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京沪等大城市人口严重超载 专家建议减压分流 中国人口流动现状 -央行再调存款准备金率防范通胀到关键时刻 -再迎弱冷空气 除夕夜雨雪飞 南方局地气温暴跌超20℃ 春节天气 -央行设定M2增长目标17% 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全文 加息预期减弱 -最宜居城市:中国大陆8城市上榜 帝国大厦为中国旅行团特设专场 -广发证券暴涨 创业板四新股涨幅创新低 京沪高铁股权60亿转让 -1月全国房价升一成 海口三亚涨幅超30% 海南房价为何一路高涨 -丰田召回或面临国家级诉讼 多家英企称遭排挤 欲退出中国市场 -升学率和老师工资需脱钩 入学和就业取消检测乙肝不会致其流行 -广东贫困县卖地千亩倒贴6000万 4成网友称上海倒楼案判决过轻
首页>>金融政策
央行再调存款准备金率防范通胀到关键时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存款准备金率再上调0.5%][将冻结3000亿][并未改变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取向][流动性管理提上日程][对股市有何影响/节后A股首日走势受压制/不会加大A股调整级别/历次调整及股市表现][对楼市负面影响加剧]

东方网2月13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0年2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央行同时表示,为加大对“三农”和县域经济的支持力度,农村信用社等小型金融机构暂不上调。

这是继今年1月12日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后,时隔一个月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人民银行在昨天突然决定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完全出乎市场预料。前一天公布的经济数据虽然显示今年1月的CPI仅上涨了1.5%,较去年12月的1.9%甚至有所降低,但是显然管理层认为防范治理通胀已经到了关键时刻。业内人士认为,管理层的用意是,如果输入性通胀不可避免,那么就通过提前应对来尽量拖延,挤压高涨的商品价格和资产泡沫,为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争取更多的时间。

中国动作全球反应

央行昨晚提高存准率的动作安排在春节前各种国内金融市场休市之时,真正做出反应的却是海外。

美国股市开盘前的股指期货应声下跌,市场普遍担忧中国政府再次踏下紧缩信贷规模的刹车,将直接导致中国经济2010年的数量增长下降。加上近期欧盟内部的希腊和西班牙主权债务危机拖累了欧元,使得海外投资者纷纷购入美元避险。由于担心中国降低经济增长预期,并减少对原材料的需求,以原油和黄金为代表的大宗商品期货价格也纷纷下跌,黄金每盎司下跌15.7美元,原油期货开盘下挫2%。两个因素直接推高美元指数跳升0.7%,达到80.583。

不过国内的反应并不那么剧烈。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央行上调存准率仍然比较适度,16%的存准率离最高点还有2到3次的提升空间,不排除每月一次的可能。没有同时提升利率也显示出货币政策的腾挪空间仍然比较大。更关键的原因是,今年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本身要比单纯的GDP数字增长来得更有意义。只是预测认为,节后的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尽管不会直接受到影响,但是信心一定会受挫,资产泡沫也将逐步破裂,回归合理。

来源: 东方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冻结近3000亿 否认政策收紧 加息不会早于美
存款准备金率今起上调 关注未来货币政策走向
央行回应银行缴差别存款准备金率传言:并不知情
财政部否认恢复印花税双边征收 存款准备金率调高非收紧标志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专家:中国不会早于美国加息
解读: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商品市场影响有限
央行称调高存款准备金率非政策收紧标志
中国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横扫"全球市场 股市、期市跌声一片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楼市降温成交或大幅萎缩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横扫”全球市场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预计最早在二季度末加息
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历次调整表
图片新闻:
春节旅游指南:2010年最热的六大旅行地 八大主题公园
雨雪天气影响各地交通 封闭高速路段降至30条(路况查询)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