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军舰编队6日抵达亚丁湾 32名中国船员遇海盗脱险 大事回顾 -财政部:09年中国将实施以工代赈支持就业 -预计08年全国财政收入突破6万亿 09年中央投资或将超过5000亿 -保八战役打响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将出炉 股市房市车市成三大引擎 -以军进兵加沙 西媒:哈马斯武器来自中国 印尼强震不会引发海啸 -媒体人蒙冤入狱7年震动国家领导终获清白 福建重大事故致12人死 -中国城镇失业率升至9.4% 农民工失业凸显 春运"一票难求"仍突出 -3G牌照最晚春节前发放 3巨头暗战 可拉动投资1.5万亿 受益板块 -基金携1.89万亿规模走进2009 一年缩水近1.3万亿 基金业绩排行榜 -内地中小企业倒闭增多 工信部要求缓解经营难融资难担保难 解读
首页>>企业动态
宝钢联手上下游抱团过冬 四季度亏损成定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遭遇钢价和订单双双巨幅下跌的宝钢集团,开始频频向上游“物流”与下游“需求”两个方向拓展,以谋求2009年利润和订单的保障。

2008年12月28日和30日,宝钢分别与国内港口龙头上港集团和家电巨头海尔签署战略协议,宝钢人士表示,与行业龙头签署战略协议,是大型钢铁企业“过冬”的独有优势,合作双方将携手打造具备核心竞争力的战略产业链,抱团取暖。

四季度亏损成定局

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在2008年12月31日晚对集团员工做“元旦献辞”时表示,目前的钢铁产业形势对宝钢形成自投产以来的最大挑战,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继续向实体经济渗透,钢铁下游行业景气度不容乐观。“可以肯定的是,市场需求不可能在短期内回暖,金融危机对钢铁行业的影响还将继续显现”,因此宝钢必须做好足够的应对准备,做到“在国内同行业中业绩最好”。

“我的钢铁”研究中心研究员汪建华表示,根据对钢铁行业71家大中型钢厂2008年11月财务数据的统计,全行业再现月度亏损,亏损额达到127.7亿元。其中,亏损企业达到48家,亏损面扩大至67.7%。2008年已经有大批铁矿石经销商亏损,亏损面可能达到60%,钢材贸易商亏损面可能达到30%。广发证券分析师认为宝钢股份(600019)四季度可能出现亏损,亏损额约在15亿元左右。

徐乐江表示,宝钢将根据行业形势变化加速推进兼并重组,提高钢铁产业集中度,“化危机为推进‘二次创业’的机遇,走过这个肃杀的寒冬”。

与上下游抱团取暖

在这一严峻形势下,2008年12月28日,宝钢与海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十年,双方将在稳定现有业务的基础上,完善上下游供应链体系,实现成本最优化;并共同组成专家团队开展家电用钢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此外,双方还将在管理、人力资源等方面加大合作。

宝钢股份的主任工程师李永春还被海尔聘为钢材应用专家,通过整合宝钢内部资源,直接参与海尔的钢材采购及使用工作,这在国内钢铁企业和家电企业中尚属首次。

海尔集团是世界第四大白色家电制造商,目前宝钢产的冰箱侧板和面板在海尔得到批量应用,成为海尔最大的钢材供应商。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表示,过冬不能有“熬冬”思想,而要有“冬泳”行动,当前形势下,加强企业间的战略合作是第一位的。他说,中国钢铁市场供不应求的时代已经结束,当前,要化危机为转机,需要携手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战略产业链,抱团取暖。

两天后,宝钢集团又与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供应、物流、仓储、深加工、配送、服务、投资等领域加强合作。作为我国最主要的枢纽港,上海港为宝钢的原燃料供应和进出口贸易提供了重要的运输支持,是宝钢最大的贸易和物流口岸。

上港集团公司董事长陆海祜表示,此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十分及时和必要。当前,上港集团和宝钢均面临着严峻的市场考验,协议将促使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共度难关。陆海祜还表示,上港集团将不断完善战略供应链建设,降低物流和服务成本,与宝钢发展更高层次的战略合作共同体。徐乐江则透露,在当前的市场形势下,宝钢在积极发展钢铁主业的同时,也十分重视资源开发和贸易产业,此次协议对双方今后在更广阔的领域开展合作增添了新的契机。(记者 王进)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宝钢称尚未开始铁矿石谈判 希望矿价"多降一些"
宝钢有意邀澳第三大铁矿巨头参与铁矿石谈判
宝钢再次下调钢价 市场人士:钢铁股或将陷亏损
宝钢再度下调12月钢价 称无减产计划
数家钢企减产与降薪齐下应对行业寒冬 宝钢全员降薪10%保盈利
行业不景气 宝钢集团全员将降薪10%保盈利
宝钢酝酿降薪减产"过冬" 净利下降终止股权激励
国内钢材价格全面下跌 宝钢沙钢考虑限产
国内钢价全面下跌 中钢协报告称宝钢等考虑限产
图片新闻:
湖南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区方案获批 700亿元投向试验区
中国将出台多项汽车救市政策 鼓励购买小排量汽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