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前瞻性"取代"有效性"

2011年12月15日08:4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央经济 前瞻性 叶檀 经济运行情况 经济形势 调整经济结构 货币政策 积极的财政政策 宏观经济政策 通胀

中国网12月14日讯(记者马艺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2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为2012年的宏观政策定调。会议提出,明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继续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多位专家在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年国内国际环境将更加复杂,中国若想驾驭好庞大的经济体,就必须具有前瞻性和预见性。

会议提出,明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继续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要“增强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替代了此前“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的表述,这主要是针对明年经济形势面临的不确定性作出的适时调整。

赵锡军预计,明年中国面临的外部环境较今年将更加复杂。目前德法与英国对欧债危机分歧较大,欧盟前途未卜,加之美国将在“大选之年”实施减税计划,为本就不明朗的美国经济形势更添迷雾。面对国际市场普遍出现的流动性泛滥情况,中国若想驾驭好庞大的经济体,就必须具有前瞻性和预见性。

财经评论员叶檀也表示,由于当前市场环境的错综复杂,因此对下一周期的经济运行情况便要有更准确的判断。“此前国家在预见性和前瞻性方面可能做得不够,此番做出如此表述亦属正常。”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