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纪委09年将严控因公出国(境)经费 广东省长批文艺晚会请大腕 -三鹿原董事长或获产销伪劣产品罪最高刑罚 随州特大命案8人遇害 -国资委对央企投资冲动发预警 央企2008年利润预计同比下降30% -传中国拟设立石油稳定基金 两巨头价格战扩大 京沪油价差超7毛 -期货投资基金有望试点 保监会将险企分四类 两类险企高管可限薪 -中国军舰编队6日抵达亚丁湾 32名中国船员遇海盗脱险 大事回顾 -财政部:09年中国将实施以工代赈支持就业 -预计08年全国财政收入突破6万亿 09年中央投资或将超过5000亿 -保八战役打响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将出炉 股市房市车市成三大引擎 -以军进兵加沙 西媒:哈马斯武器来自中国 印尼强震不会引发海啸
首页>>股市
吴晓求:今年股市“不会太坏,也不会太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表示,2009年资本市场机会大于风险,总体上市场将呈现出恢复理性、寻找正常定价区域的表现,投资者不必过于悲观。同时,可以预计市场将于2010年重拾涨势。

股市仍将与宏观经济保持高度相关

“2007年是疯狂上涨的一年,2008年是非理性下跌的一年,而2009年市场将恢复理性,是着陆的一年,2010年应该是重新起飞的一年。”吴晓求说,“2009年股市不会太坏,不会比2008年更坏,因为2008年是历史少有的、非常糟糕的一年;同时,2009年股市也不会太好,不会如2007年那样好。”

吴晓求预计,2009年股市总体上仍将与宏观经济保持高度相关。“一般预计,到明年2季度之前中国经济不会出现明显的好转,从基本面看还是有不乐观的因素。”鉴于宏观经济在2009年将会遇到很大困难,因此股市虽已经对宏观经济的困难做出了明确的反映,但如果宏观经济没有明显的好转迹象,资本市场受到的负面影响还是很大的。总体上看,今年股市的表现主要取决于经济形势的变化和经济政策的调整,同时也要受到全球经济何时能够走出下行轨道的重要影响。

4万亿投资将产生重要影响

宏观判断的第一个因素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当宽松的货币政策在2009年的具体表现。在财政政策方面,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虽已明确,但目前仅仅是其中的1000亿元投资得到了初步落实,其余投资的方向还仅限于总体描述。吴晓求表示:“两年4万亿元的投资落实到哪些领域,对于市场结构变化的影响还是至关重要的。”同时,税制改革仍然是一个重要因素,2009年企业税负是否能够进一步降低,增值税改革在多大程度上能够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负,提升企业利润,值得投资者关注。

在货币政策方面,吴晓求认为,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将是2009年货币政策的主旋律之一,成为2009年适当宽松的货币政策的一个重要特征。“利率下调虽然还有空间,但是空间已经不大。由于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还没有成熟到可以匹配零利率的水平,因此1.5%左右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事实上已是较低的利率水平。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一般估计利率再下调2-3次,每次下调幅度27个基点就已经差不多了。但是存款准备金率有望逐渐下降到10%左右的水平。”吴晓求认为,货币政策调整对上市金融机构特别是商业银行股价走势会产生影响,但是否会压缩商业银行盈利空间,还需要研究。“总体上看,会有影响但不会太大,虽然利差可能缩小,但总体规模扩张,利润影响不会太大。”出于同样的担心,吴晓求认为单边调整利率的政策并不可取。

应鼓励限售股东承诺延长锁定期

在宏观经济政策之外,吴晓求认为大小非等限售股解禁的抛售压力仍然会对市场预期造成影响。他认为,要求大小非等限售股东延长减持时间显然已不现实,但仍然还是应鼓励更多限售股东能够承诺延长锁定期或承诺锁定减持价格,“如果这类措施能够跟上的话,市场应该不会太坏。”

对于市场在弱势条件下的产品创新和制度建设,吴晓求认为,在2009年并购重组是推动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以吸收合并、行业整合为主的并购重组是2009年的“重要方向”。除此之外,公司债仍将得到继续发展,但对股市显然不能形成直接的促进作用。融资融券“不失为一个努力的方向”,而股指期货的推出预计仍然将“遥遥无期”。

在谈到具体的投资建议时,吴晓求认为,由于资源股已经整体严重低估,因此2009年“也许是资源股的准备期、建仓期。”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刘纪鹏吴晓求等十教授联名上书建议提振股市 A股12月或开门红
三大利好出台 吴晓求:股市有望回到2500点
吴晓求反思股改:大小非解禁期限应该延长10年
吴晓求:股市资金回流银行是倒退 创业板目前不宜推出
吴晓求:千分之一证券交易印花税最好10年不要动
吴晓求称必须抑制类似中国平安的恶性融资 08春节股市休市安排
两市大幅低开 沪指跌114点 经济学家吴晓求:创业板目前不宜推出
吴晓求:2020中国资本市场市值将超百万亿 专家:08市场怎演绎
图片新闻:
海关总署预警:外资加强控制我粮食领域 应保证粮食安全
湖南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区方案获批 700亿元投向试验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