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梁:建成现代化国家 根本在于全面深化改革

发布时间: 2014-11-01 11:44:5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李国梁 中改院 2020年 中国经济转型 升级 趋势 新兴经济体 新兴经济体智库经济政策论坛

11月1日,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简称“中改院”)主办的“走向新常态的新兴经济体——2014’新兴经济体智库经济政策论坛”在海口开幕,与会嘉宾深入交流研讨与经济增长新动力相关的重大课题。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国梁在开幕式致辞,就宏观经济发展和海南的开放改革分享了观点。

11月1日,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简称“中改院”)主办的“走向新常态的新兴经济体——2014’新兴经济体智库经济政策论坛”在海口开幕,与会嘉宾深入交流研讨与经济增长新动力相关的重大课题。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国梁在开幕式致辞,就宏观经济发展和海南的开放改革分享了观点。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虔) 11月1日,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简称“中改院”)主办的“走向新常态的新兴经济体——2014’新兴经济体智库经济政策论坛”在海口开幕,与会嘉宾深入交流研讨与经济增长新动力相关的重大课题。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国梁在开幕式致辞,就宏观经济发展和海南的开放改革分享了观点。

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的根本在于全面深化改革

李国梁指出,近几年,新兴经济体在引领世界经济走出谷底后,增长动力不足、结构性问题凸显,正进入经济增长减速、转型升级压力巨大的新常态。他举出一组数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2014年全球增长预期由3.4%下调到3.3%,亚洲新兴国家增长预期由6.7%下调至6.5%。在全球经济增长总体疲软的情况下,全世界对中国拉动世界经济增长充满期待。但是,2014年上半年中国GDP增速下滑到7.4%,连续18个季度增长减速,投资、消费双放缓,进入了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与全面改革攻坚叠加的新常态。

李国梁认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既有外部周期性因素,但更关键的是内部结构性与体制性挑战。人口城镇化、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劳动人口比重下降,都在深刻影响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前景。要顺利度过这一矛盾凸显、风险聚集的阶段,全面提升可持续增长的内生动力,到2020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的根本在于全面深化改革。

他指出,去年年底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来,中国围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加快提高服务业比重、就业显著增长、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快,经济增长逐步从投资出口主导向消费驱动转变,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不断推进,社会事业和民生不断改善。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不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放宽公平市场准入,由事前监管为主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型,加快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以放活市场、放活社会不断释放改革红利。

海南国际旅游岛提振海南经济,但下行风险加大

作为海南省的领导,李国梁也特别提到海南的发展情况。他介绍,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已经迈入第7个年头,国际旅游岛建设给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的变化。2010-2013年,海南年均经济增长15.0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分别达到13.7%和16.5%。今年上半年,全省经济增速高于全国0.6个百分点,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6%。服务业占GDP的比重由2009年的45.3%提高到2013年的48.3%,比全国高出2.2个百分点,为促进就业、结构升级、改善资源环境约束做出了巨大贡献。

但是,随着内外环境复杂变化,海南经济增长下行风险不断加大。一是产业结构与投资结构调整优化仍然面临巨大挑战,教育、医疗、养老、金融、信息、物流、贸易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潜在的巨大投资需求尚未被释放出来;二是人口城镇化带动需求、促进增长的潜力远未释放,居民生活水平、消费水平的城镇化相对滞后于劳动力的城镇化,制约了潜在消费需求释放与消费结构升级;三是节能减排形势严峻,资源环境约束明显,绿色增长的体制机制尚未完善;四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改革仍然需要多方面的突破。

相关阅读: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