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着力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南海基地

发布时间: 2014-11-01 11:51:4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李国梁 中改院 2020年 中国经济转型 升级 趋势 新兴经济体 新兴经济体智库经济政策论坛

海南通过深化开放改革,解决发展中突出问题

11月1日,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简称“中改院”)主办的“走向新常态的新兴经济体——2014’新兴经济体智库经济政策论坛”在海口开幕,与会嘉宾深入交流研讨与经济增长新动力相关的重大课题。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国梁在开幕式致辞,就宏观经济发展和海南的开放改革分享了观点。 

11月1日,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简称“中改院”)主办的“走向新常态的新兴经济体——2014’新兴经济体智库经济政策论坛”在海口开幕,与会嘉宾深入交流研讨与经济增长新动力相关的重大课题。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国梁在开幕式致辞,就宏观经济发展和海南的开放改革分享了观点。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虔) 11月1日,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简称“中改院”)主办的“走向新常态的新兴经济体——2014’新兴经济体智库经济政策论坛”在海口开幕,与会嘉宾深入交流研讨与经济增长新动力相关的重大课题。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国梁在开幕式致辞时介绍说,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已经迈入第7个年头,国际旅游岛建设给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的变化。但是,随着内外环境复杂变化,海南经济增长下行风险不断加大。他指出,海南正着力通过深化开放改革,解决发展中不均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突出问题,向着经济结构更趋优化、经济增长更趋持续、社会民生更趋改善加快转变。 李国梁介绍了海南做出的努力和进展:

一是以更大力度的开放形成旅游业为龙头、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新经济结构。海南正着力用好用足国家赋予的各项开放政策,重点推进健康、教育、免税购物、金融、物流、会展、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的开放,加快提升服务业比重,努力打造服务业开放的先行区和国家服务业开放合作的重要基地。加快健康服务业市场开放,积极吸引境内外知名医疗旅游机构、康复保健中心、健康管理中心、养老服务机构落户海南,加强与我国台湾地区健康服务业领域的合作;加快教育市场开放,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开办高等职业教育,明确对中外资非营利性民办教育机构在管理、税收、财补、土地、招生、人员福利等方面与公办教育机构享受同等政策;加快推进以免税购物政策突破为重点的国际购物中心建设进程,欢迎更多有实力、有资质的国内外企业进入海南免税市场经营;扩大金融开放,在加强监管前提下,降低准入门槛。依托海南的区位优势,以区域经贸、文化合作带动区域大开放,着力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南海基地”。

二是以新型城镇化与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形成消费主导的经济增长新动力。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是百姓生活质量的城镇化,是居民消费水平和消费结构的城镇化。海南力争在城镇化综合配套改革上走在全国前列,不断在城镇化转型发展涉及的户籍、公共服务、土地、财税、投融资、行政等重点领域改革上取得重大突破,不断加快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对接,推动公共资源重点向农村和基层延伸、向弱势群体倾斜,为人的城镇化与城乡一体化奠定良好基础。

三是以大力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经济,形成绿色崛起的新趋势。良好的生态既是海南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也是最普惠的公共产品。海南正全面实施“绿化宝岛”、节能减排等生态工程,争创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范例。严格按照海南省第六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全岛作为一个整体来规划、作为一个大城市来布局”的要求,以资源环境的统一规划为重点,着力打破体制机制障碍和区域壁垒,努力夯实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四是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形成市场活力、社会活力全面释放的新局面。海南正在不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积极探索“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实施政社分开,推进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明确权责、依法自治、发挥作用,大力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完善以公共服务为重点的绩效考核体系,引导各级政府正确履行职能,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相关阅读:

  • 迟福林:“十三五”应提高服务贸易比重
  • 中国由工业大国走向服务业大国的趋势正在形成
  • 迟福林:2020年中国服务业规模有望实现倍增
  • 迟福林: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正处在重要历史拐点
  • 迟福林预测2020年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趋势
  • 李国梁:建成现代化国家 根本在于全面深化改革 
  • 海南国际旅游岛提振海南经济 但下行风险加大
  • 海南着力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南海基地
  • 艾森布莱特:新兴经济体如何驾驭金融怪兽
  • 司嘉丽:智囊团应成为思想的领导者而不是跟从者
  • 宋立:目前应进入消费者城镇化阶段
  • 景朝阳:新兴经济体一体化的现状、挑战与展望
  • 庄建:全球价值链对亚洲会产生积极作用
  • 薛澜:建立全球治理体系 解决新兴经济体发展问题
  • 郑新立:反通缩是当前主要矛盾 要打破5个思维定式
  • 朗诺:欧盟应建立统一的能源市场
  • 柯乐芙:发达国家经济活跃度影响新兴经济体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