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官员:人民币兑美元或贬至7 未临升值压力 引发汇市大振荡 -新疆阿勒泰公示官员财产申报结果 少数在京沪购房 违纪款将助学 -质检总局:多美滋奶粉未检出三聚氰胺 尽快评估OMP奶是否安全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开闸在即 国债料增1倍 国开行债风险权重为0 -中国13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 个人购最高补贴60万 -珠三角裁员减薪报告:75%企业暂无计划 -能源局:能源业振兴规划被房地产业规划取代 电信业振兴规划将出 -中国采购团赴欧清单敲定 涉金额150亿 中俄贷款换石油谈判重启 -中国或动用外储资助企业海外收购石油 首次回应购买美国货条款 -1月财政收入降至6131.61亿 印花税降95.7% 金融类国企绩效咋评?
首页>>债券
去年12月我增持143亿美国国债 持有总量居各国首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财政部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2008年12月末,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较上月增加143亿美元,总量达到6962亿美元,居各国持有美国国债总量首位。

去年7月至10月,中国分别增持美国国债150亿、237亿、446亿和659亿美元。不过,11月、12月增持速度有所放缓。11月份增持量为290亿美元。若按照中国央行公布的数据计算,2008年全年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1.95万亿美元,美国国债资产占外储的三成以上。

中国社科院世经所张明认为,由于美国政府在救市过程中积累了大量负债,美国可能通过进一步增发国债或制造通货膨胀的方式来为救市融资,这将使得中国外汇储备中的美元资产面临资产价值下降与美元贬值的双重冲击。他认为,中国一方面应进行结构性调整,改变出口创汇和引资为导向的外贸外资政策,增加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弹性,降低外储的增长速度;另一方面应加快外储的多元化管理,将更多外储分布于非美元资产上。

TIC数据显示,日本仍居美国国债持有国第二位,去年12月份增持8亿美元,总量达到5783亿美元。英国位居第三位,去年12月持有量减少15亿美元,总量达到3550亿美元。 (卢铮)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摩根大通:短期内中国仍将是美国国债净买入国
传中国将大买黄金 替代美国国债
调整美国国债期限结构 央行"扬短避长"
08年11月末中国持有6819亿美元美国国债 全球20家公司宣布裁员
余永定:发熊猫债券可降低增持美国国债风险
中国警告:美国若不进行经济改革可能停购美国国债
国际机构:应警惕美国国债正在进入“高估区”
中国为何加速增持美国国债? 明年或放缓增持
图片新闻:
卫生部:2008年人均住院费用增加91元 10亿人享基本医保
河南发现大型古代军事城堡遗址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