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物价基本稳定 明年控物价比今年难

2011年12月15日08: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人口红利 CPI 经济增长 物价上涨 张卫国 涨幅 中央经济 宏观经济政策 价格总水平 权重

任务>> 保持物价基本稳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推动明年经济社会发展,要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稳,就是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基本稳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要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解读>>明年控物价比今年难得多

“明年的‘控物价’目标难度要比今年大得多,想要控制CPI涨幅在3%左右已经很难做到了。”对于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山东省社科院经济所所长张卫国认为,“目前影响物价上涨的多重因素将长期存在,老百姓要习惯在高CPI下生活。”

“具体说,国外大宗商品价格依然处于上升通道,这种输入型通胀因素,对于抑制物价上涨很不利;同时,猪肉、大蒜、白菜等农产品价格近年来波动频率越来越大,而CPI中食品权重最大,对稳定物价难度也很大。”张卫国分析:“中国的‘人口红利’逐渐消退,近年来人工工资越来越高,这将推动企业运营和商品成本上涨,推动整体物价提高。”

“现在,中国面临着外贸需求下滑,调结构、转方式开拓内需市场的任务,总体上看仍处于刺激经济增长阶段。”张卫国认为,“按照经济增长的一般规律,GDP保持8%以上的较快增长,势必伴生着CPI的高位运行,预计明年CPI将长时间保持在5%以上,这也是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经济生活的常态,我们要做好高物价下生活的心理准备。”(崔滨)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