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指期货4月16日上市 或成2季度影响市场要素 证监会批复 通知 -中央财政收入预计增6% 个税增175亿 财政部回应看不懂预算 -央行会慎重选择加息 3月贷款增长放缓 财政部解读4.6万亿去向 -围海造地正改变大陆版图 浙江将出让海岛使用权 当岛主成本将高 -全球十大沙尘暴源头(名单) 全球信息技术排名:中国内地升至37名 -中国成全球最大洁净能源投资国 中石化:已与戴姆勒断绝业务往来 -67家上市房企负债超5100亿 资金压力正形成 京四环进4万元时代 -南平血案疑犯原计划杀30个孩子 抚恤金26万 校方责任险引关注 -发改委:推进居民水电阶梯式改革 进京江水加入添加剂系误导 -疫苗异常反应难避免 可补偿不赔偿 中国流动人口80后成主体
首页>>新闻追踪>>2010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姚景源陈锡文迟福林蔡昉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6 日 
关键词: 姚景源 陈锡文 迟福林 蔡昉 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温家宝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要点/ 解读/实录[聚焦两会]

8%,“好”字优先谋发展

  解读人: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  姚景源

  “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主要是强调好字当头,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上来”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关键词:“V型”反转

  2009年最了不起的成绩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说,温家宝总理报告中用“极不平凡,令人振奋”来总结2009年我们取得的成绩,是完全准确的。

  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国际金融危机使我国经济受到严重冲击,中央对宏观调控政策作出及时调整,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一年来,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一系列支农惠农、稳外需、增内需的政策效应逐渐显现,有力地拉动我国经济在全球率先企稳回升。我们走出了漂亮的、最理想的“V型”反转!应该说,短期内遏止经济下行趋势,实现经济企稳上升、逐步向好,是中国经济2009年最了不起的成绩。

  姚景源说,2010年是经济形势极为复杂的一年。如总理所言:“各种积极变化和不利影响此长彼消,短期问题和长期矛盾相互交织,国内因素和国际因素相互影响,经济社会发展中‘两难’问题增多。”巩固好的势头,在2010年必须继续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要继续实施;扩大消费、支农惠农的措施要进一步加强。同时,在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前提下,必须提高针对性和灵活性。今年以来,央行已连续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旨在稳定通胀预期;实行有保有控的信贷政策,就是为了加强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政府工作报告透视2010年民生新亮点
温家宝作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要点)
2010年全国两会/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部委工作要点
政府工作报告密集研讨 透露施政关键词 经济发展方式如何转变
政府工作报告两会前夕密集研讨 透露施政关键词
政治局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强调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政治局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强调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2010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图片新闻:
联合国报告:中国是世界上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图)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