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

2011年12月15日08:5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央经济 中等收入者比重 环境保护税 货币政策 经济工作会议 房产税 结构性减税 经济金融 经济增速 沪指

货币政策

信贷合理增长流动性将有所放松

新提法: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

解读: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称,在货币政策上,今年绝大部分时候的操作实际上是稳中“从紧”的,明年则是总体“稳中向松”。

目前,大部分机构预测称,明年的新增信贷额度目标将由今年的7.5万亿元增长到8万亿元。估计未来存款准备金率将有4~6次的下调,可向市场释放1.6万~2.4万亿元的流动性,可令名义GDP增长3.2%~4.8%左右。今年不排除再次下调一次。目前大部分机构预计,利率短期不太可能进行调整。

财政政策

营业税改增值税是最大的减税项

新提法: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继续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要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和房产税改革试点,合理调整消费税范围和税率结构,全面改革资源税制度,研究推进环境保护税改革。

解读:“这是一系列结构性减税政策,营业税改增值税改革是最大的减项”,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昨日对本报记者指出,会议有关营业税改增值税、房产税改革、消费税、资源税、环保税的要求,都可归结为结构性减税政策体现,所谓结构性减税,意味着税负有增有减,其中营业税改增值税改革有助于降低企业税负,整个服务业,与发展现代服务业、调整产业结构方向吻合。

刘尚希指出,消费税范围可有增有减,比如增加对私人飞机征收消费税。而全面资源税改革、环境保护税改革可以视作增税项,这都是与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有关。

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师范为分析称,明年积极财政将主要靠中央财政的转移支付实现。不过其也表示,积极的财政政策意味着政府将加大财政支出,这意味着在一级收入分配中,通过减税让利于民的力度仍将有限。今年个税不太可能继续调整。

瑞银的汪涛预计,在未来12个月里政府将增加占GDP1%左右的财政支出,主要投向保障房和民生领域。

需求结构

跨越陷阱让中等收入者变多

新提法: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重点更多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中等收入者的比重上来。

解读:这是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最大亮点。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也即要求居民收入的每年工资增长不低于8%。有经济学家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表明中国正力图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改变财富分配失衡,收入差距过大的局面。这也将成为中国未来30年从国富到民富转型的起点。

房地产

房产税试点或在主要城市增加

新提法: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加快普通商品住房建设,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解读: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部部长杨红旭告诉记者,本次经济工作会议在2012年第一项重点任务中提到“继续加大对‘三农’、保障性住房、社会事业等领域的投入”,明年保障房建设将获得更多的财政政策和信贷政策支持。也有专家认为,会议明确要求房价合理回归,意味着明年楼市调控会更加严厉。

本次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杨红旭表示,这就意味着年底前后,极有可能增加试点城市,“估计应在直辖市、省会、计划单列市之内。”另外,他还认为,明年可能会出现房产税顶替限购令的情况。

超预期!上月

新增贷款5622亿

昨日央行公布数据显示,2011年1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82.55万亿元,同比增长12.7%,比上月末低0.2个百分点,继续创出近年来新低。狭义货币(M1)余额28.14万亿元,同比增长7.8%,比上月末降低0.6个百分点。

信贷松绑效果显现。1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622亿元。同比多增78亿元,超过市场预期。 (王亮)

相关阅读: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