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预测2020年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趋势

发布时间: 2014-11-01 11:04:3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迟福林 中改院 2020年 中国经济转型 升级 趋势 新兴经济体 新兴经济体智库经济政策论坛

11月1日,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简称“中改院”)主办的“走向新常态的新兴经济体——2014’新兴经济体智库经济政策论坛”在海口举行。中改院院长迟福林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走向服务业大国——2020: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趋势”的演讲。

 

11月1日,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简称“中改院”)主办的“走向新常态的新兴经济体——2014’新兴经济体智库经济政策论坛”在海口举行。中改院院长迟福林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走向服务业大国——2020: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趋势”的演讲。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虔) 11月1日,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简称“中改院”)主办的“走向新常态的新兴经济体——2014’新兴经济体智库经济政策论坛”在海口举行,与会专家深入交流研讨与经济增长新动力相关的重大课题。中改院院长迟福林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走向服务业大国——2020: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趋势”的演讲。

迟福林指出,当前,中国的经济转型升级正处在重要历史拐点:一方面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今年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速放缓至7.3%,创2009年一季度以来的新低;另一方面经济结构升级的态势初步形成。今年前3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6.7%,创历史新高。

他认为,面对内外发展环境深刻复杂变化的新形势,转型与改革的时间空间约束全面增强。“到2020年中国能否从工业大国走向服务业大国,成为转型与改革的历史任务和重大挑战。”迟福林表示,实现这一转型,既可以在结构升级的基础上形成7%左右的经济增长新常态,又能够为从中等收入国家迈入高收入国家创造有利条件。

中国进入消费新时代,由工业大国走向服务业大国面临重大的历史机遇

迟福林指出,消费的本质需求是服务。中国进入消费新时代,现代服务需求逐步高于传统物质需求,已成为消费需求释放与升级的大趋势。

消费结构升级带动服务消费比重明显提升。经过36年的经济快速增长,中国已经成功地跨越了以解决温饱问题为主要目标的生存型阶段,进入到以解决人的自身发展为重要目标的发展型新阶段。迟福林认为,这个新阶段,由于人口城镇化的较快发展、老龄化时代的到来,全社会的消费需求结构升级呈现阶段性特征:

第一,从生存型消费向发展型消费升级。

第二,从物质消费向服务消费升级。

第三,从传统消费向新型消费的升级。

消费规模的扩大将为服务业较快发展提供市场空间。伴随着消费规模的快速扩张,由此形成走向服务业大国的市场潜力与市场空间。 消费增长潜力巨大,由工业大国走向服务业大国的趋势正在形成,2020年服务业规模有望实现倍增。

迟福林提出,2008年以来,中改院一直主张加快推进消费主导的经济转型,就在于释放消费需求能够为服务业发展开辟战略空间,能够引领和推动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从而成为稳增长、调结构的源动力。 

相关阅读: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