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截止08年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1.95万亿美元 -银监会摸底新增贷款投向 并非针对股市 央行17日回笼资金1200亿 -去年12月我增持143亿美国债 持有量居首 机构:今年不宜投资美债 -发改委声明:官员称人民币可能贬值至7纯属捏造 引发汇市大振荡 -石化业振兴规划不涉及石油天然气开采 轻工规划重在重组升级 -高校毕业生参加科研项目算工龄 我中低速磁浮列车技术追上日本 -惠普IBM在华血汗工厂被曝光 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有效期仅剩1个月 -新疆阿勒泰公示官员财产申报结果 少数在京沪购房 违纪款将助学 -质检总局:多美滋奶粉未检出三聚氰胺 尽快评估OMP奶是否安全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开闸在即 国债料增1倍 国开行债风险权重为0
首页>>发展要闻
截止08年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1.95万亿美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09年2月18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邓先宏介绍“保增长、防风险、促进国际收支状况进一步改善”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中国网 胡迪

· 截止08年末 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1.95万亿美元

截止2008年12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1.95万亿美元,比2001年底增长8.2倍。

· 外汇管理局:今年将全面推进进出口核销制度改革

一、贸易便利化方面,今年我们要全面推进进出口核销制度改革,让企业基本退出具体的核销程序,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二是进一步完善服务贸易管理,通过建立好的机制方便企业,支持服务业的发展。三是加大对服务外包的支持。四是大力便利和支持企业“走出去”,特别是放宽对跨境融资的限制,并便利企业“走出去”的购汇和境外资金运作。另外,鼓励有条件的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开展即期结售汇外汇业务,企业集团可以把经常项目的资金和资本项目的资金进行集中管理来降低成本。另外,加强外汇市场建设,为企业外汇融资提供更多的避险工具,鼓励银行开展贸易融资业务,特别是拓宽对银行开展贸易融资业务的外汇资金来源。

· 国家外储总资产保持总体安全 取得相应经营收益

当前,这场国际金融危机是历史罕见的、冲击力极强的、涉及范围非常广的国际金融危机。目前来看,这场危机本身还没有见底,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正在逐步加深,金融危机与实体经济衰退相互交织,严重后果可能在今后一段时间还会进一步显现。我国有近两万亿外汇储备,这些外汇储备在国际金融市场上进行运作,当然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现象明显 防止出现大幅波动

自从2005年7月21日实行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和欧元都出现一定升值。与此同时,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现象十分明显,2008年,246个交易日中升值的有132天,贬值的是112天。汇率的波动是正常的,不波动是不正常的,但是过分大幅的波动也是不正常的。

· 外汇管理局:我国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实现保值增值

· 08年顺差由快速增长转为平稳 下半年外汇流入放缓

初步估计,2008年全年经常项目顺差约4400亿美元,同比增长约20%,增幅同比下降约27个百分点;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重由去年的11%降至10%左右。2008年全年外汇形势有较大起伏,上半年,外汇资金持续大规模流入,新增外汇储备2806亿美元。下半年,受国际金融危机不断恶化影响,外汇净流入放缓,新增外汇储备1372亿美元,约为上半年的一半。

· 发改委声明:"发改委官员称人民币可能贬值至7"纯属捏造

2009年2月18日在大洋网—广州日报网等网站刊登或转载的有关“发改委官员称人民币可能贬值至7”的文章,纯属捏造,我委负责同志从未发表过类似言论,特此声明。

· 发改委高官的人民币贬值论引发汇市大振荡

· 发改委官员:人民币兑美元或贬至7 未面临升值压力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图片新闻:
中俄签250亿美元石油贷款协议 中方获俄3亿吨石油
南北极海底生物丰富 科学家发现众多新物种(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