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军舰编队6日抵达亚丁湾 32名中国船员遇海盗脱险 大事回顾 -财政部:09年中国将实施以工代赈支持就业 -预计08年全国财政收入突破6万亿 09年中央投资或将超过5000亿 -保八战役打响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将出炉 股市房市车市成三大引擎 -以军进兵加沙 西媒:哈马斯武器来自中国 印尼强震不会引发海啸 -媒体人蒙冤入狱7年震动国家领导终获清白 福建重大事故致12人死 -中国城镇失业率升至9.4% 农民工失业凸显 春运"一票难求"仍突出 -3G牌照最晚春节前发放 3巨头暗战 可拉动投资1.5万亿 受益板块 -基金携1.89万亿规模走进2009 一年缩水近1.3万亿 基金业绩排行榜 -内地中小企业倒闭增多 工信部要求缓解经营难融资难担保难 解读
首页>>期货政策
期货投资基金有望开展试点 方案已开始征求意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权威人士日前透露,期货投资基金业务有望开展试点,形式上将通过期货公司设立子公司从事交易顾问业务(下称“CTA业务”)。目前,相关试点工作方案已开始征求意见。

作为创新业务,CTA业务将按照“有限试点、控制规模、严控风险、严格监督、循序渐进”的原则,采取先试点、后推开的方式推进。这意味着,在证券投资基金诞生10余年后,发展期货市场机构投资者工作将有新突破。

CTA业务,又称商品期货投资基金。根据试点工作方案讨论稿,CTA业务是由期货公司专门成立全资或控股的CTA公司或交易顾问公司,为投资者提供专业化的期货市场资产管理服务,不负责资金募集,只负责委托资金在期货市场运用;投资范围仅限于国内商品期货交易及相关的国内现货商品交易。

CTA业务主要涉及投资者(委托人)、交易顾问公司(管理人)和期货公司三类主体。

根据试点工作方案讨论稿,为防范风险,CTA业务将与期货公司经纪业务严格隔离。CTA公司在符合条件的试点期货公司中产生,并由期货公司全资设立或控股。

CTA公司的成立条件包括,注册资本金不低于3000万元-5000万元人民币,具备可行的产品设计、投资策略、业务发展计划等;试点期货公司应满足近3-5年持续稳健经营,风险控制能力强,且近3-5年没有出现重大风险事故等条件。

权威人士指出,尽管《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没有关于期货交易顾问业务的直接规定,但规定期货公司可从事证监会规定的其他业务,因此,CTA业务试点在法律上并不存在障碍,监管部门还将制定《CTA试点公司管理办法》。

在美英等国成熟期货市场,商品交易顾问是机构投资者参与期货交易的重要方式。近些年来,CTA在国际原油、黄金、有色金属、大豆等众多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十分活跃。业内人士认为,该业务一旦推出,将大大改善我国期市投资者结构,对发挥期市价格发现和风险规避功能,增强期市广度和深度具有积极意义。

相关新闻

2008年我国期货市场成交额突破71万亿

基金专户理财门槛有望降低 一对多业务将开闸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上海严格限制国企从事期货投资、股票投资和委托理财
2006中国期货投资国际论坛下月举行
2008年我国期货市场成交规模创新高 突破71万亿
业内人士:股指期货春节前推出概率不大
非法证券期货活动卷土重来 证监会揭发"李鬼"网站
山寨期货公司乍现 金瑞信达等期货公司都惨遭仿冒
A股近五成个股本月有1成升幅 券商股指期货从业资格申请启动
2008期货盘点:行情就像“过山车”
国办“点名”钢材稻谷 期货新品种上市倒计时
证券期货市场统计“基本法”将出台
从业资格申请启动 券商准备股指期货冲刺
图片新闻:
湖南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区方案获批 700亿元投向试验区
中国将出台多项汽车救市政策 鼓励购买小排量汽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