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财政再安排8亿抗旱 云南收到善款逾6亿 解旱仍需10场暴雨 -中央4部委公开预算 均无公款招待购车明细 住房支出过大遭质疑 -王家岭矿难再确认153人受困 河南一煤矿爆炸 据称井下约百余人 -中央发4文件规范官员选任 制度反腐加快 引咎辞职2年内不提拔 -国土部称09房价涨幅25.1% 远超统计局1.5% -中国2425万人因旱饮水困难 北方旱情露头 驳旱区人员外逃说法 -国土部成首个公开预算中央部委 3月经济数据是货币政策方向关键 -中印应加强合作 互相取长补短 合作方式解决贸易摩擦 实录上/ -必和必拓宣布胜利 日企接受铁矿石价飙涨90% 中国钢企仍不放弃 -央行进一步收紧房贷:统一执行二套房四成首付 多地现一房难求
首页>>2010中印发展论坛>>论坛传真
2010中印发展论坛(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31 日 
关键词: 中印 中印发展论坛 中印关系 中国 印度 中印建交60周年 双边贸易 贸易多样化 经济发展 中印经济交流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黄友义: 我们谢谢张炎大使从远方发来祝福。本次论坛是由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主办的,现在我们就请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先生围绕文化交流、促进中印两国关系的主题致辞。请周局长。

2010-03-30 10:02:37

周明伟: 尊敬的王晨部长,尊敬的苏杰生大使,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借中印发展论坛这个机会与大家进行交流。在庆祝中印建交60周年之际,在北京举办这样的论坛有着特别的意义。

2010-03-30 10:03:14

周明伟: 古印度、古埃及、古巴比伦和古代中国被称为“四大文明古国”。和古代埃及的尼罗河、两河流域以及中国的黄河、长江所创造的人类文明一样,印度河、恒河同样酝酿了光耀人寰、彪炳史籍的印度文化。而印度是中国的紧邻。尽管中印两国被连绵高耸的喜马拉雅雪山的阻隔,在中国人的心目中,“去西天取经”成了艰难的代名词,但千百年来,仍吸引着许多的中国人和印度人相互来往,学习交流,吸取着对方的文化精华,传播着文明的成果。

2010-03-30 10:04:41

周明伟: 中印文化交往历史悠久。

已故中国学兼印度学大师季羡林说,中印睦邻关系是“天造地设”。

中印两国自古以来,一直是相互学习,彼此交流的。中印交流肇始于秦代,到两汉时逐渐频繁,在隋唐时趋于高潮,宋元时更加深入。在这2000多年的交往史中,文化交流始终起到了柱石的作用,两国人民正是在这种相互交流和借鉴中丰富和发展了各自的灿烂文明。印度在人类历史上创造的著名的“恒河文明”,在文学、哲学和自然科学等方面为人类文明作出了独创性的贡献。不朽的史诗《摩诃婆国多》和《罗摩衍那》,深奥的哲学、逻辑学理论“因明学”,世界通用的包括“0”在内的10个数字符号计数法,公元前6世纪在印度产生,后来传入中国、朝鲜、日本的佛教,以及对近代中国人和中国文学产生过较大影响的著名大诗人泰戈尔不朽的作品等,都在中国文明的发展中留下了记印。正如鲁迅所言,“印度则交通自古,贻我大祥,思想信仰道德艺文,无不蒙贶,虽兄弟眷属,何以加之。”

2010-03-30 10:04:47

周明伟: 同样,中国的造纸、蚕丝、瓷器、茶叶、音乐传入印度,也极大地丰富了印度文化。中国《二十四史》和高僧大德的游记也成为印度构建古代历史的重要内容。而正是由于有达摩和玄奘这样的圣人的存在,中印两国人民的交流才能经历千年而不绝。中国学者季羡林先生在他的《中印文化交流史》一书中对这一历史现象作了翔实的记载和研究。两个大国,地理上相邻,交往历史如此漫长,相互影响如此之大,却鲜有战争和冲突,有的只是文化上的相互吸引、交流学习,这在世界历史上实属罕见。

2010-03-30 10:06:03

周明伟: 但是近代以来,由于种种原因,尤其是十九世纪帝国主义先后入侵印度和中国,中印两国的交流开始陷入低潮。二战期间,中印都属于同盟国,为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2010-03-30 10:06:16

周明伟: 中印解放和独立后,两国文化交往再度繁荣。印度是当时非社会主义国家中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国家。两国政府都非常重视文化的作用,文化交流与合作非常密切,达到了唐朝之后的一个新的高潮,成为发展两国关系的重要基础。即使在两国关系恶化的时候,季羡林先生和他的弟子们还坚持将古代印度两大梵文史诗《罗摩衍那》和《摩珂波罗多》翻译成中文。进入八十年代后,两国关系迅速恢复。1988年,印总理拉吉夫·甘地访华时,两国签署了文化合作协定。2003年,瓦杰帕伊总理访华时签订了《中印政府文化合作协定2003年至2005年执行计划》,2006年11月,中印双方发表了《联合宣言》,中印文化交流成为深化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十项战略”中的重要内容。2008年1月,双方签署了《中印关于二十一世纪的共同展望》,把中印关系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度。2009年,中国在印度建立了孔子学院,印度在中国开办了印度文化中心,这都对中印文化交流产生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2010-03-30 10:06:39

周明伟: 中印两国文化古老而有生命力。它们曾创造了世界上最灿烂的文明,现在又在创造着被著名学者谭中先生译成“中印大同”的“CHINDIA奇迹”。在这种背景下,中印之间的文化交流有着广阔的前景和深远的意义。

2010-03-30 10:07:08

周明伟: 拥有古老文明的中国在对外文化交流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传统,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的过程,离不开文化的复兴和发展,离不开吸收人类其它文明的优秀成果,离不开与一切国家和民族优秀文化的交流与合作。这也是中国政府谋求和平发展,建设和谐世界的鲜明特点。至2009年,中国与世界近130个国家签有文化合作协定,签署了430个年度文化交流执行计划,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不同形式的文化交往,与世界数千个文化组织保持着各种联系。通过与不同的国家协议举办互惠的“文化节”、“文化周”、“文化季”、“文化年”等活动,在“向世界说明中国”的同时,展现了中国文化的丰富内涵和魅力,增加了中国人民和其它国家人民对相互文化背景的了解和沟通,成为巩固中国与相关国家的友谊和合作重要方式。今年中印两国将庆祝建交60周年,互办“中国节”和“印度节”等一系列活动,这将大大推进两国关系向前发展。

2010-03-30 10:07:37

周明伟: 但应该客观地看到,尽管这些年来中印两国的关系在各方面有了较快的发展,但两国文化的交往落后于经贸的交往,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理解和相互认同还远远落后于两国关系发展的需要,许多对对方的了解和认识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特别是作为两个正在快速崛起的发展中大国,如何正确地看待自己,如何客观地看待对方,如何防止或减少因误解误判带来的干扰,增加战略的信任和谅解,都需要我们创新方法,加强交流,依托中印两国文化与文明的力量,着眼两国的根本利益,求同存异,不断充实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推动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2010-03-30 10:09:49

周明伟: 就这点而言,两国的媒体肩负着十分重要的责任。我非常高兴地看到,这次有多位印度知名媒体的负责人专程前来参加这一论坛。这对于我们相互了解、发挥媒体在两国关系发展过程当中的作用,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在开会前,我有一个简单的猜测,就是即使当今社会的科学技术,特别是用于传媒和信息交流方面的信息技术已经有了极大的发展,应该说距离已经不成为大的问题,但是因为人员之间面对面、眼见为实的交往是如此之少,我们之间的不了解,我可以肯定地说,在我们发言中会体现出来。我们在解读双方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解读两国之间关系的分歧和不同,增加我们之间的信任方面,我们所用的事实和语言,都还是比较单薄的,这是因为我们之间的了解跟不上两国关系的发展。因此,本着着眼于两国共同的利益,着眼于推进友好和合作的诚意,我相信,随着交流的推进,很多问题会逐步地化解,我们将会用更多的关注来看对方的优势和优点,来欣赏对方的美好,更好地发挥两国媒体在两国关系发展中的作用。

2010-03-30 10:10:09

周明伟: 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是新中国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专业对外传播和交流的机构,每年以10余种文字出版3000余种图书,编辑近30种期刊,运营30余家网站,书刊发行到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网络受众遍及世界各地,以全面介绍中国的历史文化,真实展现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和新变化,努力为增进中外了解、理解和友谊发挥积极作用。

2010-03-30 10:11:51

周明伟: 今天,我们特别愉快地同印度方面一起合作主办这次论坛,不仅是因为我们对中印关系的重视,还源于中国外文局在历史上一直与印度方面有着密切往来。在外文局下属的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这个自1949年12月组建的新中国唯一的对外书刊发行机构(1983年之前称为“国际书店”、“中国国际书店”)的大事记里,记载着在1950年至1960年的十年间,曾经把大量新中国书刊发行到印度的大街小巷,在一些学者、政府官员和专业人员的办公室里,常常能看到中国外文局出版的英文版刊物《中国画报》,以及一些专门为印度读者出版的印地文、泰米尔文中国读物。与此同时,外文局也结识了许多印度朋友。今天两国的合作空间又有了新的拓展,我们期待着为新时期中印关系的发展做更多有益的事情。

2010-03-30 10:13:39

周明伟: 中印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有共同的目标和利益。我们相信有足够的空间让两国携手共同发展,同时作为好邻居和战略伙伴,照顾彼此的关切。两国人民都深知,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印合作不仅造福于两国人民,也将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2010-03-30 10:15:02

周明伟: 这是外文局首次举办中印论坛,我们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机会,更丰富的形式,来沟通中印文化,融洽中印感情,研讨中印关系发展中的问题,推动中印各方面的合作,为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而共同努力。

谢谢大家。

2010-03-30 10:15:27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孙士海:中印需建贸易纠纷仲裁机制 力争摩擦最小化
邓俊秉周刚:不遗余力推动中印两国之间的友谊
龚晓峰:中印经贸存在很强的互补性
高志远:正确看待中印贸易摩擦 媒体需真实报道
印<商业标准报>副总编:中印可改变世界趋势 应加强合作
印度驻华记者:中印媒体应更好沟通、更加开放
CNN-IBN副主编四建议给媒体 促进消除中印双方误解
田薇:媒体应更专业更真实 推动中印关系发展
邓俊秉:推动中印友好交流与和平发展四点建议
印知名记者用易经解构中印关系 竞争不排斥协作
印企业界人士:中印在投资环境方面有很多相似性
图片新闻:
我国破解血型检测国际难题 实现人类红细胞长期保存(图)
中国邀各国参观水坝 湄公河大旱与中国无关(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