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反倾销已开始围攻中国 美对中国铜版纸及紧固件双反调查 -全球铁矿石明年产能过剩约逾3亿吨 国内钢材库存量或逾8千万吨 -国内油价临时间窗口或大幅上调 中国将首次收购美境内石油资产 -工行121亿H股解禁 中建60亿解禁 基金成创业板打新主力 解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首页>>发展要闻
全球幸福指数哥斯达黎加居首 中国内地第2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3成城市家庭负债达40% 安全比例应低于30%

中新网7月6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称,英国“新经济基金”组织前日公布2009年度《幸福星球报告》,哥斯达黎加荣膺世界最幸福、最环保的国家,拉丁美洲国家高踞前十名其中9席。中国内地排第20位,相反香港则位列于第84位,美国114位,幸福指数比伊拉克及伊朗更低。

据了解,报告对全球143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幸福星球指数”排名,衡量标准是根据各地公民的预期寿命、对生活的满意度计算,但亦考虑各地人均消耗资源量。对环境造成的污染越高,排名越低,故排名较前的几乎都是中小型国家。

前十名国家中有9个来自拉美。其中哥斯达黎加高踞榜首,人民对生活满意度为8.5分(最高10分,即85%居民满意生活),幸福指数则有76.1分,远远抛离第2位的多米尼加。越南排第5位,是前十名内唯一非拉美国家。

报告说,经合组织(OECD)成员国的状况比1960年代还恶劣,因为虽然预期寿命和幸福感增加了,但幅度远不及对自然资源过度开发的增幅。当中美国、中国内地及印度整体评分均逊于20年前。

此外,津巴布韦(143位)、坦桑尼亚(142位)等贫穷非洲国家,由于预期寿命及满意度均低于其它发展中或发达国家,故位列榜尾。

哪个国家最幸福?哥斯达黎加!

英国民间智囊机构新经济基金会(NEF)根据国民预期寿命、国民对生活的满意度及人口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这三个主要指标,对全球143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打分,并于4日发布“幸福星球指数”。

本报讯 英国新经济基金会4日发布最新“幸福星球指数 ”,根据这一指数,拉丁美洲是全球最幸福的地区,其中,该地区的哥斯达黎加是全球最幸福也是最环保的国家。

根据“幸福星球指数”的排名,位于拉丁美洲的哥斯达黎加成为全球最幸福也是最环保的国家,排在第二位的是多米尼加共和国,也位于拉丁美洲。

虽然有研究称,财富能带来幸福,但是在本次的世界最幸福国家排行榜中,排名靠前的都不是富裕国家而是收入属中等水平的拉美国家。在排行榜的前十名中,除了第五名是亚洲国家越南外,其余9个国家都是拉美国家。

2006年,新经济基金会发布当年度的“幸福星球指数”,当时,世界最幸福的国家是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哥斯达黎加名列第二。

哥斯达黎加在全球拥有“和平国度”的声誉,因为它没有军队。

新经济基金会在本次调查中发现,哥斯达黎加人的预期寿命为78.5岁,而且,85%的国民表示他们感觉很幸福,对自己的生活感到满意。同时,在环保方面,哥斯达黎加留下了很少的“生态足迹”,人口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则比发达国家小很多,能源消耗的99%为可再生能源。

在发达国家中,排名最靠前的是荷兰,排第43位。法国和德国分别排第71位和第51位,英国排第74位,加拿大排第89位,澳大利亚排第102位,美国则远远地排到第114位。在亚洲发达国家中,韩国排第68位,日本排第75位。

非洲国家津巴布韦由于国民预期寿命较短、生活满意度低,在143个国家的排名中排名最后。其他排名靠后的国家也多为贫穷的非洲国家。

新经济基金会在“幸福星球指数”中指出,发达国家集团——经合组织成员国的状况比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还要糟,因为虽然这些国家的预期寿命和幸福感有所增加,但其增加幅度远不及对自然资源国度开发的增幅。 (广州日报 作者: 如嘉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新疆推进"人人享有康复服务"提高残疾人"幸福指数"
奥运时评:北京奥运遗产将增加国民幸福指数
北京女性幸福指数高于男性 中青年指数最低
07北京居民幸福指数公布 女性比男性感觉幸福
幸福指数的理解与误读:是什么影响人们的幸福感 谁最快乐?
宽裕型小康首要标准是民众幸福指数提升
专家称教育与事业满意度低影响女性幸福指数
调查显示:逾7成受访者认为过去一年比较快乐 [幸福指数]
中国居民幸福指数
幸福指数
国外机构调查10大城市幸福指数 北京列倒数第二
别让幸福指数成数字政绩
这样的“幸福指数”不值得期待
图片新闻:
金砖四国首都房价比较:北京最平稳新德里最低(附表)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