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搜救结束 矿长被免 赔偿不低于20万 组图 -八大振兴规划出炉 房地产搭末班车 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内容保密 -人保部酝酿分行业推进工资改革 河北34大国企高管降薪20%-50% -国资委126.7亿注5家电力央企解困局 大用户直购电政策有望出台 -保监会将整顿规范银保业务市场秩序 券商佣金收入提前回归牛市 -央行将允许个人成立放贷机构 财政部专家:今年税收保持合理增幅 -2月信贷投放可能缩至5000亿 专家:信贷激增不排除少数企业套利 -缅甸森林大火侵入我国境内 云南腾冲火灾蔓延 3000多人现场扑救 -中国追索兽首遭敲诈 持有人要求达赖回西藏 或难逃被拍卖命运 -希拉里完成传信之旅 俄击沉中国货船:弹箱打光 船长被刑事立案
首页>>2009两会>>两会聚焦
扩内需保增长将成为中国2009年两会热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的中国将迎来一年一度的两会。在国际金融危机导致中国出口锐减、经济增长快速下滑的鲜明背景下,即将与会的代表委员和经济界人士普遍认为扩内需、保增长将成为两会热点。

这个热度在已经结束的地方两会上得到充分体现。在广东、上海、江苏和北京等地方两会上,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成为最热的话题,很多代表委员用议案提案就此提出建议和意见,如加强区域合作、减少企业税收、加大医疗教育设施建设、发放消费券或旅游消费券等。

在1月份举行的北京两会上,主办方举办了“扩大内需、促增长,推动首都经济发展”专题座谈会,200多名政协委员就消费、投资、个税等热点话题展开讨论,提出建议。北京市政协委员李哲甚至建议发动一场“爱国消费、扩内需”运动。

在本月中旬的广东省两会上,广东省人大代表、一家大型零售企业负责人谭艳红说,所有代表最关心的话题就是如何应对金融危机、企业倒闭等问题,大家都急于寻找到解决方案。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说,广东经济外贸依存度大,在金融危机中“首当其冲”,出口受到重创,今年广东经济发展要发挥投资和消费的拉动作用,千方百计扩大内需。

将于下月5日开幕的全国人大会议将审议并投票表决政府今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并确定政府部门的政策目标和工作任务。而3日开幕的全国政协会议将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与去年两会前相比,今年最明显的不同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中国经济形势在一年内急转直下,由“热”转“冷”。而为化解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的经济政策也已经由去年的防过热、防通涨,迅速调整成扩内需、保增长。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从"诤言"到"辩论" 见证两会进步
全国"两会"议程调整 开闭幕式上国歌奏改唱
商务部完成消费券发放调研报告 有望两会时讨论
全国"两会"3月3日和5日召开
委员拟在全国两会建议川恢复5.1黄金周
两会最有“说服力”的古语和诗文[组图]
聚焦2009年地方两会:省级人事变动一览
历年全国两会关注的十大问题:民生始终是热点
31省区市两会全部闭幕 万亿俱乐部成员增至13个
反腐、医改、收入成网友最关心的三大"两会"热点
图片新闻:
中国新型导弹驱逐舰以导弹武器为主攻手 威力更大[组图]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伤者得到积极救治[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