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财政再安排8亿抗旱 云南收到善款逾6亿 解旱仍需10场暴雨 -中央4部委公开预算 均无公款招待购车明细 住房支出过大遭质疑 -王家岭矿难再确认153人受困 河南一煤矿爆炸 据称井下约百余人 -中央发4文件规范官员选任 制度反腐加快 引咎辞职2年内不提拔 -国土部称09房价涨幅25.1% 远超统计局1.5% -中国2425万人因旱饮水困难 北方旱情露头 驳旱区人员外逃说法 -国土部成首个公开预算中央部委 3月经济数据是货币政策方向关键 -中印应加强合作 互相取长补短 合作方式解决贸易摩擦 实录上/ -必和必拓宣布胜利 日企接受铁矿石价飙涨90% 中国钢企仍不放弃 -央行进一步收紧房贷:统一执行二套房四成首付 多地现一房难求
首页>>2010中印发展论坛>>论坛传真
2010中印发展论坛(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31 日 
关键词: 中印 中印发展论坛 中印关系 中国 印度 中印建交60周年 双边贸易 贸易多样化 经济发展 中印经济交流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黄友义: 谢谢周局长做的专题演讲。下面要发言的是印度Infortainment电视台的主席卡兰·塔帕尔(Karan Thapar)先生,他是印度知名的记者和电视节目主持人,这次也是专程从印度赶来参加这次论坛,下面有请塔帕尔(Thapar)先生。

2010-03-30 10:15:40

Karan Thapar: 王晨先生,苏大使,女士们、先生们,我今天在这里也认识到,我代表的是媒体,而媒体也是我们各国相互之间的望远镜和诠释各国关系的一个渠道。我们的媒体当然也怀疑过,当媒体出现了疑虑和怀疑的时候,两国之间也有疑虑和怀疑,但是我不想夸大其词,我们最后还是决定了解一下,我们相互之间是怎么看待对方的,所以当部长、大使、局长在说我们需要增加共识的时候,我们应该站在对方的角度来看自己,这一点无疑是正确的。

2010-03-30 10:16:22

Karan Thapar: 我也认识到,我们前面每个发言人也都提到过,我们双方之间有四千五百多年的文化交流历史,佛教文化等把我们联系在一起,相互共享,可是我们还是想互相了解。我们之间有经贸关系,而中国也是印度最大的经贸伙伴,可能经贸额可以达到四百亿、五百亿美元。我们还需要互相了解吗?的确,我们还需要互相了解。为什么呢?虽然说我们有五千多年的文化交流,虽然我们相互之间是最大的贸易伙伴,我们为什么还需要相互了解?我认为对我们之间的不同之处需要更多地了解、更多地交流意见,比如说我们有很多不同的观点。对于媒体来说,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我们如何能够解决或者面对中印两国无法达成一致的问题。因为这些无法达成一致的问题能够让两国人民之间形成怀疑,这些怀疑会见诸我们的报纸、见诸我们的电视台和我们每天的生活,而且我们的读者也会了解这些不同,也会形成他们的思想,形成他们对中印两国之间关系的误解。

2010-03-30 10:17:53

Karan Thapar: 我想,在今天这一天的论坛当中,我们应该花一点时间来了解你们是怎么来看待我们之间不同的地方,给大家一个机会,让大家了解我们如何看待我们之间不同的地方。我们只是媒体记者,我们只是报道,无法解决问题。我们之间问题的解决需要政治的意愿,政治的意愿需要很多来自于各个不同政治家的鼓励和努力,不仅仅是一种赌博,而是一种信任,就是我们两国的人民愿意相互了解,而且我们有机会来相互了解,相信我们有一些怀疑和不同能够搁置起来,而且也必须被放置起来。当印度看到中国的时候,我们会说我们两国有不同之处,也产生了几十年的怀疑,这些怀疑导致了我们之间的误解。在去年,我们的感觉是边界问题,就是我刚才所讲的不同之处。在印度没有什么人能够理解边界的问题,边界的问题其实还没有完全划清,你们认为中国的边界在什么地方,和我们认为的边界的地方是不一样的。这样一来,你们根据你们的边界进行巡逻,我们根据我们认定的边界进行巡逻,我们的边界产生了一些交替和重合,由于这些重合导致了我们之间很多的问题,包括克什米尔问题。

2010-03-30 10:23:40

Karan Thapar: 除此以外,只是了解我们这个现实,就能够解释我们之间很多的问题其实是技术方面的问题,就像你们理解我们一样,你们来理解我们。这是一个古老的问题,也许印度需要了解,你们大家也应该了解我们的苦衷或者我们的问题,这就是1962年战争的原因。当时的战争不仅仅是媒体记者,不仅仅是印度人认识到所产生的克什米尔问题,还包括很多军队的参与。由于这种两国之间的不理解或者不清楚,产生了两国之间的阴影,特别是对于中国的感觉和中国的认识,使得今天我们对于中国的看法,很多时候是由于我们之间不同的观点产生的怀疑。我不知道这些不同的地方、怀疑的地方如何解决。因为这需要政治的信任,政治的任务,而且政治解决起来经常是非常慢的,但是我知道,2003年有这样一个时刻,印度感觉两国之间能够建立起一个原则,决定花时间来解决边境的问题。

2010-03-30 10:26:29

Karan Thapar: 另外一个观点,即使有了这些原则,我们之间对原则的理解也是不一样的,我不会说一个国家或者另外一个国家更好,或者没有完成自己的承诺,但是我们对于原则的理解有时候还是不一样的。我想,这需要我们的媒体仔细地倾听,进行分析,进行了解,想要了解你们对于这个原则了解什么,将这个意见反馈给印度,就像你们要了解我们的理解是什么,然后将这个理解反馈给公众。这能帮助我们的政治家能够非常坦诚、健康、积极地讨论我们之间所有的不同,我们之间对于对方不同之处的讨论和分析。只要我们不断地进行讨论,对于我们互相理解能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需要相互了解,因为我们之间的不同会导致怀疑。

2010-03-30 10:27:58

Karan Thapar: 印度的媒体看中国的时候,有一些问号,我不想再说得更重一些。我们在看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关系,就问我们自己,你们和巴基斯坦的关系对印度意味着什么?大家都知道,我们是朋友,但是我们也是竞争对手,我们有不同之处,这是一个三角的关系,这个三角永远不是令人满意的关系,第三方总是在某一个程度上产生怀疑,这个三角确实存在。你们知道,巴基斯坦1945年之前是印度的一部分,巴基斯坦也不是我们非常好的朋友,有时候这种怀疑产生了敌意,需要我们更进一步了解。巴基斯坦对于印度,我们是非常了解的,同样我们也有比较紧张的关系。我们看到中国与巴基斯坦的关系,比如说你们双边军事间的交往,在克什米尔的关系等等,通过这些关系,我们想问这样一个问题,巴基斯坦是不是中国制衡印度的一个方法?无疑,你们看到在印度有很多外交关系的辩解,包括美国也会介入,成为四方的问题。印度和美国之间的关系怎么样,所有这些政治的怀疑和政治的不互信,都产生了地缘政治的问题,这又使得我们的关系非常敏感。因为媒体在不断地渲染和报道,因此我们需要媒体更好地解释你们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关系,让印度人更加了解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关系,这不像一个边界的问题,更多的是一种情感的问题,不是技术的问题。就边界来讲,这种情感的问题是一个政治的问题,同时这个问题也会产生两国之间的怀疑和不信任,使我们两国之间产生误解。

2010-03-30 10:37:39

Karan Thapar: 也许还有一些更加低层次的问题,也就是第三个层次的问题,或者说第三个因素,导致我们两国之间相互的不信任。我们两国是两个大国,前面有发言人讲到,我们两国人口加起来能够达到全世界人口的40%多,我们相信未来这个世界是属于中国和印度的。印度希望能够在国际上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希望我们有一天能够成为联合国的常任理事国。我们感觉,在这方面我们没有得到中国强有力的支持,这也会产生疑问:中国是不是不需要印度在未来起到重要的作用?中国是希望印度在地区发挥作用,而不希望把印度引入国际这个大舞台当中,而希望遏制印度?我们今天如何取得会议的进展,我们可以花一点时间来探讨,而不是仅仅聚焦在四千五百年的历史,我们之间非常好,让我们说一些大家都开心的话,不仅仅是讲我们之间经济的合作,包括经济合作我们也不是百分之百满意的。我们需要花一点时间,不仅讨论好的事情,还要讨论你们是怎么看待中印两国之间不一致的地方。

2010-03-30 10:38:58

Karan Thapar: 作为记者,我们就能够完整地进行报道,这就能够让我们的印度人民和政治家能够完全了解,让他们相信有可能或者有机会、有必要来弥补两国之间不同的地方。有的时候,讨论这些不同的地方可能更加重要,我们需要在不同的地方考虑两国之间不同的立场和观点。如果我们真正解决这些不同的地方,作为记者,明天回去的时候我会对自己说,北京不仅仅是我去过的世界上最漂亮的一个城市,未来总是要来北京进行参观和游玩,希望印度新德里也能像北京一样。另外,明天我在登机的时候我还会跟自己说,我想我理解了中国对于边界问题的看法,在巴基斯坦的问题上,我更加了解了中国的想法。对于印度在未来的国际地位方面的问题,我对中国的立场也更加了解了,我能够帮助来解决中国和印度之间的这些误会,这次我的北京之行才是真正非常非常有效的。

非常感谢大家。

2010-03-30 10:42:13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孙士海:中印需建贸易纠纷仲裁机制 力争摩擦最小化
邓俊秉周刚:不遗余力推动中印两国之间的友谊
龚晓峰:中印经贸存在很强的互补性
高志远:正确看待中印贸易摩擦 媒体需真实报道
印<商业标准报>副总编:中印可改变世界趋势 应加强合作
印度驻华记者:中印媒体应更好沟通、更加开放
CNN-IBN副主编四建议给媒体 促进消除中印双方误解
田薇:媒体应更专业更真实 推动中印关系发展
邓俊秉:推动中印友好交流与和平发展四点建议
印知名记者用易经解构中印关系 竞争不排斥协作
印企业界人士:中印在投资环境方面有很多相似性
图片新闻:
我国破解血型检测国际难题 实现人类红细胞长期保存(图)
中国邀各国参观水坝 湄公河大旱与中国无关(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