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军舰编队6日抵达亚丁湾 32名中国船员遇海盗脱险 大事回顾 -财政部:09年中国将实施以工代赈支持就业 -预计08年全国财政收入突破6万亿 09年中央投资或将超过5000亿 -保八战役打响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将出炉 股市房市车市成三大引擎 -以军进兵加沙 西媒:哈马斯武器来自中国 印尼强震不会引发海啸 -媒体人蒙冤入狱7年震动国家领导终获清白 福建重大事故致12人死 -中国城镇失业率升至9.4% 农民工失业凸显 春运"一票难求"仍突出 -3G牌照最晚春节前发放 3巨头暗战 可拉动投资1.5万亿 受益板块 -基金携1.89万亿规模走进2009 一年缩水近1.3万亿 基金业绩排行榜 -内地中小企业倒闭增多 工信部要求缓解经营难融资难担保难 解读
首页>>能源
两大石油巨头价格战规模扩大 京沪油价差超7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上海,昔日在成品油价格上一团和气的两大石油巨头,已经在价格上打得不可开交。两轮激战后的结果是,在京沪两座城市,中石化加油站90号汽油和93号汽油的每升价格差已经超过7毛钱。在北京,虽然同样聚集着对降价望眼欲穿的车主们,但石油商仍在保持去年12月19日全国统一调价时的“坚定”:90号汽油为每升5.1元,93号汽油为每升5.44元。而且,迄今为止两大石油巨头在北京的销售公司均未释放降价信号。

以精打细算而闻名的上海已经迅速地闻到市场的气息,但在北京,市场之手却多少显得有心无力。北京的石油商似乎在回避一个事实——在国际油价大幅拉低且国内需求低迷的情况下,国有石油巨头联手维持上限价格已经不合时宜。

而且,根据现实适度调整价格以尊重市场,这才是新出台的《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的用意所在,也正是从上海向各地蔓延的价格“对抗赛”之所以成立的背景。在这份给予企业更多自由度的新方案中,政府仅规定了成品油零售价的上限,并未规定下限。而以往,政府规定中准价格,然后允许石油商在中准价基础上上下浮动8%。因此,在新方案出台前,两巨头之间统一出上浮8%的“价格联盟”一直出奇地默契。

当然,墨守成规毫无益处。在未来,国有石油商必须接受的一个事实是,经济形势正在促成品油销售向买方市场转变,调价将成为常态。正如中石化总经理苏树林所预言,国内成品油市场将在2009年发生根本性转变。总体上,国内成品油市场将从近几年的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新闻提示

一场罕见的价格“对抗赛”从2008年12月25日零时起展开,当日,近150家中石油在沪加油站首次脱离最高零售限价,统一展开降价促销活动,汽、柴油平均降幅超过5%。一周后的1月1日零时起,“对手”中石化的44家加油站降价迎战。

1日8时开始,中石油在沪所有加油站开始第二轮降价,价格比中石化的“降价油”又便宜了5分钱,其中私家车常用的93号汽油降到了每升4.66元,已比最高限价每升5.06元低了0.4元,降幅近8%。

而就在昨天,两巨头的“对抗赛”再度升级,在上海有500余家加油站的中石化将参与降价的加油站数量增至80余家,而且标出了极富竞争力的价格——90号汽油已经降至每升4.35元,而93号汽油也调整为每升4.71元。

从上海到福建、沈阳,再到重庆……两大国有石油巨头的成品油价格“对抗赛”还在不断扩大规模。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两大石油巨头争打降价牌 成品油销售或转向买方
上海价格战 两大石油巨头北京无降价打算
两石油巨头各地降价促销"打擂" 北京价格未松动 中海油否认亏损
两石油巨头降价“打擂”北京价格未松动
业内人士测算燃油税实施前石油巨头每天多赚5亿
中国油品市场低迷 石油巨头成品油零售价格松动
石油巨头:三大石油集团汇兑遭巨额损失属无稽之谈
成品油断供致1/3民营加油站关闭 两石油巨头半年炼油亏损57.1亿
两石油巨头半年炼油亏57.1亿 比上年同期增亏47.9%
图片新闻:
湖南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区方案获批 700亿元投向试验区
中国将出台多项汽车救市政策 鼓励购买小排量汽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