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成品油税改后油价首涨 汽油提290元 -中国继续投资美国债 购世行债 考虑IMF债 未现大规模资本外流 -央行银监会发布信贷十条 金融机构要支持房企发行企业债券 全文 -财政部:将严控金融国资直接协议转让 解读 答问 A股或开始回暖 -台当局拒绝达赖访台请求 称时机不宜 南非未邀达赖参加和平大会 -重庆涪陵化工厂垮塌事故12人死亡2人伤 吉林发生火车脱轨事故 -国民休闲计划正在制定中 首批12条旅游线路 五一广东初定歇七天 -国家准备收储有色金属 境外开发获突破 购非洲180万桶原油应急 -证监会批准郑商所开展早籼稻期货交易 钢材期货3月27日挂牌上市 -周小川建议创造与主权国家脱钩的储备货币 全文 人民币升值难改
首页>>卫生动态
天津5名婴儿感染致死调查 院方自检后称没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转诊自同一医院的5名婴儿集中死亡,让事情敏感起来。北京儿童医院于20日将情况上报给北京市卫生局和卫生部。来自同一医院、同一时间相同病菌的感染致死,让北京儿童医院的专家们怀疑这是一起医院感染事件。

当日下午,卫生部和天津市卫生局的专家组就赶到蓟县妇幼保健院调查。

“专家都到了,我们才接到通知。”蓟县妇幼保健院党组书记王连江说,“他们把每个新生儿有可能接触到的物品都取了样,带到北京检测,并且封存了病历。”

在医院待了3天后,专家们陆续返回北京。23日,有媒体援引天津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的说法称,此次事件确定为院内感染。

对此,蓟县妇幼保健院党组书记王连江并不赞同,“目前,正式的调查结论还没出来,我们不认可院内感染的说法。”

医院的解释

王连江有自己的解释。就在“上面”的专家下来调查后,蓟县自己的卫生监督部门对妇幼保健院进行了一次自查,程序和上面专家的程序一模一样,“所有新生儿可能接触到的部分,我们都进行了取样检验”。

“我可以告诉你,完全没有问题。”王连江说。

如果不是院内感染,为何6名住在同一病房的新生儿,先后感染同一种病菌,集中发病?

对此,王连江说,这些孩子的感染途径有很多可能性,其中一个出生在乡下卫生院,生病后转过来。还有一个孩子还没到产房就生在了楼道里,另外一对剖腹产的双胞胎生下来就体弱,只有1800克和2400克。有个孩子宫内胎膜倒破,出现了粪染。

“这些情况都可能出现感染。”王连江说,至于集中发生,是因为医院将他们在同一时间转到了北京,所以特别显眼。

“以往也有个别胎儿因为感染死亡的情况,只不过没有这么集中。”王连江说,在蓟县妇幼保健院的历史上,没有发生过一例院内感染致死病例。

王连江举出证据,“和这批孩子同期住在新生儿病房的其他17个孩子并未出现任何问题,目前除一对龙凤双胞胎外,均已出院”。

院内感染在医学上有着严格的界定。据海淀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冀英介绍,入院后48小时发生的感染,才可算作院内感染。如果在48小时前发病,则可能是其它感染。

王连江称,“6名患儿在新生儿病房的治疗时间,最长的不超过两天。”

6名患儿中,除一名在乡卫生院出生,其余5名均出生在蓟县妇幼保健院,并且在医院发病。“除了医院,孩子哪儿也没去过。”赵涵的父亲赵庆江说。

“除了新生儿病房,产房、手术室,都可能是发生感染的场所。”冀英称,即便是院内感染,具体的感染场所也需要确定。而从乡卫生院转诊而来的患儿,“关键看其入院时的入院诊断,是否记录了相关病症,如果是入院后发病,也不能排除院内感染的可能。”

这份关键的入院诊断,医院方面称已被卫生部的专家“冻结”,防止医院篡改记录。

蓟县妇幼保健院的新生儿病房出了事的蓟县妇幼保健院,表面看去依然平静。这座于去年9月才投入使用的二级医院,楼宇簇新。

来源: 京华时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天津蓟县5婴儿死亡调查 家属称病房有蟑螂出没
天津蓟县5名新生儿死亡续:1名患儿尚未脱险
云南水富返乡农民工患怪病续:专家仍在调查病因
卫生部长陈竺: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有五个着力点
中国卫生部紧急叫停“香丹注射液”
顾昕:新医改方案或近日公布 8500亿想象空间大
新医改调查:公立医院怎么改?
"杜康"等4种白酒上黑榜 企业欲起诉消费者基金会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流动农民工成结核病多发人群
山东菏泽否认20人因手足口病死亡(图)
图片新闻:
新疆成首个发行地方债省级政府 财政部代发30亿
铁道部酝酿电话订票网络售票等多种售票方式 年内推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