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传中国拟设立石油稳定基金 两巨头价格战扩大 京沪油价差超7毛 -期货投资基金有望试点 保监会将险企分四类 两类险企高管可限薪 -中国军舰编队6日抵达亚丁湾 32名中国船员遇海盗脱险 大事回顾 -财政部:09年中国将实施以工代赈支持就业 -预计08年全国财政收入突破6万亿 09年中央投资或将超过5000亿 -保八战役打响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将出炉 股市房市车市成三大引擎 -以军进兵加沙 西媒:哈马斯武器来自中国 印尼强震不会引发海啸 -媒体人蒙冤入狱7年震动国家领导终获清白 福建重大事故致12人死 -中国城镇失业率升至9.4% 农民工失业凸显 春运"一票难求"仍突出 -3G牌照最晚春节前发放 3巨头暗战 可拉动投资1.5万亿 受益板块
首页>>贸易发展
海关总署预警:外资加强控制我粮食领域 应保证粮食安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海关总署:外资加强控制我粮食领域

海关总署发布预警,点名指出丰益国际斥巨资企图垄断我非转基因大豆市场

海关总署统计司4日发出预警,外商投资企业在我国粮食领域的控制力在加强。在预警报告中,有关撰稿人指出,丰益国际斥巨资进驻东北,企图垄断国内非转基因大豆的市场。

海关总署认为,这是当前我国在粮食生产和出口中值得关注的问题。

但海关总署并没有对此提出政策建议,有关负责人解释称,怕对其他部门造成压力,对国家决策造成影响。由于大豆在进出口中占了很高的比重,此次的预警主要指大豆领域的外资控制。

丰益国际被点名

2008年8月,市场传出“丰益国际斥资30亿美元收购东北大豆”的消息。同时,路易达孚也在重金招聘副总经理,负责东北地区大豆粮库的谈判与大豆采购业务。在预警报告中,撰稿人特别提到了丰益国际斥巨资进驻东北。

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李国祥研究员却认为,海关总署预警的目的是“以大豆为鉴,在稻谷、小麦和玉米等主要粮食产品上防备外资的大举进入。”

据海关统计,去年前11个月我国共出口粮食(包括谷物及谷物粉、豆类、淀粉块茎及薯类)349.3万吨,价值19.5亿美元,分别比前年同期下降67.5% 和29.2%。共出口稻谷和大米93.1万吨,下降18.9%。出口豆类135.2万吨,增长19.6%。去年前11个月我国共进口大豆3414万吨,同比增长22.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明年粮食可能过剩300亿斤 2009年突出稳粮增收
全球另一场危机在迫近:粮食富余时代已过去
金融危机加深 明年将有10亿人因粮食短缺挨饿
18亿亩耕地是中国粮食安全屏障
粮食署向哥伦比亚受自然灾害影响的民众提供援助
国家粮食局解读秋粮收购 保持粮食市场和价格稳定
路透:中国将增加粮食储备 建大粮仓
四川粮库失火引粮仓空置问题 粮食局称储粮达标
70余万人考公务员 "题量太大"75%考生没答完 申论探讨粮食危机
图片新闻:
湖南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区方案获批 700亿元投向试验区
中国将出台多项汽车救市政策 鼓励购买小排量汽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