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银监会摸底新增贷款投向 并非针对股市 央行17日回笼资金1200亿 -高校毕业生参加科研项目算工龄 我中低速磁浮列车技术追上日本 -惠普IBM在华血汗工厂被曝光 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有效期仅剩1个月 -去年12月我增持143亿美国债 持有量居首 机构:今年不宜投资美债 -发改委声明:官员称人民币可能贬值至7纯属捏造 引发汇市大振荡 -新疆阿勒泰公示官员财产申报结果 少数在京沪购房 违纪款将助学 -质检总局:多美滋奶粉未检出三聚氰胺 尽快评估OMP奶是否安全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开闸在即 国债料增1倍 国开行债风险权重为0 -中国13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 个人购最高补贴60万 -珠三角裁员减薪报告:75%企业暂无计划
首页>>中国出台十大产业振兴规划>>轻工业
轻工业振兴规划关键词猜想:重组与升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振兴规划将采取各项政策措施,使轻工业产值年均增长10%左右,出口年均增长8%左右,每年新增就业岗位300万个,全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量降低10%-12%

国家十大重点行业调整振兴规划正在相继出台,在钢铁、汽车、船舶、纺织等行业的振兴规划公布之后,轻工行业也即将迎来决定其命运的政策支持。

国家发改委一位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此规划在很早以前就已开始制定,但何时提交国务院审议,无法透露,而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人士也表示,由于是多部门合作的规划,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之前,不便透露任何信息。

重组:长期任务急迫选择

日前有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给出的信息称,此项振兴规划将采取各项政策措施,使轻工业产值年均增长10%左右,出口年均增长8%左右,每年新增就业岗位300万个,全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量降低10%-12%。到2011年,使我国轻工重点行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取得明显成效,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企业。

“已经听说了,很高兴能有这样的政策出台,我们将拭目以待。”中国轻工业品进出口总公司副总裁王小京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前述消息人士透露,振兴规划提出要积极推进产业重组。根据产业政策和市场化原则,利用商业银行并购贷款业务,鼓励引导造纸、食品、家电、缝制机械等行业龙头企业,瞄准国内外资源、技术优势和市场空间,对具备较高技术含量、具有品牌价值的企业实行兼并重组,减少技术开发周期和成本,加快企业做大做强。

王小京指出,兼并重组是一个长期的事情,而目前的环境,对于产业调整来说,也是一个机会。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整个轻工业中的各个行业都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冲击,但如果国家能够及时调整政策,拿出一些促进经济发展的实实在在的措施,对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将是有利的。”他认为,国家如何来支持这个行业,关键就是要恢复大家对行业的信心、促进行业不断整合,使行业出现转机。

升级:行业聚焦社会期盼

王小京介绍说,随着国家在政策上的调整,特别是给订单、有发展前景的企业以一定的贷款、适当增加出口退税、加之原材料价格下跌从而降低了成本,同时,国家如果能在外汇汇率上保持稳中略升的态势,这些对于企业的发展以及增强我们出口产品的竞争力,都是非常有利的。他说:“关键在于如何抓住机遇,比如国家在贷款上的政策,原材料下降的低成本时机等,借此去恢复自己的市场,建立信心。”

从消息人士透露的规划细节中可以看出,未来将更加注重行业的产业升级,强调节能环保。包括研究制定出台节能冰箱、空调、洗衣机、热水器等的财政补贴制度,推进节能产品的应用。在照明产业,提出普通白炽灯产量比2008年减少15%,紧凑型荧光灯产量比2008年增长30%,逐步淘汰白炽灯,减少20%汞污染排放。五金高档产品比重由15%提高到20%。在家电行业,实现大容积、多门、多温区、无霜高端电冰箱和超级节能电冰箱,节能型空调器和变频空调器,大容量、节能、节水高端技术洗衣机等产品的产业化。

“节能环保一直都是行业里确定的方向,这也同样是一个调整的机会,以造纸行业为例,那些生产规模小,竞争力不强、有污染的企业,会在这一轮调整中被淘汰出局。”王小京说。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轻工业规划传本周出台 振兴概念股暗藏见光死
轻工业振兴规划拟下周上会 45小行业或将受益
轻工业振兴规划初稿本周上报 重点提食品安全
轻工业振兴规划受益股一览
轻工业振兴初稿完成 提高631项产品退税率
轻工业振兴规划提出保出口增8% 新增就业岗位300万
九行业振兴规划掀主题投资高潮 轻工业振兴规划提出保出口增8%
轻工业振兴规划拟下周上会 食品设定内外资区别 医药欲搭末班车
轻工业振兴规划拟下周上会 食品设定内外资区别
图片新闻:
中俄签250亿美元石油贷款协议 中方获俄3亿吨石油
卫生部:2008年人均住院费用增加91元 10亿人享基本医保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