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指期货4月16日上市 或成2季度影响市场要素 证监会批复 通知 -中央财政收入预计增6% 个税增175亿 财政部回应看不懂预算 -央行会慎重选择加息 3月贷款增长放缓 财政部解读4.6万亿去向 -围海造地正改变大陆版图 浙江将出让海岛使用权 当岛主成本将高 -全球十大沙尘暴源头(名单) 全球信息技术排名:中国内地升至37名 -中国成全球最大洁净能源投资国 中石化:已与戴姆勒断绝业务往来 -67家上市房企负债超5100亿 资金压力正形成 京四环进4万元时代 -南平血案疑犯原计划杀30个孩子 抚恤金26万 校方责任险引关注 -发改委:推进居民水电阶梯式改革 进京江水加入添加剂系误导 -疫苗异常反应难避免 可补偿不赔偿 中国流动人口80后成主体
首页>>新闻追踪>>2010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代表委员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培育新的消费热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7 日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 温家宝  温家宝总理 增速 城市房价 调整经济结构 房地产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要点/ 解读/实录[聚焦两会]

艰辛成就伟业 奋斗创造辉煌——代表委员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编者按

  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非凡成就。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向世人展示了中国在世界率先实现经济回升向好的“成绩单”。温总理同时指出:决不能把经济回升向好的趋势等同于经济运行根本好转,“要增强忧患意识,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努力化解矛盾,更加周密地做好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的准备,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如何继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为此,代表委员们作了深入解读。“艰辛成就伟业,奋斗创造辉煌。”人们都深信,明年3月5日,中国将向世人再次展现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

  巩固扩大传统消费培育新的消费热点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巩固扩大传统消费,积极培育信息、旅游、文化、健身、培训、养老、家庭服务等新的消费热点,促进消费结构优化升级。

  【解读】临沂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少军代表

  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最根本是要靠拉动消费。这就要从宏观把握大局,巩固扩大传统消费,积极培育和发展新的消费热点,努力拓展消费空间,促进消费结构优化升级。

  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多途径保障和推动,才能全面促进居民消费升级:一,多渠道、多领域、多环节采取措施,努力提高人们的收入水平,特别是广大农民群众的收入水平,从而提高消费能力;二,完善和健全各项社会保障制度,减少居民预期风险和预期支出,增加居民即期消费,提高居民即期消费需求;三,加快城镇化进程,整体提升城乡消费层次。这需要进一步改革户籍管理,逐步将基本医疗保险和三条基本保障线覆盖到进城农民工,同时要继续改善农村消费环境,着力抓好农村消费市场体系的配套建设,努力开拓农村消费市场;四,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清理限制性消费政策,促进各个领域的潜在消费需求转化为现实消费。

  与此同时,必须坚决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加快服务设施升级改造,完善商业服务网络,营造安全、便捷、舒适的消费环境。(光明日报记者 邢兆远采写整理)

  把“蛋糕”做大把“蛋糕”分好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体现。我们不仅要通过发展经济,把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做大,也要通过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把“蛋糕”分好。

  【解读】江苏省石油勘探局局长、中石化江苏油田分公司总经理朱平代表

  “做大”和“分好”蛋糕实际上是相辅相成的,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不仅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体现,而且能更充分地调动社会各界又好又快搞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两者相互促进,真正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要改革收入分配制度,表明党和政府正努力构建科学的收入分配观。

  首先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力量谋发展。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通过科技创新、体制创新等等,促进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努力把社会财富的“蛋糕”做得更大。

  其次要准确把握社会结构发生的新变化、新特点和新趋势。不同职业、不同阶层、不同收入水平的社会群体,其收入来源往往不一样。对于初次分配和再分配对不同收入水平群体的影响,要进行跟踪调查和严谨分析。要规范各类人员的分配关系和分配政策,使收入分配制度的设计和制订更具针对性,更能兼顾公平与效率。

  最后,我们也应该认识到,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的确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统筹协调、循序渐进、平稳推进。(光明日报记者 张国圣采访整理)

  8.7%的增长极不平凡  8%预期目标好字当头

  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201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中,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并着重说明“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主要是强调好字当头,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上来。”

  【解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学部副主任刘树成委员

  去年实现8.7%的增长极不平凡,今年的目标仍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这也是自2005年以来,我国连续第六年提出8%的增长目标了,但是今年的“8%”不同寻常——在前四年提出8%,主要含义是在经济加速增长中“防过热”、“防大起”;去年提出8%,主要含义是在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中“保增长”、“防大落”;而今年提出8%,主要含义是“调结构”、“转方式”,即主要是切实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到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上来,保证经济社会向“好”发展。

  8%左右不是一个固定的数,而是一个中国经济的适度增长区间,即在8%-10%。这种划分对宏观调控的政策含义是:当实际经济增长率低于8%时,就要实行适度的扩张性宏观调控政策;而当实际经济增长率高出10%时,就要实行适度的紧缩性宏观调控政策,否则将会产生高能耗、高物耗、高污染、高通胀的压力,造成经济的“大起大落”;当实际经济增长率处于8%-10%的区间时,就实行中性的宏观调控政策,保持中国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光明日报记者 张玉玲采访整理)

来源: 光明日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有尊严的8%
政府工作报告8领域覆盖经济热点 关键词 释放推进政治体改信号
政府工作报告释放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信号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八领域全面覆盖经济热点
解读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 首提改革收入分配制度
政府工作报告定调财政增速8% 高增长时代暂停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附加注释内容
近几年《政府工作报告》对资本市场的表述
厉以宁解读政府工作报告:GDP超9%或耽误转型
姚景源陈锡文迟福林蔡昉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十大经济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关键词解读:做大分好社会财富蛋糕
图片新闻:
联合国报告:中国是世界上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图)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