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房贷借款人月还款额不得超收入50% 城镇人均建筑面积22平 -中国军舰编队6日抵达亚丁湾 32名中国船员遇海盗脱险 大事回顾 -以军攻入加沙 首次与哈马斯大规模交火 已555人死亡 中方吁停战 -中国制造业再出低迷指数 钢铁业遭遇寒冬 宝钢四季度亏损成定局 -中国外贸增长七年首见"负" 预计今年进出口增幅跳水 将降至5% -吴晓求:今年股市"不会太坏 也不会太好" 2009中国股市十大预言 -田文化或获产销伪劣产品罪最高刑罚 双面人生 随州命案8人遇害 -国资委对央企投资冲动发预警 央企2008年利润预计同比下降30% -传中国拟设立石油稳定基金 两巨头价格战扩大 京沪油价差超7毛 -期货投资基金有望试点 保监会将险企分四类 两类险企高管可限薪
首页>>创业
清华大学校长:海南是适合年轻人创业的地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海南正处于一个快速发展时期,也是关键时期,海南需要人才,海南也是适合年轻人创业的地方。我们今后会动员发动更多的年轻优秀学子到海南建功立业。”4日,在海口寰岛泰得大酒店,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愉快地接受了海南日报记者的独家采访。

顾秉林此行是参加南华创业投资基金在海口成立的签约仪式。

“我3日从三亚来海口,一路风光,一路阳光,非常美丽宜人。”顾秉林说,他来了海南3次,每次来都看到海南在变化,很有朝气。他认为此次世界金融危机对海南影响有限,因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上升期。有危就有机,海南能在这次危机中抓住机遇,经济就有可能得到一个很大的提升,海南也有机会成为中国经济的一个新的增长点。

顾秉林说,大学有三个功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清华大学历来把服务国家,为国家、民族和社会做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清华大学一直重视参与和服务地方经济的发展,与全国20多个省市有合作关系。与海南在交通、渔业、石油等有数十项科研合作项目。去年7月,清华大学和海南省签署了省校全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清华大学将发挥多学科、跨行业的科技优势,组织院士、专家学者及研究人员,围绕海南汽车制造、石油化工、新能源、制药等产业,进行如联合科研攻关等不同形式的合作。

去年底,清华大学与海南大学、昌江黎族自治县政府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今后3年,清华大学将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等多方面支持海南大学的发展。今后5年,清华大学将同海南大学紧密合作,在昌江开展黎族民间音乐的挖掘、抢救、整理工作,开展黎族民间舞蹈的采集、整理、改编和提升。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与海南日报报业集团还有合作呢。”顾秉林高兴地说,这是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和地方报业集团签订的第一个合作协议,双方合作很愉快。

而此次南华创业投资基金的成立,顾秉林认为是清华大学和海南省合作在深度和广度上进一步发展的体现,也是学校基金会等与地方政府、校友产业进行融合发展的一次有益探索。

顾秉林说,清华大学每年都有1000多项科研成果,要努力实现它们向产品、商品的真正转化,真正转化为对社会有价值的东西。清华大学将积极支持这些成果在海南转化和产业化。

顾秉林说,海南作为全国面积最大的经济特区,具有独特的地理气候和资源条件。海南处在一个重要的转型期,高新技术产业是海南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这些优势和转型,为海南提供了许多创业的机会。1990年代初,海南曾是一片创业的热土,4日,海南又将为创业者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我们今后会动员发动更多的清华年轻优秀学子到海南建功立业。”顾秉林说。

来源: 中国教育报

相关文章:
云南:创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额度最高达5万
琼首个创业投资基金呼之欲出 规模10亿元
石家庄: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可减免所得税
西安大学生创业最高可贷款50万 需具西安市户籍
09年就业服务启动 四项工作服务青年就业创业
大四毕业生自主创业开小店卖烤地瓜 自称"地瓜王子"
杭州大学生创业又有“利好”政策 最高可获20万资助
小店每月营业额超过9万元 关门生意里也有商机
图片新闻:
海关总署预警:外资加强控制我粮食领域 应保证粮食安全
湖南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区方案获批 700亿元投向试验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