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继续投资美国债 购世行债 考虑IMF债 未现大规模资本外流 -央行银监会发布信贷十条 金融机构要支持房企发行企业债券 全文 -财政部:将严控金融国资直接协议转让 解读 答问 A股或开始回暖 -台当局拒绝达赖访台请求 称时机不宜 南非未邀达赖参加和平大会 -重庆涪陵化工厂垮塌事故12人死亡2人伤 吉林发生火车脱轨事故 -国民休闲计划正在制定中 首批12条旅游线路 五一广东初定歇七天 -国家准备收储有色金属 境外开发获突破 购非洲180万桶原油应急 -证监会批准郑商所开展早籼稻期货交易 钢材期货3月27日挂牌上市 -周小川建议创造与主权国家脱钩的储备货币 全文 人民币升值难改 -中国多省市能源集团“竞投”天然气
首页>>卫生动态
"杜康"等4种白酒上黑榜 企业欲起诉消费者基金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包括“汝阳杜康”、“北京二锅头”、“泸州老窖”等知名白酒在内的4种白酒产品在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发布的“白酒检测比较结果”中,被曝质量不合格。《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发现,一些企业均表示并不拥有该曝光的商标或容量的产品,怀疑这些酒是假酒,并报料称之前已多次接到过相关组织电话,邀请参加中国消费者基金会下属单位的评选活动及索取封口费,多家企业表示将采取法律手段状告保护消费者基金会。

日前,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对市场上销售的部分白酒采样,并委托国家认证认可的质量检测机构,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进行了检测比较,检测结果发现大部分品牌白酒质量较好,但也发现一些白酒质量不合格。

在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此次通报的4种质量不合格的白酒产品中,标注汝阳杜康集团总公司生产的“杜康”酒,标注为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 “泸州红高粱”酒,两种酒均为总酯项目不合格。据了解,总酯是白酒中所有酯类芳香物的总和,其含量的多少与酒的品质及香型有关,若总酯含量太低则酒味淡泊。此外,标注为北京香山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北京二锅头”酒甲醇指标不合格,标注为安徽元生堂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 “一饮相思”酒精度和固形物指标不合格。

汝阳杜康:准备起诉

在此次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通报了4种质量不合格的白酒产品,其中,标注汝阳杜康集团总公司生产的“杜康”酒,型号规格是450ml,酒精度是42%浓香型批号或生产日期:2006.10.15。

汝阳杜康酿酒有限公司19日在公司网站上公告称:该消息所曝光的“汝阳杜康(集团)总公司”已于2008年6月宣布破产,并公开拍卖给郑州百瑞信托有限公司。该消息所曝光的产品属企业改制前原“汝阳杜康(集团)总公司”的产品。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联系汝阳杜康酿酒有限公司,该公司宣布部负责人陈先生向记者表示,这种类型的酒公司此前生产的都是465ml的酒,根本没有生产过曝光的450ml容量的酒,这种酒也不是以前的老公司生产的酒,很可能是别人仿冒的假酒。

陈先生表示,“之前已多次接到过相关组织电话,邀请参加中国消费者基金会下属单位的评选活动,6000元到1万元,当时企业处在改制阶段,也无意参加这种评选,后来又说已经检测到产品不合格,说企业拿2000元,可以不曝光。”

香山酒业:将采取法律途径

而检测报告显示,标注北京香山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北京二锅头”酒样品是采自安徽合肥。对此,昨日,北京香山酒业副总经理、法律顾问刘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根本没有商标为“京州”的“北京二锅头”的产品,而且公司的酒也没发过安徽,目前只在北京销售,这个酒是假冒伪劣酒。

刘雷表示,对该检测结果,对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的权威性以及抽检是否公正也持怀疑态度,刘雷透露,之前曾被要求参加放心企业之类的“评选”,评选费用是5000元至1万元,我们拒绝了,后来告诉我们产品检测发现质量不合格这件事之后,又要我们交5000元至6000元的罚款,表示交了就不曝光。

刘雷表示,公司将召开新闻发布会说明情况,并且现在已经请了律师,将起诉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肖晓芬 发自上海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档白酒频繁“出招”抢市场 今年将现分水岭
大会堂举行的国宴菜单不超过三菜一汤 不上白酒
中国食品饮料出厂价格普遍上调 白酒制造业带动行业发展[报告]
北京茅台等高档白酒价格上调 年份酒涨幅达10%
07年前8月饮料制造业盈利能力提高 白酒制造业利润同比增59.43%[运行报告]
高额利润诱惑大量资金进入 高价白酒乱象环生
白酒市场竞争特点浅析
图片新闻:
新疆成首个发行地方债省级政府 财政部代发30亿
铁道部酝酿电话订票网络售票等多种售票方式 年内推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