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军舰编队6日抵达亚丁湾 32名中国船员遇海盗脱险 大事回顾 -北京将研究取消二套房限制 优惠房贷申请"四道关" 房市N大走向 -中国制造业再出低迷指数 钢铁业遭遇寒冬 宝钢四季度亏损成定局 -中国外贸增长七年首见"负" 预计今年进出口增幅跳水 将降至5% -吴晓求:今年股市"不会太坏 也不会太好" 2009中国股市十大预言 -中纪委09年将严控因公出国(境)经费 广东省长批文艺晚会请大腕 -三鹿原董事长或获产销伪劣产品罪最高刑罚 随州特大命案8人遇害 -国资委对央企投资冲动发预警 央企2008年利润预计同比下降30% -传中国拟设立石油稳定基金 两巨头价格战扩大 京沪油价差超7毛 -期货投资基金有望试点 保监会将险企分四类 两类险企高管可限薪
首页>>金融政策
央行规定房贷借款人每月还款支出不得超个人收入5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月6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霍颖励今日称,我们规定借款人每月偿还贷款的支出不得超过个人收入的50%,这样也有利于防范信贷风险。

霍颖励今日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介绍最近房地产金融运行情况以及2008年以来有关房地产金融政策调整的基本考虑。

霍颖励表示,200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克服了自然灾害以及世界金融动荡的冲击,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整体上讲,经济保持了平稳的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已经逐渐显现,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连接着投资和消费。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对我国的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促进消费,以及改善民生等等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国务院出台了《若干意见》,从更高的层次对房地产信贷政策进行了调整,着重改进金融服务,加大对居民住房消费的金融支持力度。

去年10月22号人民银行发布的31号核心思想是扩大贷款利率下浮幅度,调整首付款最低比例,在这个基础上,要求商业银行对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性住房的贷款利率和首付款比例提供优惠条件。12月22号国务院又出台了若干意见,在更高层次上提出了加大对普通自住房和改善性住房的信贷支持力度,进一步明确了国家推动住房合理消费,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的基本态度。

对于改进住房金融服务,霍颖励指出,要避免“一刀切”。她称,我国地域广大,各地土地成本不同,房地产市场冷暖不均;此外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居民收入状况、住房习惯等有较大差异。若干意见赋予商业银行更大的自主决策空间,根据借款人的不同情况提供差异化的服务。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居民购买首次自住房享受优惠的贷款利率和首付款优惠政策的同时,对于购买改善性住房,同时可以享受优惠的贷款条件,对于其他住房贷款,由商业银行借款人的信用和所购买的住房类型以及借款人能力的基础上,合理评估风险后确定贷款利率。

此外,霍颖励强调,要加强对风险的防范。首先考虑的是首付款比例作为防范风险的一个重要参数,将首付款比例确定在一个合理水平。从美国次贷危机的情况来看,如果首付款比例过低,在房地产抵押物价值出现大幅度下降以及借款人偿付能力出现问题的时候往往会造成一定的金融风险。因此我们对商业银行最低的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同时要求商业银行要根据借款人的购房实际情况,以及借款的信用记录,以及借款人的收入、偿还能力等风险因素合理确定具体的每一笔贷款的首付款比例。第二个方面,规定借款人每月偿还贷款的支出不得超过个人收入的50%,这样也有利于防范信贷风险。

霍颖励还指出,经过最近几年的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公司治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机制进一步健全,有一定的抗风险能力,在此基础上还要求商业银行加强内部控制,密切监测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推动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央行:房贷新政加大对居民住房消费金融支持力度
北京将研究取消二套房限制 优惠房贷申请"四道关" 房市N大走向
存量房贷利率可打7折 优惠房贷申请“四道关”
沪四大银行:存量房贷利率大面积7折可能性很小
四大银行客服称未接到存量房贷七折政策通知
存量房贷利率七折优惠难普及 四大银行按兵不动 北京尚未实行
四大银行在北京尚未实行存量房贷利率优惠政策
图片新闻:
海关总署预警:外资加强控制我粮食领域 应保证粮食安全
湖南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区方案获批 700亿元投向试验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