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指期货4月16日上市 或成2季度影响市场要素 证监会批复 通知 -中央财政收入预计增6% 个税增175亿 财政部回应看不懂预算 -央行会慎重选择加息 3月贷款增长放缓 财政部解读4.6万亿去向 -围海造地正改变大陆版图 浙江将出让海岛使用权 当岛主成本将高 -全球十大沙尘暴源头(名单) 全球信息技术排名:中国内地升至37名 -中国成全球最大洁净能源投资国 中石化:已与戴姆勒断绝业务往来 -67家上市房企负债超5100亿 资金压力正形成 京四环进4万元时代 -南平血案疑犯原计划杀30个孩子 抚恤金26万 校方责任险引关注 -发改委:推进居民水电阶梯式改革 进京江水加入添加剂系误导 -疫苗异常反应难避免 可补偿不赔偿 中国流动人口80后成主体
首页>>新闻追踪>>2010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有尊严的8%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6 日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 OK 白岩松 温家宝总理 增速 城市房价 新闻1+1 调整经济结构 房地产业 2009年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有尊严的8%

主持人(董倩):

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今天上午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在经济增长和民生等方面列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数字和目标,岩松这在一系列数字目标里面,你最看重的是哪几个?

白岩松(评论员):

我看重两个,一个是8%,还有一个是尊严。一个是物质的,一个是精神的,前面8%,我之所以选择它,跟以往不一样,这个8%非常耐人寻味,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经济的指标。我之所以在后面会选择尊严这个词,我是觉得,它比提出来让中国成为世界第一都宏大,我知道很艰难,但是很让人振奋。

主持人:

去年和今年同样的一个数字,但是在不同的背景下所反映出来的内涵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白岩松:

在年前的时候,总理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请了很多经济学家,一次又一次地开会,当时就有很多的经济学家提出异议,认为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不能再把目标写成,GDP的增速写成8%,因为毫无疑问,大家想象一下,去年第四季度的增幅是10.7%,全年在第一季度出现6%多增速之后,全年达到了8.7%,因此你2010年如果写8%谁信,毫无疑问95%甚至99%的可能,2010年,也就是今年,GDP的增速会超过9%,甚至可能不止。但是总理还是坚持8%,这个时候你要去琢磨,为什么,其实总理应该心里也很明白,今年按现在绝对大的比例的可能是肯定过9%,为什么还要写8%,显然这已经不仅仅只是经济决定,从某种程度来说是一个带有社会性质的政治决定,为什么呢,一方面,就像总理说的,要把注意力放在好上,中央政府没有明确地去强调速度,而是要好,全社会应该效仿。

另外我觉得是中央政府在给地方政府做示范,并且减负,你别背速度的包袱,你跟我一块儿背经济转型,结构调整这样的一个目标,所以我觉得这个8%里头,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经济指标的问题。

主持人:

当明明可以9%甚至更高的时候,定在一个表达出了是8%,会不会到了年底,当我们统计出来一个数字,不是8%的时候,会引起一些非议,你看你数字预估的不准。

白岩松:

肯定不会是8%,因为去年的时候定的8%,年底还8.7%呢,谁会想到。我们现在来看一个对比,蛮有意思的,我们来看这是去年总理做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我们注意了一下表情,按理说去年最惨,到低谷,当时一切都前途未卜,但是总理的表情反而是乐观和充满信心的,显然他要用这样一种表情给大家传递自信。

我们再看今年,今年反而按理说情况好转了,去年都全年8.7%,但是总理在报告当中多次地表情是紧锁眉头,其实就是告诉大家别太乐观,这里很复杂。

另外你注意,去年在讲完8%的目标之后,马上总理补充了一段话,就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说“在我们这样一个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要扩大城市就业,增加居民收入,维护社会稳定,就必须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度”,这是去年提完8%之后又加的一段话,什么意思呢,要保八,非常担心,如果是6%或者说6%点多,甚至说是是7%,都可能导致我们整个经济运行出现非常大的困难,因此要保住八。

我们看今年,今年说完了8%这个目标之后,总理说了这样一段话,我要说明一下:“主要是强调好字当头,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上来”,这就是今年的8%跟去年的8%完全不一样的地方,今年是给大家做工作,你们肯定都不信,今年我们怎么把目标定在8%上了,肯定要比这个高。但是好了,我告诉你们,是要转变经济发展模式,调整经济结构,我不给你施加压力,地方政府听到了没有,我觉得这个话的潜台词的还有很多很多,腾出手来去做尊严,去做社会和谐和综合发展的事情。

主持人:

一个8%这样的一个数字的规定,能不能起到刚才你说的那种一系列的效果?

白岩松:

我觉得会,因为在这里头会让大家有一种放松感,去年你有没有一种感觉,咱们不是省长,也不是省委书记,仅仅是一个小记者,但是好像都背着保八的重负,有这种感觉吧,如果没保住八,好像跟咱们每个人都有关系,可能真是有关系。

今年你都知道,很轻松面对这个八的时候,可是作为很多的官员来说就不该那么轻松了,你怎么能做到好,好是什么,你的环境的指标的问题,你的结构调了没有,你的发展方式有没有转变,我衡量你的时候,过去衡量你是简单的,我拿一个GDP的增速你就OK了,今年我衡量你就复杂了,绝不仅仅一个你经济增速可以做,你比如说最新,我听到了连续八年全国GDP增速排第一的内蒙古主席都说了这样一句话,我们今年不再把快速看得很重了,你看他也开始要调整转够,转变方式等等。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重要的信号,意味着中国的改革今后在保持一定增速的情况下,已经不把增速看作是最重要的了。但是请注意我的前一句话,是在保持一定增速的情况下。

主持人:

其实民生问题是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会浓墨重彩地提出,为什么今年种种问题会直接和让老百姓过上有尊严的生活这个目标直接相连呢?

白岩松:

因为尊严需要一个物质基础,没有一个很好地物质基础做保障的话,尊严很难实现。但是更让人家感到一种温暖和振奋是明确提出了尊严这个目标。比如说今天热乎的北京两份报纸,我拿来看了,一个是上面你看,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解读,大标题“让人民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让社会更加公正、更加和谐”。幸福、尊严、公正、和谐没有一个是物质化的指标,全是一种精神化的追求。我们再看另一份报纸,同样不约而同把尊严也放在了大标题上。

也就是一个重要的改变,中国改革头二十多年的时候,是一个非常物质化当成目标的发展阶段,因为没有办法,大家穷,必须解决穷的问题,因此小康、温饱、翻两番非常物质。从提出了和谐社会这个目标之后,中国进入到了一个开始追求非物质化目标的时代,而今天就变得更加明确,把尊严放在了一个这么高的位置。但是尊严要放两个层面,我们知道它是具有精神的追求,但首先你得有物质基础,比如说多少年前的古代诗人就说要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居者有其屋,这也是我们的目标等等,说明虽然它是尊严,但是先得有物质基础。

主持人:

可是我们刚才说到物质目标的8%的时候,好实现,包括超过,这都好实现。说到尊严,这是一个精神上面的追求,怎么去实现?怎么去量化它?

白岩松:

尊严是一个实现起来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发展阶段,并且需要整个社会综合前进才能够实现的东西。比如说你给我面包是不够的,还要在递给我面包的时候,还要有笑脸,还要让我看到别人也有面包,并且我还要知道明天不只有面包,还可能有肉,你想想这是一个多么复杂的过程,我们一起吃面包的时候,大家还能够平等地拥有灿烂的阳光和阳光一点的心情,这就很难了。但是这时候社会既然敢提出尊严这个目标,就意味着要向这个方向去迈进。

主持人:

它和8%的实现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方式?

白岩松:

8%是在目前来看,起码对于今年的中国来说,相对来说是简单的,好的8%就已经很难了,有尊严的8%就更难了。所以我想说,这个目标提出来不是2010年的目标,甚至要用十年,二十年,几十年去慢慢地目标,甚至我觉得,尊严是永无止境的,也就是说,提出了一个更加长远的目标,我甚至觉得它可能比成为世界第一都要长远。

但是回到一个很具体的角度上来说,这里需要从基础做起。比如说提到房地产,今天很多人都在关注,总理房地产是怎么表述的,在2009年的时候,表述房地产是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要稳定市场信心和预期,更加看重的是房地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对中国经济抗击金融危机所发挥的作用,到了今年,你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区别不太大,但是要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重点不是房地产业,而是住房的人,视线变了,这跟尊严就有关了。当然我这里倒提醒大家,不能光把注意力放在这儿过瘾上了,要坚决地遏制,非常过瘾。其实这句话要全面去理解的时候,要部分城市,而且过快上涨,要治理这个,你看这是一个针对房地产的。

我们接下来在看,你说这个跟尊严有关吗,我觉得有关。在去年的时候,2009年提到自身政府的发展的时候,总理用的是要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其实十七大报告里就有了,也说了权力要在阳光下运行,到了今年又近了一步,请注意,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监督政府,同时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还是在权力阳光下进行,但是比去年又近了一步,要创造条件让老百姓来批评政府和监督政府。创造这个条件就是让媒体去帮助,媒体就是一个重要的百姓的渠道,可以批评政府和监督政府。

主持人:

你看以往政府工作报告中,不是没出现过“尊严”这两个字,但是往往和法制尊严,民族尊严联系在一起,为什么刚才你解释之后,我们理解尊严实现需要…

白岩松:

个体的尊严?

主持人:

为什么在今年?

白岩松:

因为到了这样的一个发展阶段,去年的时候我们还来不及去想这些事情,金融危机如一座大山压在所有人的头上,我们要先度过这个难关,现在仿佛度过难关,但是滋生了一种乐观的东西,但是对社会发展来说又提出了全新的挑战,尊严意味着尊重每一个个体的幸福感。所以我觉得尊严是跟幸福紧紧连接在一起的,包括你看,还从另一个角度去给大家提振信心和幸福感。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要坚决中央关于报告个人经济和财产,包括收入、住房、投资,以及配偶子女等等,都要去规定。腐败在慢慢消除在制度上的时候,对大家的幸福感也是增长的一部分,所以请注意尊严需要全社会的细节都提升,我们的尊严才能够提升,所以它是物质精神一块来…

(开放式结尾)

来源: 中央电视台

相关文章:
台湾联合报:政府工作报告中埋伏的三大亮点
政府工作报告8领域覆盖经济热点 关键词 释放推进政治体改信号
政府工作报告关键词解读:做大分好社会财富蛋糕
政府工作报告释放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信号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八领域全面覆盖经济热点
图片新闻:
联合国报告:中国是世界上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图)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