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调查显示部分人认为新社会阶层缺少归属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统一战线的“新着力点”

正是这样的一个多群体组成的阶层,在2006年召开的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被确定为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工作的“新着力点”。

这也是长期以来“两个阶级一个阶层”(工人、农民、知识分子)政治划分之后,又出现的一个政治概念。

其正式的命名来自于2001年江泽民在建党80周年的“七一”讲话,其中首次提到,中国出现了民企科技、外企、个体户、私企业主、中介和自由职业6个方面的新阶层人士。

江在讲话中称他们“也”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次年,2002年的中共十六大报告中,这个“也”字被换成“都”。

一字之变,新社会阶层在政治上迅速得到了更为明确的认同。这被视为是改革开放初知识分子被正名后,对来自民间包括知识分子在内的非公经济人士的又一次整体性的正名。

中央党校教授王长江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招揽新社会阶层人士参政议政,是中共在新的国内国际环境下,扩大统一战线、加强执政的需要。

这种需要,也正与张连起等社会新阶层人士的抱负不谋而合。

自称是行业代言人的张连起对本刊记者说,很长一段时间,新的社会阶层始终直不起腰。“尽管我们在事业上取得了较大的成就,但是却没有归属感,感到失落与无助。”

近日,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北京市私营企业主状况调查”发布调查结果显示:

“北京私营企业主中的大部分对自身地位评价较为保守。不少人认为自身的经济地位、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都属于整个架构中的中层。近四成的受访者还表示,自己的政治地位还相当低。”调查在北京市全部18个区县展开,共取样248户各类规模的私营企业。

而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新浪新闻中心联合开展的一项网络调查(1643人参与)则显示,有40.6%的人认为“新社会阶层缺少归属感”。

陈喜庆之前也判断说,“新社会阶层人士虽然收入高,但普遍缺乏归属感。”

寻求归属感,追求更广泛的社会价值与认同,成为经济地位确立后的新社会阶层,必然要走的路。

科技部部长万钢可以说是新社会阶层人士发挥自己能力的最好见证。万从国外回来,任同济大学校长,经中央统战部提名和中央组织部的考核,成为自1972年傅作义辞任水电部长后,35年来首位出任政府正部长的党外人士。

而中共中央组织部的一位官员告诉本刊记者,在万钢之后,很快会有更多的新社会阶层人士走上中国的政治舞台。

中共和新社会阶层的这种互动,在中共中央第二十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后日渐制度化。

本刊记者从中共中央统战部获得的一些材料上写明,对新社会阶层人士的选拔,“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建立由统战部门牵头、党政有关部门参加、社会有关团体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合力。”

具体开展方式是,“以社团为纽带、社区为依托、网络为媒介、活动为抓手。”

选拔标准是“有较高政治素质、有较大社会贡献、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在所联系阶层中有较大影响。”

相关文件甚至明确,对这些代表人士具体的培养方式是通过举办各种学习班、研讨班、培训班实现的。

中共有组织的举办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宣传新社会阶层的代表。并且“增加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数量,做好向有关人民团体推荐提名工作。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比较集中的行业协会,可推荐适当数量的党外人士担任领导职务。”

张连起告诉本刊记者,作为新社会阶层的代表人士,他曾经几次反映意见,都得到了重视,在批示之后获得了落实。

民主政治制度的多面推进

作为执政党,对中共所面临的现实情况,张连起形容说,“是发展的机遇期,但也是矛盾的凸现期。”

来自中央统战部分析统战工作难点的文件也表明,执政党有着很强的危机意识:“如何充分发挥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组织好有序的政治参与,丰富和完善民主形式,抵御西方多党制、议会制的影响,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如何牢牢把握‘两个共同’的主题,把中央关于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解决好部分少数民族群众‘吃饭难’‘上学难’‘看病难’等问题,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好地惠及各族群众;如何加强宗教团体自身建设和宗教代表人士的培养,支持宗教界对宗教教义作出符合社会进步的要求和阐释,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如何提高扩大开放条件下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能力,切实解决非法传教、乱建寺庙、滥造宗教造像等问题;如何按照‘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要求,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如何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进一步探索工商联的‘定性、定位、定路’问题,使之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如何创建工作载体,健全工作机制,有效开展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工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凝聚新力量;如何紧紧围绕争取人心回归,做好‘一国两制’条件下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国爱澳力量的工作;如何针对统一战线各领域代表人士队伍的特点,加大培养选拔力度,”等等。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中共在多领域开展多层次的改革,以加强执政基础——在党内,削减副书记职数。在党外,则建立广泛的统一战线。

从胡锦涛上任初始登门拜会八大民主党派,到如今大力选拔培养新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无不是致力于长远执政。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

相关文章:
中国新社会阶层聚集大部分高收入者
我国职业总数达1979个 新职业走进百姓生活 新社会阶层不可低估
政协委员热议:新社会阶层贡献不可低估
新社会阶层
中国新社会阶层约5000万人 掌握管理10万亿资本
新社会阶层进入中国国家政治生活 尚需健康发育
中共中央:将新社会阶层代表的培养选拔纳入规划
从“新社会阶层” 看阶层意识重塑
1.5亿新社会阶层开始"登堂" 掌握近10万亿元资本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