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低收入群体最关心改善生活 对富裕阶层普遍不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8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8月9日电 由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刊载文章说,中国低收入群体对收入差距拉大和富裕阶层普遍怀有不满情绪,对社会安定的肯定和对收入状况的不满是当前低收入群体政治心态的主要特征。对低收入群体而言,能否增加经济收入、改善生活状况是当前最为关心的方面。

文章说,自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中国的现代化进程、改革开放、市场经济都在向纵深推进,与之相对应,社会也开始出现了深刻的分化,一个为数众多的低收入群体逐渐形成。特有的社会转型背景,使得中国的低收入群体具有自身的一些特征,并对中国的社会生活以及政治安定产生了深远而复杂的影响。

文章以经济欠发达、低收入人数相对较多的山西省为例,就这一群体的政治心态及其对社会政治安定的影响进行了调查。从调查结果中,可对低收入群体的政治心态作如下判断:

(一)低收入群体对社会环境持基本满意的态度,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以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也是较为拥护和赞成的。但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不甚满意的态度也是普遍存在的,低收入群体的满意感主要集中于社会现状、党风和社会风气等与自身境况联系相对较弱的方面,而人们抱怨较多的主要是贫富差距拉大、个人收入增长缓慢、社会保障等方面,因为这些直接影响到该群体生活质量的提高与心理上的平衡。另外,农民对所处社会环境的满意度要高于城镇居民和国企职工的满意度,显示出了明显的城乡和行业差异。

(二)低收入群体对收入差距拉大和富裕阶层普遍怀有不满情绪。这种情绪的产生与社会分配不公、富裕阶层财富来源不当有着较大的相关性。一方面,它易使该群体中的人们出现内心焦虑与矛盾,容易产生心理失衡,给这一群体带来失落、自卑感等一系列不良反应,从而产生厌恶、对抗社会的心态,甚至作出一些偏激的行为,成为社会不稳定因素。另一方面,低收入群体的不满情绪容易导致情感失控,会对家庭关系的稳定、子女的健康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对其个人也有很大的影响。尤其是一些性格内向、敏感的人如果心理压力超出自己的承受能力又求助无门时,甚至会发生自杀等内罚性行为,而一些具有反抗心理的人甚至会走上犯罪的道路。

(三)对社会安定的肯定和对收入状况的不满是当前低收入群体政治心态的主要特征。从调研结果来看,绝大多数人对当前的社会局势持安定的评价,这既证明了党和政府较高的领导和执政水平,也表明了广大人民对安定社会的希冀。对低收入群体而言,能否增加经济收入、改善生活状况是当前最为关心的方面。而低收入群体对时事政治等给予相对较少的关注也在情理之中,毕竟维持正常的生活才是第一位的。

(四)低收人群体的政治行为状态与其经济生活状况和政治心态密切相关。对生活状况不满者很容易成为对党和政府及其政策的不满者。在现实生活中,当他们发现自己的切身利益得不到保护,或者受损的利益(如下岗和失业)不能得到必要的补偿时,就会对公开的“政治承诺”产生怀疑,进而产生政治不满。可见,低收入群体中的不稳定因素确实是存在的,但只要表达民意的渠道畅通,有关工作部门和领导干部尽职尽责,就会很大程度地化解这些不稳定因素,使不稳定因素被消灭在萌芽状态,避免酿成不稳定群体性事件。

(五)在调查过程中,低收入群体普遍对改善自身状况具有信心,而且预计五年内生活即将发生改观,表明了人们对党和政府执政、行政能力的信任和期盼。调查中我们发现,低收入群体普遍对自身素质表示了不满,认为自己目前的经济状况与自身素质不高有着较高的关联,要使自己的生活得到改善,除党和政府出台相关倾斜政策予以扶助外,当务之急是提高自身的素质和技能。因此,从长远来看,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相关部门在对低收入群体进行物质援助时,更应注重其能力的培养,增强其自助的本领。(冯耀明 )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