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

2011年12月15日08:4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央经济 房产税 改革试点 工作会议 试点经验 经济学院 楼市 调控政策 中原地产 软着陆

【政策】要抓好保障性住房投融资、建设、运营、管理工作,逐步解决城镇低收入群众、新就业职工、农民工住房困难。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加快普通商品住房建设,扩大有效供给,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解读】在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前,调控部门已在不同场合强调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延续了这一基调。

“从去年房地产调控加码伊始,‘不动摇’的表述便屡屡出现在高层言辞中。然而,结合当下形势,此次表态有着特殊重要意义。目前楼市调控拐点和效果刚刚出现,政策一旦放松可能面临大幅反弹。但是因为地方土地财政,加上外围经济恶化,近期有关放松楼市调控的呼声很高。”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旨在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期待因为实体经济出现萎缩风险而放松楼市调控以拉动经济上涨的部分开发商和地方政府,很可能会重新认识市场,明显下调价格的现象将更加普遍,明年房价或将整体呈现“软着陆”态势。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从宏观角度来看,房地产调控将是明年一二季度重点。随着上半年房地产“去泡沫”的完成,稳定经济发展将是三四季度的重点内容。

在深化改革的议题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这是会议首次明确提出推进房产税试点。杨红旭表示,去年1月上海和重庆率先进行试点,这就意味着,年底前后,在对上海和重庆的试点经验进行总结的基础上,极有可能增加试点城市。试点城市范围估计应在直辖市、省会、计划单列市之内。“房产税扩容势在必行,只是节奏快慢而已。”杨红旭表示,明年扩容的额外好处是,可以给相关城市退出限购一个台阶下:以房产税顶替限购令。(记者邢飞 中广网 新华社)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