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多省市能源集团“竞投”天然气 -亿霖传销案主犯获刑十五年 暂无能力缴罚金 为何是非法经营罪? -财政部:新一轮经济刺激预案已制定 正研究个税改革 社科院阻止 -中国拟出台促生物产业发展政策 上报国务院 太空作物身价倍增 -商务部:下半年解决家电下乡产品短缺 石化业规划将鼓励兼并重组 -中国货运飞机日本机场着陆失败2人死亡 湖南煤矿透水13人被困 -湖北恩施遭冰雹袭击 新疆伊犁等地融雪性洪灾1人死亡 河北大旱 -专家判楼市还有40%到50%的降价空间 深圳断供潮演变成"白送楼" -深发展高层主动减薪10% 董事长1598万/年 万通称薪酬大增是误算 -强生不会召回含二噁烷产品 尚无赔偿计划 镍铬烤瓷牙四悬疑破解
首页>>卫生动态
天津蓟县5婴儿死亡调查 家属称病房有蟑螂出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如同所有的儿童医院一样,天津市蓟县妇幼保健院的大门口,一位女士在兜售艳丽的卡通气球,不过今天广泛流传的一则消息,让这里的气氛显得有些异样。

来到门前的中国青年报记者遇到了一名男子的查问,他自称供职于这家医院。不远处,几名保安紧张地打量着进出者。

在过去的10天里,这个县城里最好的妇产科和儿科医院发生医院内感染,6名新生儿出现呼吸循环不好等现象。在家长要求下,从3月16日开始,6名孩子分3批被转到约90公里外的北京儿童医院救治。

不幸的是,经官方证实,其中已有5名儿童夭折。来自官方人士的一个“未经核实”的消息透露,最后一名患儿已在北京康复。

当地一位官员告诉记者,“北京专家都走了,孩子都转到北京儿童医院了”。这位官员说,天津市卫生局是关于此事唯一的权威信息源。

根据天津市卫生局对外发布的消息,该局此前接到了卫生部的通报,并当即组成专家组进行调查。

天津市卫生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桂祥证实,一个包括卫生部专家和领导在内的工作组上周来到蓟县妇幼保健院,成员包括天津市卫生局局长程津新。

张桂祥说,患儿是在新生儿科感染发病的。这个科室目前仍有其他幼儿,不过感染已经得到有效控制,迄今为止没有续发病例。

根据工作组的意见,蓟县妇幼保健院接受了“立即暂停接收产妇和患儿”的处理,但已经接诊的病人继续在院治疗。

工作组得出的结论是,系“医院内感染”造成患儿发病,但具体哪个环节导致发生感染,目前尚未确定,责任人也没有认定。

根据北京儿童医院对3名发病患儿血培养检查,致病菌为革兰氏阴性菌,其中两人的检查结果显示为阴沟肠杆菌。因此,确定为医院内感染。

当地人对蓟县妇幼保健院怀有感情,事实上这是许多蓟县人的诞生地,它的前身是1956年组建的蓟县妇幼保健站。

上周刚在这家医院“荣升”外婆的一名妇女说,蓟县妇幼保健院是当地最大、最好的妇产科医院,去年迁入新盖的大楼,“卫生条件挺好的”,医护人员的服务态度也还和气。

天津本地媒体并未报道此事,因此这位外婆还没听说医院发生的感染及死亡事故,她旁边的一名男子提醒说,网上出现了消息。

一位蓟县网友说:“我的孩子也是在蓟县妇幼保健院生的,在没搬往新址之前,那儿的卫生条件相当恶劣,搬到新址后,我的亲戚朋友都说总算有盼了,以后不会再那样了,没想到发生这样的事。”

蓟县妇幼保健院大楼内仍然一片繁忙,时而听到幼儿的哭声或笑声。

站在儿科病房区攀谈的两名年轻的父亲向记者抱怨,“蟑螂多着呢”,床上、地上、墙上都能见到。记者向他们问起新生儿死亡之事,他们摇头说:“咱们真的知不道(当地方言,即不知道——记者注)这事儿。”

据一位父亲回忆,前两天突然来了很多领导,“挨个儿屋瞅,穿着白大褂”,家长问是哪儿来的,得到的答案是“卫生局的”。

记者走进一间病房,住在这里的3个孩子得了肺炎。护士每天对病房消毒两次。3位母亲都对医院的卫生条件表示满意,她们说:“蟑螂是避免不了的,是吧?”“房间里偶尔也有。”

不过,蟑螂在大夫眼中是不可容忍的。天津市区一家医院的一位儿科专家对本报记者说:“这么大的昆虫都容纳得下,医院的细菌消毒可想而知。”

这位大夫说,医院内感染是客观存在的,并有一定比率,就像交通事故的死亡率一样,但一次死亡5人是不应该的。发生这种情况,问题不外乎出在软件和硬件,硬件是各种设施是否齐备,软件是医院管理是否规范,对于软硬件,卫生部门都有明确规定。

本报天津3月23日电 记者 张国

来源: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天津蓟县5名新生儿死亡续:1名患儿尚未脱险
国家中医药局公布46家虚假中医药机构网站(名单)
云南水富返乡农民工患怪病续:医疗救助已展开
云南水富12名返乡农民工病死续:维权遭遇困境
河南民权手足口疫情追踪:两名患儿死因是什么?
专家解"镍铬烤瓷牙致病"4悬疑:每个50元肯定是假
强生:含二噁烷沐浴露降价促销不撤柜
中国第一艘万吨级医院船进行首次海上训练(组图)
图片新闻:
铁道部酝酿电话订票网络售票等多种售票方式 年内推出[图]
第三届亚洲电影大奖揭晓 周迅获最佳女主角[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