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财政再安排8亿抗旱 云南收到善款逾6亿 解旱仍需10场暴雨 -中央4部委公开预算 均无公款招待购车明细 住房支出过大遭质疑 -王家岭矿难再确认153人受困 河南一煤矿爆炸 据称井下约百余人 -中央发4文件规范官员选任 制度反腐加快 引咎辞职2年内不提拔 -国土部称09房价涨幅25.1% 远超统计局1.5% -中国2425万人因旱饮水困难 北方旱情露头 驳旱区人员外逃说法 -国土部成首个公开预算中央部委 3月经济数据是货币政策方向关键 -中印应加强合作 互相取长补短 合作方式解决贸易摩擦 实录上/ -必和必拓宣布胜利 日企接受铁矿石价飙涨90% 中国钢企仍不放弃 -央行进一步收紧房贷:统一执行二套房四成首付 多地现一房难求
首页>>2010中印发展论坛>>论坛传真
2010中印发展论坛(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31 日 
关键词: 中印 中印发展论坛 中印关系 中国 印度 中印建交60周年 双边贸易 贸易多样化 经济发展 中印经济交流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黄友义: 谢谢Thapar先生的发言,他谈到了,如何修建中印之间互相理解的大桥,而且这个鸿沟很大,这个桥要修得很宽、很长、很牢固,需要两国媒体做很多的工作,要从历史、文化和当今区域、国际各个方面来互相了解对方的想法。Thapar先生第一次来到北京,他也对北京的建筑、环境表示了充分的肯定,我们向他表示感谢。我们希望这不是Thapar先生最后一次来北京,希望他有机会再来,也希望我们有更多的中国媒体界人士能到你那里敲门拜访,我们进一步交换意见。

我发现今天中印双方一个共同点,大家都讲短话,因此按照时间安排,我们提前到了茶歇的时间。这是非常好的事情,我们茶歇时间可以长一些,一会儿还是十点五十来听下面四位嘉宾的演讲,这样大家就有更多的时间小范围地进行交流。

2010-03-30 10:43:20

黄友义: 今天上午的后半段还有四位重要人士发言,首先讲演的是中印名人论坛中方主席刘述卿先生。刘述卿先生曾经担任外交部副部长、国务院外事办公室主任、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现在是中国印度名人论坛中方主席,是一位资深外交家。我们下面就请刘述卿主席讲演,大家欢迎。

2010-03-30 10:57:44

刘述卿: 尊敬的国务院新闻办王晨主任,尊敬的印度驻华大使苏杰生阁下,尊敬的国家外文局周明伟局长,尊敬的印方和中方的各位朋友,大家好!感谢中印发展论坛邀请我来参加中印建交60周年的纪念活动和今天的论坛会议,并且要我在这里讲几句话。

2010-03-30 11:01:11

刘述卿: 刚才前面几位都讲得很好,我没有更多要说的,所以在这里我就表示几点希望。

第一,希望中印两国人民永远友好。大家都知道,我们两大邻邦,山水相连,几千年来都是好邻居,互相尊重,友好相处。两国人民在为自己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长期斗争中一向互相同情、互相支持。新中国诞生,印度是最早给予承认并与我建交的重要国家之一。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印两国根据历史经验,共同倡导正确处理国与国关系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世界上愈来愈多的国家所理解和支持。那个时候,“印度和中国是兄弟”的口号,不仅在我们两国家喻户晓,而且在世界上也被广泛传颂。中印友好符合人心,符合国家利益,是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愿中印友谊世代相传,不断造福于两国亿万人民。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两国25亿人民的力量凝聚起来,可以为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以及解决全球性的难题做出应有的贡献。

2010-03-30 11:02:30

刘述卿: 第二,在纪念中印建交60周年的时候,希望别忘记一个人,他是印度年轻、杰出、富有智慧又非常务实的政治领袖,他就是印度前总理拉吉夫·甘地。在纪念中印建交五十周年的时候,我曾经在人民日报上发表过一篇文章,专门谈到他对改善和发展印中关系所做的重要贡献。我们都清楚,再好的邻居之间,国与国之间难免会有矛盾,甚至发生争端。印度和中国在上世纪中叶就曾出现过短暂的困难,使中印关系得到真正改善的是拉吉夫·甘地总理1988年12月访华。他的访华受到中国领导人的热情欢迎,两国领导人就许多重要问题坦诚交换意见,增加了互相了解,特别是对两国间存在的最大困难达成共识,找到了解决问题的途径。这一次访问获得圆满成功,为未来两国高层来往和发展各个领域的合作开辟了通顺良好的渠道。

2010-03-30 11:03:54

刘述卿: 现在可以这样认为,中印关系的主流是好的,总的开始和对未来的展望是令人乐观的,我们两国已经建立了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新的一年,商品贸易额有望达到或者超过600亿美元。在新世纪初,也就是在这个世纪初,我们两国的贸易额只有30亿美元,去年已经是500多亿美元,今年有希望达到600亿美元,甚至于超过。当然,双方有些问题还需要继续探讨,在增加互相了解、增信释疑方面尤其需要双方给予关注,付出努力。刚才印度电视台主席很坦率地谈到了中印之间需要增加了解的、需要增信释疑的这些问题,我想我们在这方面应该给予关注,大家努力增加了解。

2010-03-30 11:05:44

刘述卿: 第三,今天在座的有双方新闻媒体界的不少朋友。我刚才提到,希望增进中印之间的互相了解和增信释疑,推动两国关系更好地发展,我想,双方新闻媒体界的朋友可以发挥很好的舆论导向作用,向他们表示期望和建议。但我有感觉,双方新闻媒体界本身的互相交流还不够多,互相沟通了解更是不够。苏杰生大使与我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我们曾经讨论过这个问题,都很希望两国新闻媒体界的朋友多交流、多沟通,多增加互相了解和政治互信,为两国长远友好和互利合作作出正面、积极的贡献。上个月我看到上海《文汇报》有篇报道,称印度外交部不久前曾邀请北京、上海、广州的中国媒体同仁一行七人访问印度,进行为期一周的文化交流活动。印方安排几位内阁部长会见,有外交部长、环境部长,安排他们会见,安排双方媒体界朋友座谈。我想这对沟通双方关系、增进互相了解很有好处。我是很欣赏这种做法的。

2010-03-30 11:06:46

刘述卿: 朋友们,愿我们为中印关系得到更好发展和两国人民永远友好共同做出努力。刚才印度电视台的主席提到了一些问题,我想,我们下午有机会,希望双方很好地进行探讨,进行讨论,增进互相的了解。所以,我衷心地祝愿今天下午的论坛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10-03-30 11:08:47

黄友义: 谢谢刘主席对这次论坛的成功举办给予了很大的关心和支持,刚才在发言当中,对中印两国历史上的一些重要发展阶段做了回顾,特别是对两国媒体的责任提了很多希望。下面要发言的是印度一名知名记者、政治活动家和政论家,他曾为《度电信报》和《先锋杂志》撰写了大量有关印度政治、国际事务及国家安全的作品,并被广泛引用。下面我们请印度《先锋》杂志副主编Kanchan Gupta先生发言。

2010-03-30 11:09:09

Kanchan Gupta: 各位尊贵的来宾,朋友们,中印发展论坛的主办方的同仁们,今天我非常荣幸,也非常欣喜,参加2010中印发展论坛,有机会和各位尊贵的来宾就我们关心的问题,在论坛上交换意见,感到非常荣幸。

首先,我想引用一下中国《易经》的一句话,这是非常知名的古代典籍,《易经》是来自中国古人智慧的结晶,几千年前就有了这本书。我知道,其中有一页说了这样一句话,翻出来的大意就是,外友大吉。今天我站在这个讲台上,我的身份就是中国人民的朋友,我之所以可以这么自信地说这么一句话,是因为我所来自的祖国以及印度的人民,渴望与中国人民缔结长久的友谊,我们是平等的友谊,我们是基于互信的友谊、互相尊重的友谊。更重要的是,这种友谊是基于我们共同关注的问题而建立的。各国之间的关系毫无疑问总是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本国的利益。但是,如果国与国之间的友谊是这种基于有见识的私人间的友谊,这也很正常的。我们可以以史为鉴,来审视各国之间的关系,国与国之间可能有长久的历史的往来、共同的文化,或者我们可以展望未来。总之,这都是我们该做的事情,不要把眼光都局限于现在。

2010-03-30 11:11:10

Kanchan Gupta: 至于中国和印度之间的这种关系,包括历史发展的沿革,我今天就不再赘述了,刚才几位发言人已经说得很清楚了,另外还有两国之间不断拓展的外贸和投资的关系,这些我就不多说了。但是我还想说一说新德里和北京之间的关系,为什么中印两国必须在双边关系上寻求一种新的模式?因为我们已经进入了二十一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历史告诉我们,印度和中国不仅是东方两个最伟大的文明,同时我也敢说,作为中印两国,我们在过去为世界文明的卓越奠定了一种评价的标准,我想这一点应该是被世人普遍接受的。中印两国的边境绵延3600多公里,这听起来可以说是非常令人惊讶的,但是它却没有阻止两国之间的商旅往来。我们两国之间的互动并不是最近几年才开始的,而且我们两国所存在的时间也不是以几百年来计的,这也证明了一点,那就是中印两国都已经是成熟的文明,我们这两个国家不是想在当今的国际事务中努力争取一席之地。然而,过去并不能完全地讲述两国的故事。正如我们不应该让现在的视角来决定我们的思维方式,作为两个成熟的文明,我们应该以史为鉴,关注现实,同时要展望未来,当然这个工作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而且对双方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2010-03-30 11:14:23

Kanchan Gupta: 但是我们要有一个非常简单的信心:通向天堂的路是充满崎岖和奇迹的,大的国家将会珍视各国之间的多样性。我们将会克服这些困难,中印两国几乎占世界人口的40%,我们一起主导了全球的经济,我们有很多的相似之处。另外一个有相似之处的国家就是美国,但是它对于我们今天在此开会是不太相关的。作为一个大的经济体的崛起,本身不具有太大的目的性,但是如果中国和印度能够形成一种战略性的合作伙伴关系,意义就不同了,我们就可以共同制定未来世纪的战略,同时也要考虑到2025年的重要任务,甚至在2025年之后的重要任务。我们应该进一步加强经济和贸易往来,但是其他的因素也应该在中国和印度之间的关系中得到考虑。我们要处理恐怖主义的问题,而恐怖主义有各种各样的表现模式,每天都在变化。另外是全球变暖及其后果。

2010-03-30 11:17:35

Kanchan Gupta: 我为什么专门提到这两点呢?因为在印度有一种顾虑,而这种顾虑也经常在媒体上得到反映。第一,关于中国与巴基斯坦关系的性质,坦率说这完全由中国来决定跟巴基斯坦的关系的性质,但是这种关系的确在印度产生了一些顾虑,并且的确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媒体的批评。所以,你们须要从这个角度来考虑这个事情。第二,全球变暖及其后果。在印度有一种顾虑,就是河流的管理,或者现在冰层溶化的问题,我们的河流就是由这些冰层的水所形成的,我们现在要面临着这样的局势,这就需要两个国家透明和公开地合作,进行关于管理以及信息方面的相互交流,以及提供数据的相互交流。

2010-03-30 11:19:46

Kanchan Gupta: 《易经》告诉我们,不管路程多么顺利,中间还是会有崎岖。如果说中国和印度之间没有任何分歧是荒谬的,我们当然会有一些分歧,任何一种关系都会有分歧和不同的。我们现在知道,我们最大的分歧在于我们的边界问题,两个国家都做出了正确的选择,建立起了一种机制,去处理这些问题。与此同时,也去处理其他的相关问题,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是把这个问题放下不管了,我们并不是被这些问题所吞没,我们现在的做法是非常现实的,并且有利于双方的共同利益。我们友谊的真正标准是朋友之间是否相互之间是坦诚的,并且相互之间能说出自己的真实意见,我们可以为你们说好话,当然也有一些国家是在跟你们说好话的。但是只是说好话是不明智的,而只说好话也不是印度和中国之间真正友谊的见证。去听取谄媚的话,对于不智的人来说是个正确的选择,《易经》中是这样说的,但是会对于明智的人产生误导。中国在我的心中以及在大部分印度人心中都是一个非常伟大的国家,是不喜欢谄媚的。朋友也可以是竞争者,而友谊和竞争也并不是相互排斥的,它也不会跟我们总体的共同利益相抵触。毕竟,中国的各个省份之间也是相互竞争的,就像印度的情况一样,我们在投资、贸易、商业方面进行竞争,但是我们在竞争的时候,是没有任何恶意的,而竞争也不会排斥协作。

2010-03-30 11:20:47

Kanchan Gupta: 作为一个国家,我们相信,世界有足够的空间让我们相互竞争,同时也相互协作。比如说,国家关注的共同的问题,而比喻一种关系,我相信需要很多精力、很多投资,不管是情感上的投资还是物质上的投资,还有人员之间的交往,还有相互之间的谅解和相互之间的敏感。会有一些人坚持说竞争和协作是不可能同时存在的。我们跟他们的想法完全不同,不会受到他们的阻碍,就像《易经》所说的,权宜之计是危险的。但是不要想着去节省开支,你必须要增大开支,我相信我们双边之间的关系将会根据2025年的情况达到一个新的水平。我们还在考虑2025年以及2025年之后的双边关系,这需要双边之间大举向对方进行投资,如果我们遇到了困难,就像《易经》所说的那样,我们应该越过这些困难,并且继续在我们的双边关系中进行投资。

2010-03-30 11:23:33

Kanchan Gupta: 关于媒体,《易经》也告诉我们,不要被情感所控制,否则就会有危险。我在各种报纸和媒体工作已经有28年了,我呼吁中国和印度的专业同事,要秉承事实进行报道,但是我们必须进行了解,并且也去尊重这样的现实。在印度的媒体,是完全自由的,一直都是这样,而且以后也不会改变。而中国的朋友也应该了解,有的时候,印度的政府和人民对中国媒体所出现的一些报道也会感到非常沮丧和不满,所以有的时候媒体出于情感也会出现一些不明智的批评,这样做是不对的。对于印度媒体和中国媒体来说都有同样的情况,因此我希望媒体能够负责地进行报道,即使他们有的时候有强烈的情感,也不要去夸大事实,进行不实报道。我也希望知识分子和专业界人士以及学者在使用语言的时候,能够使用公正、平常的语言。

2010-03-30 11:26:26

Kanchan Gupta: 我为什么不断地讲《易经》?我曾经到过保和殿,我昨天早上去了紫禁城,到了保和殿,我当时看到了一个向旅游者提供信息的牌子,我当时非常好奇,就走上前看了一下上面写着什么。在这个牌子的后面,有一段从《易经》上摘取的话,这也是一代帝王一直在使用的原则,这句话的大致意思就是:让万物保持和谐,这样才能有长久的和平和稳定。我们需要和平,我们需要稳定,因为没有和平与稳定,我们就不能繁荣。两个邻国,我们的前辈就已经知道了和平和稳定的重要性,他们也知道一定要通过保持和谐来确保和平和稳定。我相信,中国和印度都会继续保持和谐的关系,并且努力地去求同存异,以确保和平与稳定。我们的人民需要和平与稳定,因为只有和平和稳定才能够繁荣,才能够让世界更好,生活更好。

谢谢大家。

2010-03-30 11:28:22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孙士海:中印需建贸易纠纷仲裁机制 力争摩擦最小化
邓俊秉周刚:不遗余力推动中印两国之间的友谊
龚晓峰:中印经贸存在很强的互补性
高志远:正确看待中印贸易摩擦 媒体需真实报道
印<商业标准报>副总编:中印可改变世界趋势 应加强合作
印度驻华记者:中印媒体应更好沟通、更加开放
CNN-IBN副主编四建议给媒体 促进消除中印双方误解
田薇:媒体应更专业更真实 推动中印关系发展
邓俊秉:推动中印友好交流与和平发展四点建议
印知名记者用易经解构中印关系 竞争不排斥协作
印企业界人士:中印在投资环境方面有很多相似性
图片新闻:
我国破解血型检测国际难题 实现人类红细胞长期保存(图)
中国邀各国参观水坝 湄公河大旱与中国无关(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