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高校毕业生参加科研项目算工龄 我中低速磁浮列车技术追上日本 -惠普IBM在华血汗工厂被曝光 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有效期仅剩1个月 -去年12月我增持143亿美国债 持有量居首 机构:今年不宜投资美债 -发改委声明:官员称人民币可能贬值至7纯属捏造 引发汇市大振荡 -新疆阿勒泰公示官员财产申报结果 少数在京沪购房 违纪款将助学 -质检总局:多美滋奶粉未检出三聚氰胺 尽快评估OMP奶是否安全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开闸在即 国债料增1倍 国开行债风险权重为0 -中国13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 个人购最高补贴60万 -珠三角裁员减薪报告:75%企业暂无计划 -能源局:能源业振兴规划被房地产业规划取代 电信业振兴规划将出
首页>>银行
央行回笼资金力度大幅增加 17日正回购1200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央行公告显示,昨日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发行1200亿91天期正回购协议。参与投标的银行交易员称,这是自去年9月16日以来公开市场再现的单日最高回笼力度,同时也创出去年1月以来正回购品种单日发行最高水平。

资金回笼力度大幅增加

根据公告,央行昨日并未发行今年以来惯例在周二公开市场发行的28天期正回购协议,取而代之,发行了1200亿91天期正回购协议,其中标利率继续持平于此前一周的0.96%。1200亿的发行规模,也较2月5日最近一次发行时的500亿大幅增加。

一位大行交易员告诉记者,“央行的回笼力度明显增加,昨日回笼规模已经创出去年1月以来正回购品种的单日发行最高水平,同时也刷新了自去年9月16日以来公开市场的单日最高回笼水平。”该交易员认为,央行停发28天期正回购协议,转而大量发行资金冻结期更长的91天期正回购,主要目的可能是为了增加回笼久期,提高资金回笼效果,因为总是发行短期品种央行操作会过于频繁。申万研究所债券研究员张磊也指出,央行大幅增加回笼力度,应当主要是出于迎合目前商业银行的现金管理需求。同时由于当前市场流动性非常充足,央行持续较高水平的回笼力度,也可以达到平滑资金、为引导后续银行积极放贷提前做好准备的目的。

央行有望持续公开市场净回笼

公开信息显示,央行在节后的两个交易周已经实现连续资金净回笼。而本周公开市场央票及正回购到期资金1565亿元,为2月份到期资金量最多的一周。参考央行本周首个公开市场交易日的操作力度,以及当下商业银行对公开市场工具的旺盛需求,分析人士预期,央行本周仍可能继续实现资金净回笼,同时已经连续两周出现在周四公开市场操作的3个月央票,也极有可能再度“现身”。

据记者了解,虽然市场投资者对于去年12月和今年1月份的信贷增速连续大幅跳升是否将持续心有余悸,但这部分流动性抽血显然还尚未对目前的资金面造成影响。据悉,反映银行系统资金面的基准回购、拆放利率已经在接近2个月的时间基本保持平稳,昨日银行间当天的回购、拆放利率还在前一交易日水平上表现小幅下行。

张磊指出,在当前现金管理需求旺盛环境下,央行很可能将持续在公开市场资金净回笼,而已经连续两周发行的3个月央票很可能因此恢复此前每周发行的连贯操作。“但这并不会对目前资金面宽松格局带来明显影响,因为央行回笼力度增加的目的并不在于真正回笼商业银行的资金,而是受到商业银行需求端的影响。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央行回笼资金640亿 分析师: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本周央行回笼资金500亿元
央行回笼资金逾2000亿 12月CPI涨幅约为6.6% 或再提准备金率
国库现金流入商业银行 央行回笼资金压力增大
图片新闻:
中俄签250亿美元石油贷款协议 中方获俄3亿吨石油
卫生部:2008年人均住院费用增加91元 10亿人享基本医保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