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

2011年12月15日08:5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央经济 中等收入者比重 环境保护税 货币政策 经济工作会议 房产税 结构性减税 经济金融 经济增速 沪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稳中求进 分析称明年宏调将稳中向松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昨日结束,虽然保持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的总基调,但措辞方面,对于世界经济形势的判断,由今年的“有望继续恢复增长”转为“十分严峻复杂”,货币政策由“把好流动性这个总闸门”转为“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

业内专家表示,这些变化意味着宏观调控政策将由今年的稳中偏紧转向稳中向松,市场流动性将增加,但是“增长下行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的判断和“稳中求进”的要求意味着明年不可能有大规模的刺激措施,甚至利率都可能维持现状。由于市场未等到超预期政策出台,沪指周三连续第五天下挫,并再创近33个月收盘新低。

文/ 记者方利平、张忠安、陈海玲、田欣

制表/ 记者方利平、张忠安 图/ CFP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明年主要任务:

一、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二、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

三、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自主协调发展。

四、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五、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形势判断

“增长下行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

新提法:目前,我国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经济金融等领域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潜在风险。明年经济社会发展要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

解读:对于明年经济增速,目前大部分机构预期将保持在8%~9%之间。从会议“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来看,中央对于明年经济增长的放缓不太担心。交行金融市场分析师唐建伟表示,从会议的措辞看,中央认为目前经济增长、通货膨胀等几个目标趋向平衡,即使未来两个季度经济增速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也不会很快推出刺激政策,因为认识到过去10年10%以上的增速不太可能出现。

相关阅读: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