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惠普IBM在华血汗工厂被曝 正调查 可口可乐购汇源有效期剩1个月 -去年12月我增持143亿美国债 持有量居首 机构:今年不宜投资美债 -发改委声明:官员称人民币可能贬值至7纯属捏造 引发汇市大振荡 -新疆阿勒泰公示官员财产申报结果 少数在京沪购房 违纪款将助学 -质检总局:多美滋奶粉未检出三聚氰胺 尽快评估OMP奶是否安全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开闸在即 国债料增1倍 国开行债风险权重为0 -中国13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 个人购最高补贴60万 -珠三角裁员减薪报告:75%企业暂无计划 -能源局:能源业振兴规划被房地产业规划取代 电信业振兴规划将出 -中国采购团赴欧清单敲定 涉金额150亿 中俄贷款换石油谈判重启
首页>>银行
银监会摸底新增贷款投向 银行上报贷款明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要求银行上报贷款公司名称、数额以及所处行业

记者昨天从几家商业银行了解到,银监会近期已向各地银监局下达文件,要求对商业银行信贷流向进行检查,部分银行已经将统计数据上报。对此,银监会相关人士称,“监管部门对于银行信贷投放方向的摸底,是每个月信贷数据出来要做的例行工作。”

要求银行上报贷款明细

去年12月份及今年1月份信贷猛增的情况已经引起了监管机构的重视。银监会正在全面摸底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情况。

“上周我们收到了银监局的文件,要求上报新增贷款投向,包括贷款公司名称、数额以及所处行业,主要考察是否符合放贷要求。”一商业银行贷款部相关负责人昨天向记者表示,该行已经将统计情况上报监管部门。据该人士透露,银监会此次调查要求商业银行注意放贷风险,不能放松贷款的发放条件。

对此,银监会相关人士昨日称,“监管部门对于银行信贷投放方向的摸底,是每个月信贷数据出来要做的例行工作。”

另一家银行的内部人士表示,已经从监管层听到了这个消息,但尚未收到文件通知。该人士认为,监管层有可能是有选择的要求几家放贷大行上报明细。

信贷增量可能逐步回落

虽然1月份新增贷款出现暴增,但一季度之后信贷增量可能逐步回落。

“1月份手上的贷款项目基本都是政府支持的大型企业上亿上百亿的大笔融资项目,但这种单子在逐渐的减少,以后单子肯定就小了。2月份仍是比较活跃的时期,但总体规模应该不会超过1月份。”一银行人士称。各家商业银行在经济下行周期中,选择贷款企业的机会不如以前那么多,商业银行目前发放的贷款主要集中在政府的基础设施建设,铁路交通能源等行业。当这些贷款需求趋于饱和,贷款量便可能下滑。

另一银行人士表示,从商业银行自身经营角度来说,贷款是主要来源,目前利差在逐步收窄,我们必须早放贷才能收益更多,信贷集中投放的情况主要还是集中在第一季度。 (记者 苏曼丽 殷洁)

■ 链接 新增贷款主要流向基建项目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分析认为,今年1月份信贷激增的主要原因还是由银行落实4万亿元投资计划、配合政府项目投资导致,这样信贷资金会更多地进入铁路、公路、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对于私人贷款,银行依然十分谨慎。

中国工商银行此前发布的报告指出,1月份工行各项贷款增加1171亿元,其中693亿元投入电网、铁路、核电、公路等国家重点项目建设,大项目贷款占各项贷款的比例近六成。

“就全国来说,虽然没有更详细的数据,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些贷款主要进入到铁路、公路、基础设施建设中去。换言之,目前的信贷仍主要投向大中型国有企业,给中小企业的并不多。”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说。(据新华社电)

■ 释疑

“信贷增长符合经济发展”

信贷猛增会不会积聚风险?

“信贷增长符合经济发展”

去年12月份及今年1月份信贷猛增,根据此前工行公布数据,工行1月份各项贷款(不含票据融资)增加了1171亿元,如果加上票据融资1350亿,新增贷款达到2521亿。相比全年5000亿的放贷计划,已经超过一半。据记者了解,尽管2月份的首周,受春节因素的影响,部分银行出现了贷款增速放缓的情况,但上周开始,信贷增速又开始快速增加。有银行人士担忧,大量的新增贷款将积聚风险。

对此,银监会相关人士昨日向记者表示,经济要恢复增长,首先要靠银行信贷拉动。目前来看信贷增长还是比较符合经济发展需求的。(殷洁)

“票据融资均参与实体经济”

票据融资会不会游离实体经济之外?

“票据融资均参与实体经济”

从央行一月份公布的信贷数据来看,贷款结构特点主要表现为票据融资大增。在1月份1.62万亿新增贷款中,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就增加1.5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404亿元,票据贷款增加623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229亿元.

银监会相关人士昨日表示,票据业务大增主要是因为市场需求大,不管是大型企业还是中小型企业,都在压缩存货,希望能够以更低廉的成本从银行借到钱;而相比短期贷款,票据融资既方便又便宜。对银行来说,安全性也相对较高。这是票据融资增长比较快的原因。票据融到的这些资金都是实实在在参与实体经济,并没有出现银行体内“空转”。

不过,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仍然提醒,监管机构应继续加强对票据贴现的真实性以及票据融资资金去向的监测。“以往票据投资占比只有5%左右,可以推断其中一部分属于企业短期贷款,并没有用于投资。”他表示。 (殷洁)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中国央行预计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将超过4万亿元人民币
世行贷款7.1亿美元支持四川甘肃地震灾后重建
央行:1月我人民币新增贷款1.62万亿 增8141亿 外贸顺差增长102%
1月中国新增贷款9000亿创单月新高 温家宝:不要使贷款变成坏账
温家宝强调:不要使今天的贷款转变成明天的坏账
1月份中国新增贷款达9000亿元 创单月新高
图片新闻:
中俄签250亿美元石油贷款协议 中方获俄3亿吨石油
卫生部:2008年人均住院费用增加91元 10亿人享基本医保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