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朝阳:新兴经济体一体化的现状、挑战与展望

发布时间: 2014-11-01 15:57:1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改院 2020年 中国经济转型 升级 趋势 新兴经济体 新兴经济体智库经济政策论坛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虔)11月1日,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简称“中改院”)主办的“走向新常态的新兴经济体——2014’新兴经济体智库经济政策论坛”在海口举行,与会嘉宾深入交流研讨与经济增长新动力相关的重大课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区域所所长景朝阳,在论坛上做了关于新兴经济体一体化的现状、挑战与展望的报告。

新兴经济体一体化的发展现状

景朝阳指出,新兴经济体一体化的发展主要有三项表现:

一是经济的增速保持较高水平。在当今世界经济发展进程中,新兴经济体的地位和作用正在日益的凸显。虽然近两年世界整体经济增长放缓,但是新兴经济体的表现依然抢眼,他列举了一组数字:2013年新兴经济体的平均增长率为4.7%,世界平均水平为3.0%,而发达经济体则只有1.3%,尤其是中国2013年经济增速达到了7.7%,仍然保持了较高水平的增长,远超世界和发达经济体的平均增长水平,为世界经济的复苏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二是新兴经济体内部联系不断加强。新兴经济体内部的贸易额占对其外贸易总额的比重持续攀升,而与发达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比重则在下降。

三是一体化领域从贸易向金融延伸。他介绍,为了便利新兴经济体对外经贸往来,共同维护金融稳定,近年来新兴经济体之间加速开展了本币互换进程。如2013年,中国一巴西签署的1900亿元人民币互换协议以及中国一印尼1000亿元人民币互换协议,以及韩国一印尼签署的100亿美元规模的互换协议。在国际货币体系下,本币互换协议的签署可以更好的维护金融稳定,促进经贸往来。

新型经济一体化面临的挑战

景朝阳认为,从当前的形势来看,新兴经济体市场规模在不断扩大。这无疑会给各国带来新的发展机会,作为拉动全球经济复苏的主导力量,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势头依然强劲。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新兴经济体也面临着多方面的挑战。比如说,所谓新兴经济体的经济新常态,即新兴经济体普遍出现经济增长放缓迹象。客观地讲,新兴经济体正在经历“成长的烦恼”。各国面临的问题也有所不同,如中国的主要问题表现为投资过热,且过度依赖出口,而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则相对很低。另一方面,新兴经济体内部竞争与合作并存。新兴经济体本身属于发展中国家,内部也存在着竞争和合作,这样产生了一些竞争的效应,尤其国际金融危机后,各国都制定发展战略纷纷提出了振兴和发展规划,大有相互赶超之势。

相关阅读: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