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 促中国从国富到民富

2011年12月15日08: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等收入者比重 民富 国富 中央经济 中国 货币政策 积极的财政政策 经济预测 内需不振 居民收入

中国网12月14日讯(记者徐雅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2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要把扩大内需的重点更多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发展服务业、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上来,要合理增加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收入。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研究员张茉楠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最大亮点,这将成为中国未来30年从国富到民富转型的起点。

张茉楠表示,中国过去一直关注财富的增长而忽略了财富的分配,造成了目前国富民穷的局面。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合理增加居民收入意义非常重大。张茉楠指出,收入分配问题造成中国长期以来内需不振,民众有消费意愿而无消费能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表明中国正力图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改变财富分配失衡,收入差距过大的局面。这将成为中国未来30年从国富到民富转型的起点。

关于201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继续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张茉楠表示,这基本符合之前舆论的预期,这一方面表明中国目前经济政策调整空间已经有限,另一方面说明,未来经济调控仍需着重在既有政策的落实上。

张茉楠指出,目前包括“非公经济36条”等许多政策都存在推进不畅的局面,因此在稳增长的前提下,落实既有政策仍有许多工作要做。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