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月全国房价升一成 海口三亚涨幅超30% 海南房价为何一路高涨 -最宜居城市:中国大陆8城市上榜 帝国大厦为中国旅行团特设专场 -央行设定M2增长目标17% 加息预期减弱 紧缩措施延至二季度 -鼓励设非油品业务 油价"风向标"跌破零点 天然气需求未缓解 -西安金田乳业查出三聚氰胺 专收劣质奶 辽宁问题奶粉生产雪糕 -奥巴马拟18日见达赖 中方敦促取消会见 实录 美航母下周访港 -中国新生代农民工达1亿 城市化取向更强烈 -1月CPI同比上涨1.5% 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指数 同比涨9.5% -中国男足3:0战胜韩国队 打破32年魔咒 球迷怒斥央视没收新年礼 -1月人民币贷款增1.39万亿 一月进口创17年新高 政策暂不会更紧
首页>>社会动态
广东贫困县卖地千亩倒贴六千万 称是为筑巢引凤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年来,征地中拆迁与维权的矛盾在各地不断升级。2010年1月19日,广东阳山县政府与阳城镇通儒村村民发生矛盾,起因是作为贫困县阳山县政府卖地千亩倒贴6000万元。

在阳城镇通儒村委会李屋村,记者亲眼目睹了失地农民在自己田地上开荒的怪现象。在大片的建筑垃圾和塑料等生活垃圾间隙,五六个农民在地里种菜,田畦的菜碧绿茂盛。隔着两米余宽的村道,少量未征的田里仍灌满了水,等待开春水稻的耕作。远处是房地产商开发的小区楼房,村民们说,人还是他们的人,但地已经不是他们的地了。

村民邓水友说,这片地2007年就被政府征了,卖给私人老板,政府就用垃圾填埋土地,不让农民耕种。征地后两年多没见动静,地都长满了荒草。“我们都是菜农,现在只能去市场买菜吃,可是我们的菜地却被人这样糟蹋。”邓水友说。54岁的村民陈妹在自家以前的田地里“开荒种菜”有一个多月了,她说,当时的荒草有半人高,看着就流泪,这块地2007年被征,征前是水稻田,土很肥。

阳山县国土局局长唐存伟说,通儒村的土地几乎全部被征用,从2004年到2007年,为修建阳山大道,分五个批次共征地2100亩,每个批次不超过650亩。2008年8月通过招拍挂,卖给某知名房地产开发商940亩土地。

40岁的通儒村村民黄信体说,阳山县70%以上是山区,像通儒村成片的平整耕地很少见,这里的田地肥沃,接近“吨粮田”,征地前村民的生活完全有保障,打散工是为改善生活,征地后则完全变了,打散工是为了基本的生存。

村民黄友军说,征地修路,我们支持,但把我们的“保命田”低价征去搞房地产开发,我们坚决反对!记者了解到,开发商在阳山开发的楼盘,售价每平方米约2000元,由于阳山离广州只有两小时的高速公路路程,很多买家来自珠三角。

一些村民纷纷质疑政府“惊人的慷慨”。邱桂香说,从1998年开始农民的征地补偿为每亩1.8万到2.1万元,2009年也只是提高到了每亩2.7万,这个补偿对村民来讲少得可怜。黄友军说,卖了近1000亩土地给开发商,政府不但没赚一分钱,反而倒亏近6000万元。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土资源部:新申报用地将与征地情况挂钩
江苏邳州征地爆发血案 200多人持刀棍打人致死
京沪高铁两年启动万亿内需 涉及七省市征地拆迁
中国1300多万被征地农民纳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
浦东新区启动上海迪士尼征地 总面积超过6000亩
内蒙古男子发帖举报征地问题重审:因诽谤罪获刑
6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提高700多倍 将缩小征地范围 提高补偿标准
图片新闻:
雨雪致航班延误列车晚点 44条高速封路(组图)
史上最大中国旅游团赴美过春节 狂"烧"3000万美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