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最新发展报告
中国3成城市家庭负债达40% 安全比例应低于3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房贷、车贷、装修贷款、旅游贷款、信用卡等银行信贷产品的冲击下,许多人已沦为房奴、车奴、卡奴。

文/记者 王丹妮 戴红兵

10年前,银行还在向人们灌输“用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的负债消费理念。而今,已有许多人为之所累。在房贷、车贷、装修贷款、旅游贷款、信用卡等银行信贷产品的冲击下,许多人已沦为房奴、车奴、卡奴。据人行武汉分行营管部数据显示:到今年2月,武汉市个人消费贷款余额为692亿元。若以全市800万常住人口计算,武汉人均借款8650元。2008年武汉市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7000元。依此测算,武汉人均负债率为51%。

三成家庭负债高达40%

安全比例应低于30%

日前,招商银行发布了2009年中国城市居民财富“亚健康”报告。该报告显示,国内许多居民的个人及家庭财务存在“亚健康”现象,三成家庭负债高达40%。

调查报告指出,受访者中,有33%属于节余比例低于10%的“月光族”;消费比例高于收入60%的人,达46%之多;七成居民属于收入单一群体,一旦工作收入中断,其个人和家庭都很可能会因为没有资金来源陷入瘫痪状态;还有接近30%的受访者家庭负债比率高于40%,高负债比率已让他们的生活质量严重下降。更可怕的情况是,遭遇金融危机有可能使家庭收入减少而影响还债,被加收罚息直至被银行冻结或收回抵押房产。

因此,报告认为,目前国内居民还不懂得如何负债消费,不顾实际收入情况而盲目贷款消费,将会严重影响未来的生活质量,形成家庭财务的“亚健康”。

月入1500元月还1700元

汉口市民姚先生和妻子都是打工族,每月工资两人相加也不过1500元,还有个上中学的孩子要抚养。

今年5月初,姚先生和妻子到中山公园玩,看到对面的新武展正在举行房交会,便抱着观望的心情走了进去。没想到的是,各个展厅的售楼小姐都热情拉着他们看房。

于是,他们免费乘车去了盘龙城的一个楼盘,立即就被售楼小姐的三寸不烂之舌给“迷”住了,售楼小姐推荐他们买一个三室两厅共120多平方米的房子。渴望有自己房子的姚先生夫妇俩,喜滋滋地交了一万元,签了预售合同。

回到家,在亲戚们的询问下,姚先生只知道房子的总价要35万,其他月供每月多少、要交多长时间、首期要交多少钱等,一无所知。

此后,姚先生开始着急起来。次日一大早,他和亲戚找到开发商,一算,按姚先生的50岁的年纪,最多只能贷款10年,每个月必须月供3000多元。

怎么办?退房就意味着损失1万元预定金。在姚先生的再三请求下,开发商同意将大房换成二室一厅的小房,每月月供降为1700元。

这月供还是令他们夫妻俩感到经济压力巨大。这头两个月的月供,还是向亲戚朋友们借了几百元钱后付的。他们最坏的打算是:实在还不起月供,就把房子卖掉算了。

来源: 汉网-武汉晚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德国政府负债激增 2013年负债恐达3100亿欧元
高校负债达5000亿 政府替还债之声鹊起 文理是否分科8月见分晓
2003-2008年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负债情况表
女强人的财富人生:如何从负债8000万到收入80亿
国美筹资方案出现三大版本 资产负债率69.83%
上航将获注资以降低资产负债率 金额尚不明确
北京市二中院宣告华夏证券破产 负债总额近90亿元
三鹿破产带来三大悬念 清算需6个月负债数亿元
国美暂停黄光裕及其妻子行政职务 三鹿进破产程序 负债近20亿
央行再度出手降息 地产股高负债龙头最受益
74家A股房企三季度末负债逾3000亿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