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开闸在即 国债料增1倍 国开行债风险权重为0 -中国13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 个人购最高补贴60万 -珠三角裁员减薪报告:75%企业暂无计划 -能源局:能源业振兴规划被房地产业规划取代 电信业振兴规划将出 -中国采购团赴欧清单敲定 涉金额150亿 中俄贷款换石油谈判重启 -中国或动用外储资助企业海外收购石油 首次回应购买美国货条款 -1月财政收入降至6131.61亿 印花税降95.7% 金融类国企绩效咋评? -沪深股市成交创天量 近三成A股已翻倍 吴晓灵:与经济复苏没关系 -2月信贷投放再现猛增势头 或难持续 220亿第二期记账式国债招标 -英法核潜艇在大西洋水下相撞 各携带48枚核弹头 可能造成核泄漏
首页>>卫生动态
卫生部称将尽快做出OMP奶是否安全的评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卫生部否认OMP属新资源食品

称将尽快做出OMP奶是否安全的评估

针对有关OMP到底是否属于“新资源食品”,昨天,卫生部有关部门负责人明确表示,OMP既不属于我国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也不属于申报新资源食品的范围,而是未纳入我国现行食品卫生标准管理的食品原料。

昨天,卫生部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卫生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商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共同组织的专家研讨会,对OMP牛奶安全性问题进行专门研讨,将尽快做出是否安全的评估,以便及早解答消费者对OMP牛奶健康风险问题的关心。

该负责人对饮用蒙牛OMP牛奶是否有害健康进行了详细阐释,称OMP奶虽然不会对人体造成健康危害,但OMP既不属于我国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也不属于申报新资源食品的范围,而是未纳入我国现行食品卫生标准管理的食品原料。

据介绍,专家们对提交的有关OMP的来源、生产工艺、添加量、检验报告以及国际同类产品政府许可和国外使用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后,认为饮用蒙牛OMP牛奶不会产生健康危害。一是OMP的来源是牛奶经脱脂、膜过滤等物理方法获得的乳清蛋白组分,如乳铁蛋白、乳过氧化物酶,本身就是牛奶的正常成分。二是国内检验机构出具的关于OMP的食品安全毒理学检验报告表明,经急性毒性试验、致突变试验、30天喂养试验和致畸试验均未见不良影响。三是产品中OMP含量为8毫克/100克,低于权威机构认定的一般安全添加水平。四是关于消费者普遍关注的OMP与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GF-1)是否为同一物质问题,胰岛素样生长因子是机体自身分泌的一种激素样蛋白质,广泛存在于机体组织和体液中,是母乳和牛乳中的正常组成成分,一般牛乳中含量为1毫微克~9毫微克/毫升,母乳中含量为5毫微克~10毫微克/毫升。有关机构对蒙牛提供的不同品牌未添加OMP的牛奶和特仑苏OMP牛奶中IGF-1含量进行了检验,结果表明均在牛乳IGF-1正常含量水平范围内。

这位负责人说,蒙牛公司进口该产品作为食品原料使用,应依照《食品卫生法》第三十条的规定,提供输出国(地区)的卫生部门或者组织出具的卫生评价资料,经口岸进口食品卫生监督检验机构审查检验,并报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批准。蒙牛公司具体违法行为的认定和处理,将由具有管辖权的执法部门负责。

■背景链接

近期,蒙牛公司特仑苏牛奶中OMP安全性问题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为此,2月14日蒙牛集团总裁杨文俊称,按照世界卫生法典的定义,OMP是一般性食品原料,因此蒙牛也是将其看作普通食品原料按照国家既定流程办理的。“现在国家将OMP定义为新资源食品,这就需要按照国家的要求和程序进行重新申报。”(京华时报 记者叶洲)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特仑苏OMP"牛奶引出诉讼 山西一律师起诉蒙牛
卫生部:OMP不属于中国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
洋奶粉陷结石门 国产品牌或重拾信心 蒙牛OMP牛奶停产未停售
蒙牛OMP奶被指缺失监管 继续销售消费者提出新质疑
蒙牛:OMP牛奶停产未停售 将改正夸大宣传部分
蒙牛"特仑苏"OMP牛奶在京部分下架 超市接受退货
蒙牛特仑苏叫停添加OMP 多美滋结石婴儿增至53 上海现口蹄疫
蒙牛特仑苏"OMP"被叫停 调查:七成人称"不敢喝"
图片新闻:
卫生部:2008年人均住院费用增加91元 10亿人享基本医保
中国近2/3城市缺水 水管理万元GDP耗水降6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