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外贸增长七年首见"负" 预计今年进出口增幅跳水 将降至5% -吴晓求:今年股市"不会太坏 也不会太好" 2009中国股市十大预言 -中纪委09年将严控因公出国(境)经费 广东省长批文艺晚会请大腕 -三鹿原董事长或获产销伪劣产品罪最高刑罚 随州特大命案8人遇害 -国资委对央企投资冲动发预警 央企2008年利润预计同比下降30% -传中国拟设立石油稳定基金 两巨头价格战扩大 京沪油价差超7毛 -期货投资基金有望试点 保监会将险企分四类 两类险企高管可限薪 -中国军舰编队6日抵达亚丁湾 32名中国船员遇海盗脱险 大事回顾 -财政部:09年中国将实施以工代赈支持就业 -预计08年全国财政收入突破6万亿 09年中央投资或将超过5000亿
首页>>产业经济
中国制造业再出低迷指数 外媒称已见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4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08年12月宏观经济现行指标———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1.2%。路透社的报道认为,尽管这一数字较上月已略微回升2.4个百分点,但由于该指数已连续3个月低于50%,表明中国经济依然未改变增长放缓的颓势。

美国彭博新闻社的报道称,中国的PMI指数涵盖了20个工业、700多家企业,包括能源、冶金、纺织、汽车和电子产业等。通常PMI指数在50%以上时,反映经济总体扩张;而PMI指数低于50%,则表示经济衰退。2008年11月,中国的PMI指数降到了38.8%,达到2005年1月该指数创立以来的最低点。而从目前印度、俄罗斯、日本和欧元区已公布的12月份PMI指数来看,它们均处于有记录以来的历史低位。路透社的报道称,这显示在全球经济衰退中,全球的制造业都不可避免遭受了重创。

彭博新闻社的报道称,根据兴业银行提供的数据,受美国、欧洲和日本经济衰退导致需求放缓影响,中国上个季度经济增长可能将创下至少15年来的最小增幅。今年1月2日,温家宝总理表示将推出政策扶助钢铁业和汽车业走出困境。《华盛顿邮报》网站的报道表示,尽管中国政府努力避免本国经济陷入全球经济衰退漩涡,但随着出口放缓,中国制造业已经连续3个月出现下滑。2008年11月,中国的出口出现了7年来第一次下滑,分析师认为,这一数字将在2008年12月份出现更大幅度的下滑。目前中国的新出口订单指数只有30.7%,显示中国的出口仍面临严峻收缩的局面。

《华盛顿邮报》网站报道说,制造业占到中国经济总量的40%,出口需求的下降导致上千家企业倒闭。尽管中国政府已经推出了上万亿元人民币的刺激经济计划,但分析师表示该计划仍处于初步阶段,要想看到最终成果可能还需要几个月的时间。不过,彭博新闻社转引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张立群的话说,“12月份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在继续下滑,但是有迹象显示已经到底”,随着宏观经济调控政策逐步奏效,经济下滑的步伐也将慢慢平稳。

来源: 华盛顿邮报

相关文章:
韩国制造业库存率近10年来新高
综述:全球制造业萎缩 道指暴跌680点
印尼:金融安全早有防范 但制造业和资源产业受较大冲击
财政部税务总局:取消进口设备免税政策有利装备制造业振兴
中国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14% 与日本并列世界第二
珠三角制造业老板频现跑路 港资工厂出现倒闭潮
外商:中国制造业竞争力仍可维持5至10年
新订单数量稳增 中国制造业跃出“衰退区间”
东北七市携手打造世界级装备制造业基地
图片新闻:
海关总署预警:外资加强控制我粮食领域 应保证粮食安全
湖南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区方案获批 700亿元投向试验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