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由工业大国走向服务业大国的趋势正在形成

发布时间: 2014-11-01 11:20:5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迟福林 中改院 2020年 中国经济转型 升级 趋势 新兴经济体 新兴经济体智库经济政策论坛

11月1日,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简称“中改院”)主办的“走向新常态的新兴经济体——2014’新兴经济体智库经济政策论坛”在海口举行。中改院院长迟福林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走向服务业大国——2020: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趋势”的演讲。  

11月1日,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简称“中改院”)主办的“走向新常态的新兴经济体——2014’新兴经济体智库经济政策论坛”在海口举行。中改院院长迟福林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走向服务业大国——2020: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趋势”的演讲。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虔) “中国已经进入服务业发展新时代,形成服务业主导的经济结构牵动经济社会转型全局。”中改院院长迟福林在“走向新常态的新兴经济体——2014’新兴经济体智库经济政策论坛”上表示,进入服务业发展新时代,13亿人的潜在消费需求成为中国增长转型的突出优势;13亿人服务需求释放的规模与速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经济结构、利益结构、城乡结构调整的进程。释放13亿人的服务消费需求,推进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的转变,既是未来6年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趋势,又是决定增长、转型与改革的关键所在。 他提出以下建议:

加快形成服务业主导的经济结构新常态。从工业经济向服务业经济的转型与人均GDP水平有着内在联系。中国从人均GDP 6500美元到1万美元的过渡阶段中,服务业的比重至少会提高10个百分点。总的判断是,到2020年中国服务业占比达到55%以上是有条件、有可能的。 人口城镇化为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提供了重要载体。工业转型升级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注入内在动力。

形成服务业主导的新格局牵动影响经济转型升级的全局。服务业的发展程度是形成经济新常态的重要标志。它不仅成为经济转型的主要推动力,而且也将不断释放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把实质性提高服务业占比作为“十三五”规划的约束性目标。“十三五”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5年,能不能形成服务业主导的经济结构对中国未来10-20年的发展至关重要。 明显提高服务业比重。加快推进投资转型。实现发展理念的深刻转变。

另悉,“走向新常态的新兴经济体——2014’新兴经济体智库经济政策论坛”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简称“中改院”)主办,11月1日在海口举行,与会专家深入交流研讨与经济增长新动力相关的重大课题。

相关阅读:

  • 迟福林:“十三五”应提高服务贸易比重
  • 中国由工业大国走向服务业大国的趋势正在形成
  • 迟福林:2020年中国服务业规模有望实现倍增
  • 迟福林: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正处在重要历史拐点
  • 迟福林预测2020年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趋势
  • 李国梁:建成现代化国家 根本在于全面深化改革 
  • 海南国际旅游岛提振海南经济 但下行风险加大
  • 海南着力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南海基地
  • 艾森布莱特:新兴经济体如何驾驭金融怪兽
  • 司嘉丽:智囊团应成为思想的领导者而不是跟从者
  • 宋立:目前应进入消费者城镇化阶段
  • 景朝阳:新兴经济体一体化的现状、挑战与展望
  • 庄建:全球价值链对亚洲会产生积极作用
  • 薛澜:建立全球治理体系 解决新兴经济体发展问题
  • 郑新立:反通缩是当前主要矛盾 要打破5个思维定式
  • 朗诺:欧盟应建立统一的能源市场
  • 柯乐芙:发达国家经济活跃度影响新兴经济体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