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截止08年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1.95万亿美元 -银监会摸底新增贷款投向 并非针对股市 央行17日回笼资金1200亿 -去年12月我增持143亿美国债 持有量居首 机构:今年不宜投资美债 -发改委声明:官员称人民币可能贬值至7纯属捏造 引发汇市大振荡 -石化业振兴规划不涉及石油天然气开采 轻工规划重在重组升级 -高校毕业生参加科研项目算工龄 我中低速磁浮列车技术追上日本 -惠普IBM在华血汗工厂被曝光 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有效期仅剩1个月 -新疆阿勒泰公示官员财产申报结果 少数在京沪购房 违纪款将助学 -质检总局:多美滋奶粉未检出三聚氰胺 尽快评估OMP奶是否安全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开闸在即 国债料增1倍 国开行债风险权重为0
首页>>市场
沈阳旅游市场将演“三十六计” 吸引游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棋盘山滑雪显身手 ■本报记者蔡敏强 摄

“今年要大力开发省内游及周边游的市场,以此弥补境外游及长线旅游市场人数的下降。”

日前,在2009年沈阳市旅游工作会议上,为吸引游客,省旅游局副局长曲壮志提出了这样的旅游计划。

为吸引游客、促进旅游市场发展,“围攻”“突围”等一系列计策被应用于沈阳旅游市场上,这就形成了古法今用的旅游“三十六计”。

三十六计之“反客为主”

原解:用在军事上,是指变被动为主动,争取掌握战争的主动权。

今意:抓住游客心理,主动出击。

关键词:常态游

“得常态游者得天下。”采访中,北国旅行社总经理郁宁对记者说,要想扩大内需,最主要的是要抓住“常态游”市场。

记者了解到,目前沈阳市场上,一日、两日游的产品有20余种,推出的时间集中在“五一”到“十一”期间,产品多为山水游及海滨游,在冬季期间推出的多是冰雪游。

郁宁说,抓住市民玩新、玩变的心态,适时地推出花样翻新,档次各异的常态游中的新产品,必然能够吸引游客。

沈阳金桥国际旅行社副总赵冬梅分析说,“薄利多销”也会成为吸引游客的一大方式,新产品的开发加大了对原有产品的挑战,线路竞争加剧,产品价格必然下调,虽然省内游的利润更加微薄,但“薄利”依靠“多销”,不但市民买账,旅行社的“进账”也会不少。 

三十六计之“无中生有”

原解:让对方把假象当成真相。

今意:从无到有的突破。

关键词:旅游集散中心

国家旅游局日前已发布消息,准备推出“国民休闲计划”,明确提出了企业福利游、带薪游等方式,辽宁省旅游局也曾表示,省内具备条件的城市可加快推出休闲计划。

沈阳市旅游局相关人士透露说,一旦国家推出了相关计划,沈阳旅游局也会推出相关政策。

记者了解到,今年沈阳将加快旅游集散中心的建设。届时,游客可以在固定的场所登上短途大巴或是各大旅行社集中在一处,统一发车。沈阳市旅游局局长柳秀芝强调说,这是“沈阳人游沈阳”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

沈阳青年国际旅行社办公室主任童帅告诉记者,“省内游旅行社之间的竞争本来就很激烈,如要推出同样的竞争平台,价格相差无几的情况下,一些竞争力不强的旅行社必然会被淘汰出局。”

三十六计之“抛砖引玉”

原解:是指用相类似的事物进行迷惑。

今意:在原来事物的基础上进行深加工。

关键词:“沈阳后海”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我省今年将完成《旅游演艺场所服务质量标准》、《旅游酒吧划分及评定标准》的制定。

沈阳市旅游局有关人士透露,由于上述标准尚未制定出台,所以沈阳市应该如何操作尚未明确,初步肯定的是,“沈阳刘老根大舞台”等民间艺术场所将属于“旅游演艺场所”的范围,而旅游酒吧的含义,是以集群酒吧经营为主体、形成大型旅游集散地,类似于北京后海酒吧一条街的模式。

据悉,沈阳市于浑南奥体中心附近建设的酒吧一条街有望划入“旅游酒吧”范围。届时,浑河及附近景点将与酒吧一道,打包作为沈阳“旅游酒吧”景点。

辽宁省中旅副总刘越英表示,沈阳后海打造成功,沈阳的夜生活也更加丰富多彩,游客来沈不仅是一日游或仅为东北长线游的中转站,游客的消费潜力也将会提升。

三十六计之“擒贼擒王”

原解:打垮敌军主力,擒拿敌军首领,使敌军彻底瓦解。

今意:抓住矛盾中的主要方面,进行“围攻”。

关键词:高端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虽然不少游客在金融危机面前捂紧了钱包,但不少沈城大型旅行社正着手开发诸如“迪拜”、“非洲”等产品,以此来满足高端游客的需要。

“目前的经济形势下,旅游消费者短期内的旅游需求可能会有一个比较大的降幅,旅游的次数会减少,或者是旅游的时间会缩短,但也不会完全地取消旅行计划,而那些消费能力强,消费水平高的VIP群体,受到的影响并不大。”沈阳国际旅行社相关负责人杨小姐分析说。

这样的高端产品多数都在2万元左右,相对于普通游客选择100~200元的省内游,的确能够赚到更多的“油水”。

三十六计之“连环计”

原解:指多计并用,计计相连,环环相扣,任何强敌,无攻不破。

今意:采取主动,多次、多种形式出击。

关键词:入境

“沈阳市今年有望开通“沈阳台北”航线,做大台湾入境游市场,从而吸引更多的台湾游客来沈。”沈阳市旅游局局长柳秀芝说。

记者了解到,在巩固韩国、日本、俄罗斯等海外客源市场和东北、京津唐、长三角、珠三角等国内客源市场的基础上,开展东南亚、欧美等海外客源市场的宣传促销。

此外,沈阳市旅游局还承诺,对于组团来沈并住宿的旅行社还将给予不同档次的奖励。

来源: 华商晨报

相关文章:
2009年家居市场预测 四大发展趋势将主导市场
看准大陆游客消费力 台湾拟推出医疗旅游抢商机
开学带动新一轮网购商机 百度"有啊"促销幅度超30%
经济寒流影响家政服务市场 节后"保姆荒"有所缓解
市场下沉创品牌:中小休闲食品企业制胜之道
天津:北方商埠 商机涌动生机勃勃
企业破常态谋求体育经济商机 大冬会掘金进行时
白领荷包"缩水"刺激网购大热 网店带动快递不打烊
图片新闻:
中俄签250亿美元石油贷款协议 中方获俄3亿吨石油
南北极海底生物丰富 科学家发现众多新物种(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