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官员:人民币兑美元或贬至7 未临升值压力 引发汇市大振荡 -新疆阿勒泰公示官员财产申报结果 少数在京沪购房 违纪款将助学 -质检总局:多美滋奶粉未检出三聚氰胺 尽快评估OMP奶是否安全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开闸在即 国债料增1倍 国开行债风险权重为0 -中国13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 个人购最高补贴60万 -珠三角裁员减薪报告:75%企业暂无计划 -能源局:能源业振兴规划被房地产业规划取代 电信业振兴规划将出 -中国采购团赴欧清单敲定 涉金额150亿 中俄贷款换石油谈判重启 -中国或动用外储资助企业海外收购石油 首次回应购买美国货条款 -1月财政收入降至6131.61亿 印花税降95.7% 金融类国企绩效咋评?
首页>>股市
银监会调研并非针对股市 票据融资剧增尚属正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不可能是专门针对所谓信贷资金流入股市进行调研。”一位和银监会有密切关系的人士告诉记者,每年的春节过后,都是各家银行放贷的高峰期,而此时,银监会也会对此密切关注,差不多同时会派出人员到全国各地进行调研,此次也是例行活动。

“银监会下去调研应该有两个目的,”赛诺经典总经理曹文博士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分析说,一是对信贷增长的真实数量进行核实,并检查到底有多少已经进入到实体经济的活动中,这对国家判断宏观经济非常重要;二是检查贷款是否符合监管规则,是否符合相关政策,严防死守可能出现的风险。

2009年银行业监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围绕保增长、防风险、促稳定,沉着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着力于科学监管改进服务,着力于有保有压调整结构,着力于风险管理强化内控,进一步增强监管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灵活性,有效促进银行体系稳定,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信贷创造货币,”大通证券研究员张炎称,货币乘数表明,中央银行发行的基础现金,只占货币M1的一部分,除现金之外的货币是通过银行体系创造存款派生存款得以实现的。

1月份信贷增长1.62万亿中票据融资比例大幅增长,被很多人关注。对此,张炎认为,从2009年1月份新增信贷投向结构来看,多增的8000亿贷款中有6000亿都是票据融资,剩余2000亿是企业中长期贷款,而这显然是由4万亿投资所带动的政府项目贷款,真正企业自发的投资贷款需求依然不足。

“票据融资近几个月的快速增长反映了银行的慎贷心理,在资金充裕和优质项目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倾向于通过低风险、流动性较好的票据融资来扩张信贷规模。”东海证券分析师谌世光补充道。

他同时提醒,目前票据直贴利率非常低,甚至出现与存款利率倒挂的情况,这样就可能促使企业通过票据贴现融资,然后再将融入资金存回银行的方式来套取利差。这种套利行为会导致存贷款的“虚增”,放大了货币乘数,不利于央行作出正确的决策判断。

有媒体称,从银监会相关人士处了解到,从此番上海之行的调研结果看,票据融资业务比较正常,未发现风险积聚的情况。票据融资增长比较快的原因主要是,市场需求大,企业希望能够以更低廉的成本从银行借到钱;而相比短期贷款,票据融资既方便又便宜。对银行来说,安全性也相对较高。这位人士同时否认了关于部分信贷资金游离于实体经济的说法。

从各种资料可以发现,信贷资金的主要投向是“铁、公、基”——铁路、公路和基础设施建设。(潘红敏)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股市天量创新高 票据融资立功劳?
票据融资高增长或难持续 企业套利还是炒股?
央行报告显示票据融资大行其道季增达3105亿元
图片新闻:
卫生部:2008年人均住院费用增加91元 10亿人享基本医保
河南发现大型古代军事城堡遗址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