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成品油税改后油价首涨 汽油提290元 -中国继续投资美国债 购世行债 考虑IMF债 未现大规模资本外流 -央行银监会发布信贷十条 金融机构要支持房企发行企业债券 全文 -财政部:将严控金融国资直接协议转让 解读 答问 A股或开始回暖 -台当局拒绝达赖访台请求 称时机不宜 南非未邀达赖参加和平大会 -重庆涪陵化工厂垮塌事故12人死亡2人伤 吉林发生火车脱轨事故 -国民休闲计划正在制定中 首批12条旅游线路 五一广东初定歇七天 -国家准备收储有色金属 境外开发获突破 购非洲180万桶原油应急 -证监会批准郑商所开展早籼稻期货交易 钢材期货3月27日挂牌上市 -周小川建议创造与主权国家脱钩的储备货币 全文 人民币升值难改
首页>>卫生动态
云南水富返乡农民工患怪病续:专家仍在调查病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水富‘怪病’目前正等待有关专家调查病因。”昨日,在全省职业病防控工作会上,省卫生厅厅长陈觉民表示,全省将在近期内开展职业病防治工作现状调查,摸清全省职业危害情况,并制定全省职业病防治规划。

本报讯 据悉,去年,全省现患职业病10030例,其中尘肺病例9779例,年内新增151例;慢性职业病中毒55例,急性职业中毒45例。尘肺死亡率15.8%,急性职业中毒死亡率12.7%。从目前看,我省职业危害出现转移、蔓延。由于劳动用工制度不健全,一些用人单位不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使得从事职业危害岗位的人员在务工过程中,无培训、无体检、无告知。农民工的知情权、健康权得不到保障,遭受职业危害后索赔困难,救治不及时。

陈觉民谈道,最近不断发生的职业卫生问题已经影响了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社会稳定,比如水富务工农民患“怪病”事件,省卫生厅派出专家赶赴现场,按照“迅速查明原因,积极救治患者,力争不再发生新的死亡”的工作要求,开展处置工作。他说,目前该事件正在卫生部等国家有关部委和专家组的帮助下,积极开展调查工作。

陈觉民还介绍,目前我省已取得职业卫生技术服务甲级资质的机构仅有1家,乙级资质的仅8家,取得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与评价资质的机构有17家,而职业病诊断资质机构只有15家,这远远不能满足职业病防治要求。以取得职业病诊断资质的15家机构来说,能正常开展工作的只有一半,其中有6家都分布在昆明,却要服务129个县,因此超时服务或拒绝服务的投诉时有发生。

再看执业人员,省卫生监督员2058人,从事职业卫生的专兼职人员不足100人,且综合素质亟待提高。各级卫生监督机构无办公用房,无执法取证工具,无工作经费的“三无”问题严重,多项监督执法工作难以开展。

针对这些问题,省卫生厅将于近期开展职业病摸底调查,在摸清全省职业危害情况后,制定云南省职业病防治工作规划,加快职业病防治体系建设。尽快实现职业健康体检覆盖到县,职业病诊断覆盖到州、市。(记者陈娜 云南信息报)

来源: 云南网

相关文章:
卫生部长陈竺: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有五个着力点
中国卫生部紧急叫停“香丹注射液”
顾昕:新医改方案或近日公布 8500亿想象空间大
新医改调查:公立医院怎么改?
"杜康"等4种白酒上黑榜 企业欲起诉消费者基金会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流动农民工成结核病多发人群
山东菏泽否认20人因手足口病死亡(图)
河南民权县被指瞒报10个疑似手足口病死亡病例
图片新闻:
新疆成首个发行地方债省级政府 财政部代发30亿
铁道部酝酿电话订票网络售票等多种售票方式 年内推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