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官员:人民币兑美元或贬至7 未临升值压力 引发汇市大振荡 -新疆阿勒泰公示官员财产申报结果 少数在京沪购房 违纪款将助学 -质检总局:多美滋奶粉未检出三聚氰胺 尽快评估OMP奶是否安全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开闸在即 国债料增1倍 国开行债风险权重为0 -中国13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 个人购最高补贴60万 -珠三角裁员减薪报告:75%企业暂无计划 -能源局:能源业振兴规划被房地产业规划取代 电信业振兴规划将出 -中国采购团赴欧清单敲定 涉金额150亿 中俄贷款换石油谈判重启 -中国或动用外储资助企业海外收购石油 首次回应购买美国货条款 -1月财政收入降至6131.61亿 印花税降95.7% 金融类国企绩效咋评?
首页>>债券
安本资产:今年不宜大量投资美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亚洲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安本资产管理的策略师17日表示,尽管金融海啸对市场和实体经济的负面影响仍在延续,但该公司认为,目前是投资人在债券及股票等高风险资产领域寻找投资良机的绝好机会。其中,亚洲股市今年有望率先反弹。

安本表示,尽管美国债券去年是回报最佳的投资产品之一,但对于中国等大量持有美债的机构投资人来说,今年不应该再采取类似的策略,应该考虑将资金部分转向一些风险稍高的资产,如高等级公司债券和一些被“错杀”的资产证券化产品。

美债今年收益不乐观

安本资本管理亚洲业务拓展董事阿姆斯特17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美国国债是去年全球范围内为数极少的实现正收益的投资品种。不过,在今年,一味大举投资于美国国债或许并非最佳的投资选择。由于投资人争相涌入相对安全的美债,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去年持续下降。

“现在是时候开始承担多一些风险了。”阿姆斯特说。他分析说,美国5年期国债的收益率目前约在1.75%左右的低水平,在当前美国经济面临通缩风险的情况下,持有人享有的实际收益率可能超过1.75%,但这存在较大风险。

阿姆斯特表示,一旦美国政府的大力刺激措施生效,促使经济转入复苏,抑或政府通过一位印钞票的途径拉动经济,出现通胀将是在所难免的,从而会使得美债持有人的实际收益下降甚至转为负数。鉴于此,安本建议,机构投资人应该考虑将部分资金进行分散投资,比如公司债和资产证券化市场都出现了不错的投资机会。

安本是一家主要针对机构客户的资产管理公司,其客户包括中央银行、主权财富基金、国家及企业退休金计划以及其他资产管理公司。

截至去年12月底,该公司管理着总值超过1584亿美元的第三方资产。安本是亚洲地区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截至去年6月底其在亚洲管理资产超过451亿美元。安本1991年起在伦敦证交所上市,并于去年在中国设立办事处。

亚洲股市将率先反弹

在股市方面,安本认为亚洲市场今年有望领先全球出现反弹。但投资人更应该注重个股选择,一味跟踪指数的股市投资策略在今年可能并非明智的选择。

安本亚洲股票策略师埃尔斯顿17日表示,西方国家仍在经历痛苦的去杠杆化进程,在这种情况下,亚洲经济的优势将会更加凸显。亚洲的高储蓄率、政府稳健的财政状况加上企业较低的负债水平,均为亚洲经济体较快复苏提供了保障。

埃尔斯顿说,债务型通缩带来的巨大破坏性以及全球经济之间的密切关联都毋庸置疑,但到了现阶段,安本认为亚洲地区一些股票的价格已经再次变得极具吸引力。安本认为,亚洲市场今年晚些时候可能和西方市场“脱钩”。

埃尔斯顿表示,亚洲股市有望在今年脱颖而出的另一原因在于区内银行的质量。他表示,亚洲地区的银行不仅监管较为完善,且财政实力亦较为雄厚。与西方银行热衷涉足创新业务的冒险相比,亚洲银行业整体恪守了传统的借贷方式。

在具体的操作思路上,埃尔斯顿建议投资人要精心选股,而不要盲从指数。安本自身列出的亚洲(除日本)2009年十大优选个股包括台积电、中国移动、大华银行以及三星电子等。安本表示,之所以看好这些个股,是因为其都是资本实力雄厚的行业领头羊,负债水平普遍较低。长线看好中国股市

就中国而言,安本认为,经济受外围影响而放缓已显而易见,但与美国的区别在于,中国政府采取了积极措施促进银行放贷,且取得了显著成效。

“欧美经济主要面临根深蒂固的结构性问题,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解决,而亚洲则更多是周期性的问题。”安本资本管理亚洲业务拓展董事阿姆斯特说。

安本资产表示,中国等国家可以在不需一味依赖出口的情况下实现自身经济的较快增长,从而为地区经济助一臂之力。

就A股和H股市场而言,安本认为,最近一段时间A股持续独立上涨可能反映了基本面的转好,但也可能有短期投机因素的作用。不过从长期看,安本认为不少中国企业当前的估值很具吸引力。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去年12月我增持143亿美国国债 持有总量居各国首位
摩根大通:短期内中国仍将是美国国债净买入国
传中国将大买黄金 替代美国国债
调整美国国债期限结构 央行"扬短避长"
08年11月末中国持有6819亿美元美国国债 全球20家公司宣布裁员
去年11月末中国持有6819亿美元美国国债
余永定:发熊猫债券可降低增持美国国债风险
中国警告:美国若不进行经济改革可能停购美国国债
国际机构:应警惕美国国债正在进入“高估区”
图片新闻:
卫生部:2008年人均住院费用增加91元 10亿人享基本医保
河南发现大型古代军事城堡遗址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