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搜救结束 矿长被免 赔偿不低于20万 组图 -八大振兴规划出炉 房地产搭末班车 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内容保密 -人保部酝酿分行业推进工资改革 河北34大国企高管降薪20%-50% -国资委126.7亿注5家电力央企解困局 大用户直购电政策有望出台 -保监会将整顿规范银保业务市场秩序 券商佣金收入提前回归牛市 -央行将允许个人成立放贷机构 财政部专家:今年税收保持合理增幅 -2月信贷投放可能缩至5000亿 专家:信贷激增不排除少数企业套利 -缅甸森林大火侵入我国境内 云南腾冲火灾蔓延 3000多人现场扑救 -中国追索兽首遭敲诈 持有人要求达赖回西藏 或难逃被拍卖命运 -希拉里完成传信之旅 俄击沉中国货船:弹箱打光 船长被刑事立案
首页>>2009两会>>两会聚焦
扩内需保增长将成为中国2009年两会热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早些时候指出,今年是中国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最困难的一年。中央政策研究室副秘书长赵涛认为,中国经济面临的压力和挑战主要体现在出口订单减少、海外欠款大幅增加、工业生产增幅回落、房地产销售不畅、居民增收面临困难影响消费等。

国家统计局上月公布的数字显示,去年第四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8%,创下9年来同期最低季度增长速度。去年全年GDP同比增长9%,是2003年以来的最低增幅。

全国人大代表、水泥生产企业河南春江集团董事长裴春亮说,就当前中国经济形势而言,扩内需、保增长、促发展是当务之急,只有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才能解决就业、社会保障等诸多问题。

“但在鼓足信心、勇往直前的同时,我们也面临一些困难和困惑,比如经济何时回暖?如何更好地开拓农村消费市场?这需要大家集思广益,讨论碰撞。毫无疑问,如何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将是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他说。

北京的经济学者王小广也相信今年“两会”的热点之一就是如何在出口下降的形势下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增长。他表示,扩大内需将是中国今后一段时间内保持经济增长的根本途径,扩大内需既是应急之策,更是长远战略。由于海外需求收缩,中国出口遭到重创,出口的恢复需要3年甚至更长时间,因此今后几年中国经济增长不能指望出口。

海关总署最新统计显示,1月份中国出口同比下降17.5%,这是月度出口连续三个月同比出现负增长。

中国经济增长主要靠消费、投资和出口(俗称“三驾马车”)来推动。2007年中国GDP的增长率为13%,其中出口贡献大约3个百分点,而在去年9%的增长率中,出口仅贡献了0.8个百分点。因为今年出口形势异常严峻,所以中国经济增长将更多地倚重消费和投资,即扩大内需。

王小广说,扩大内需一方面可以部分抵消出口迅速下降带来的冲击,防止经济增速下降得过猛,另一方面中国人口多市场大,内需潜力很大,把扩大内需与产业结构调整结合在一起,将有助于经济保持长期增长。

目前中国推出了一系列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措施,并已初现成效。商务部发言人姚坚本月16日称,今年1月,全国千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24.5%,国家在去年四季度以来出台的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各项政策措施的效应已初步显现。

舆论普遍预测,就扩内需、保增长这个热点,两会代表和委员将围绕扩大居民尤其是农村居民消费、4万亿投资计划、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房地产行业调整和发展、消除不利于扩大消费的因素等主题展开讨论,献计献策。(记者林建杨 秦亚洲)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从"诤言"到"辩论" 见证两会进步
全国"两会"议程调整 开闭幕式上国歌奏改唱
商务部完成消费券发放调研报告 有望两会时讨论
全国"两会"3月3日和5日召开
委员拟在全国两会建议川恢复5.1黄金周
两会最有“说服力”的古语和诗文[组图]
聚焦2009年地方两会:省级人事变动一览
历年全国两会关注的十大问题:民生始终是热点
31省区市两会全部闭幕 万亿俱乐部成员增至13个
反腐、医改、收入成网友最关心的三大"两会"热点
图片新闻:
中国新型导弹驱逐舰以导弹武器为主攻手 威力更大[组图]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伤者得到积极救治[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