做到这一点?他指出,社会经济的主要原则是必须落实的,一是治理,二是团结,三是生态文明,四是社会伙伴关系,只有遵循了这些原则,新兴经济体才可以保证人民福利的不断提高,能够使改革的成果惠及社会的大多数。要建立社会共识,也需要竞争,不仅要看个人的自由,而且要看集体的福利。

相关阅读:

  • 迟福林:“十三五”应提高服务贸易比重
  • 中国由工业大国走向服务业大国的趋势正在形成
  • 迟福林:2020年中国服务业规模有望实现倍增
  • 迟福林: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正处在重要历史拐点
  • 迟福林预测2020年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趋势
  • 李国梁:建成现代化国家 根本在于全面深化改革 
  • 海南国际旅游岛提振海南经济 但下行风险加大
  • 海南着力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南海基地
  • 艾森布莱特:新兴经济体如何驾驭金融怪兽
  • 司嘉丽:智囊团应成为思想的领导者而不是跟从者
  • 宋立:目前应进入消费者城镇化阶段
  • 景朝阳:新兴经济体一体化的现状、挑战与展望
  • 庄建:全球价值链对亚洲会产生积极作用
  • 薛澜:建立全球治理体系 解决新兴经济体发展问题
  • 郑新立:反通缩是当前主要矛盾 要打破5个思维定式
  • 朗诺:欧盟应建立统一的能源市场
  • 柯乐芙:发达国家经济活跃度影响新兴经济体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