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 四问明年经济发展态势

2011年12月15日08:5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央经济 经济增速 中央党校 经济运行 工作会议 经济社会发展 消费 中等收入 房地产市场 经济增长

中广网北京12月15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海内外的共同关注中,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明年经济主线被定位为“强调推动明年经济社会发展,要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

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副司长向东对“稳中求进”做出了这样的解释,“稳”就是要规避潜在风险,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势头,因为中国的经济增速如果太快,资源环境承受不了;而太慢又无法解决就业问题;从“进”来说,指的是,我们应该抓住世界经济进入新一轮调整的重要机遇,把我们的主要精力放在调整经济结构,放在转变发展方式上,放在更多的去改善和惠及民生。

换句话说,经济的下行也会成为我们的动力,这个动力就是我们要去调结构、转方式,逐步的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增强我们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那么,究竟该如何才能做到“稳中求进”?中央台记者张棉棉采访了多位经济学界权威人士。

一问:明年物价指向何方?

从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表示,要把“稳定物价总水平、遏制通货膨胀”放到宏观调控的第一位目标上来。到今年,变为“统筹处理速度、结构、物价三者关系”。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分析,这是在欧债危机持续发酵、国内经济不确定性因素增大的情况下而做出的调整。

姚景源:现在因为情况国际国内都更加复杂,所以我们的目标也就开始出现了多元,这样的话也有助于我们整个经济增长的协调性。

在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副司长向东看来,这也应归功于政策逐步发挥效应、当前通胀过快上涨势头已经基本被遏制。截至11月,物价已经连续三个月下行,CPI降至4.2%。但是,物价回落并不能等同于目前已经没有压力,而这也正是很多普通老百姓的困惑,看着价格是降了,但一到买东西,怎么钱包里的钱还是一下子就花光了。说来说去,还是基数太大了,在这种情况下,更应警惕明年物价上涨反弹的风险。

向东:从全年的平均物价来看,也可能在5%以上,要素价格的上涨方面还存在比较大的压力,比如说劳动力成本的上涨,比如说我们土地、我们的资金的价格等等,都是一种上涨的趋势。

中央党校经济学教授周天勇判断,明年物价估计将维持在4%左右的水平。他同时表示,目前经济下行趋势已经非常明显,此外,像结构性问题现在也较为突出。说的通俗点,这也就意味着,指望国家再进行四万亿投资,这对未来通胀将造成极大威胁,所以肯定是死胡同,而出口又受到欧债危机的影响,恐怕也很难指望上,因此,保持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换挡为“消费”将是必然方向。

周天勇:一个还是要鼓励创业,增加就业机会,只有增加就业才有工资,才有支出,才有消费。第二个就是各地的企业以及各方面的工资要往上调整。第三就是像社会保障、最低收入的一些保障,增加他们的消费能力。还有一个就是可能出台一些刺激消费的政策,减少消费的一些不利因素。

相关阅读: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