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住房保障司筹建 六部委会战"公屋计划" 经适房为有限产权 廉租为重点 -北京山东邮储开办小额贷款业务 面向农户和小企业主 各地小额信贷情况 -湖南凤凰"8·13"大桥垮塌事故已有64人遇难(图) 未出现传染病 -中国164家医院开展人体器官移植 完成14613例 解读移植条例 -"圣帕"登陆闽 风力12级 闽转移54.4万人 浙转移近30万 四级应急 -《中国的食品质量安全状况白皮书》(全文) -7月房价涨幅7.5% 北海等6城超10% 经适房五年后上市或无利可图 -民营医院:按医保价70%运营仍获20%利润 药价降了为何看病还贵 -发改委等赴各地检查菜篮子 中国猪肉出口超进口 对世界影响甚微 -央行17日再发千亿定向央票 缓解流动性过剩 4途径可带外汇出境
两石油巨头都相中曹妃甸 千万吨炼化基地争夺开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真正的“战争”才刚刚开始。8月16日,河北省发改委传来消息称,中石化联合河北省政府即将向国家发改委上报新建1000万吨炼化厂的项目申请,炼化厂选址河北曹妃甸。此时,距另一家石油巨头中石油宣布斥资400亿开发新发现的南堡油田,刚刚过去三个月时间。

“省政府将和中石化联合一起向国家发改委提出项目申请,以争取将该项目列入国家‘十二五’石化规划。目前,这个相关的材料已经准备完毕,正在省里面走程序。”河北省发改委化工处官员说。

三个月前,中石油在为南堡油田的发现而高调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计划在河北省建与南堡油田配套的炼油厂,希望在曹妃甸地区建起一个新的化工基地。“中石油在曹妃甸新建炼油厂的打算早已有之。而且据我了解,公司曾经向国家有关部门表达在曹妃甸建大炼厂的想法。”中石油不愿透露姓名的内部人士说。

按照国家发改委的石化布局规划,在同一个地方同时上马两个大炼化项目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此次中石化的捷足先登让曹妃甸炼化项目最终花落谁家陡增变数,“究竟要落实哪家的项目,这要看国家发改委的批复。”河北省发改委化工处上述官员说。

中石化何以领先一步

一切在8月5日突然来临。这天下午,河北省政府与中石化签署合作发展补充协议。协议中双方商定,将共同推进在河北省的部分石油炼化、成品油销售网络建设等多个项目,使战略合作得以进一步深化。其中部分石油炼化包括,在河北曹妃甸新建1000万吨级炼油厂、100万吨级乙烯厂,以及将石炼化改造为千万吨级炼油厂。

“早在2004年年底,中石化就和省政府签署了合作协议,这个新的协议实际上是这个协议的细化和延伸。”河北省发改委化工处上述官员说。

2004年12月,河北省政府与中石化就原油码头、大型炼油化工一体基地等签署了合作发展协议。是年,时任河北省常务副省长的郭庚茂曾表示要通过曹妃甸大型原油码头建设,做大做强河北省石油化工产业。同时,河北省提出通过原油码头建设,带动大基地、大企业、大石化的跨越式发展的总体战略。

也是在2004年,河北省政府与中石油也签署了合作协议,协议内容除了同样提到在河北建设原油码头、石化基地,还包括LNG项目。

至今三年过去,中石化在曹妃甸的30万吨原油码头已经正式开工建设,而中石油的原油码头、石化基地均尚未确定。

今年5月,中石油在河北发现10亿吨南堡大油田,油田位置正处于曹妃甸港区。“如果从油源和炼化成本考虑,显然是中石油比较合适。”中石油内部人士说,“按照中石化的打算,炼化的原油主要是来自进口,成本是很高的,而中石油在曹妃甸周围附近都有自己的油田,天津有大港油田,河北有华北油田,加上新发现的10亿吨南堡油田,资源优势非常明显。”

“中石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中石油不愿透露姓名的内部人士套用时下流行的语句表达自己的看法,“中石化之所以能够领先中石油一步的主要原因在于,河北在发展大项目方面近几年来一直都有很大的冲动。河北一直很想加速发展,谁能帮它做起来,就与谁合作。南堡大油田的发现更是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石化是河北省三大战略支撑产业之一,但与山东、浙江、福建等石化产业发达的沿海省份相比,河北至今还没有形成一个成熟完整的石化产业链。“要把石化产业做起来,根本离不开中石化、中石油。”河北省发改委化工处官员说。

但在中石化看来,此次与河北省政府的合作完全是从企业自身出发完成的战略部署。中石化信息部高级工程师田春荣说:“按照当初的划分,河北算是中石化的地盘儿。尽管如此,与河北省政府的协议还只是一个意向性的协议,还有很多的细节需要落实。千万吨炼化厂的项目需要国家发改委的批准。”

在8月5日的补充协议签约仪式上,中石化总经理苏树林强调,近期,中石化将与河北省一起全力推进曹妃甸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石家庄炼油改造,以及在冀成品油销售网络完善等项目,实现双方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而中石油的一位内部人士也承认,“曹妃甸的炼化项目需要中央和地方的协调,政府将在规划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来源: 经济观察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石油集团下月整合旗下炼化公司 18公司待整合
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投资61亿建设大型炼化项目
中国最大石油炼化一体化工程已完成投资90亿元
武汉80万吨乙烯项目获批 中部首个大型炼化一体基地
中国首个炼化销售一体化合资项目揭牌 总投资50亿美元
我国组建第四大石油开采炼化公司 延长石油诞生
总投资额达380亿元的8个项目在曹妃甸集中签约
曹妃甸开始大规模开发 8个项目签约总投资380亿
唐山曹妃甸两大基础工程正式开工 总投资近15亿
中交附属中标曹妃甸斜拉桥工程项目 涉4.6亿人民币
中国南海北部钻获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 曹妃甸建中国最大高炉
曹妃甸建中国最大高炉 新首钢瞄准循环经济发展
中国最大钢铁基地在河北曹妃甸开建
唐山“吹沙造地”吹出个曹妃甸港区
图片新闻:
山东两煤矿发生溃水事故 181人被困 全力救援(组图)
湖北向发达国家售温室气体减排量 1年可赚3.1亿元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