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最宜居城市:中国大陆8城市上榜 帝国大厦为中国旅行团特设专场 -广发证券暴涨 创业板四新股涨幅创新低 京沪高铁股权60亿转让 -1月全国房价升一成 海口三亚涨幅超30% 海南房价为何一路高涨 -央行设定M2增长目标17% 加息预期减弱 紧缩措施延至二季度 -丰田召回或面临国家级诉讼 多家英企称遭排挤 欲退出中国市场 -升学率和老师工资需脱钩 入学和就业取消检测乙肝不会致其流行 -广东贫困县卖地千亩倒贴6000万 4成网友称上海倒楼案判决过轻 -中石油抄底加拿大油砂 油价"风向标"跌破零点 天然气需求未缓解 -西安金田乳业查出三聚氰胺 专收劣质奶 辽宁问题奶粉生产雪糕 -奥巴马拟18日见达赖 中方敦促取消会见 实录 美航母下周访港
首页>>宏观经济
央行设定M2预期增长目标17% 合理引导货币条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央行设定今年M2预期增长目标:17%

明确提出将合理引导货币条件逐步从反危机状态回归常态, 制定和实施退出战略要加强国际协作

央行昨日发布《2009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明确表示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设定今年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预期增长目标为17%左右。

但央行强调,要结合2010年经济增长实际需求、物价变动并综合考虑国内和国际市场流动性状况等因素,合理引导货币条件逐步从反危机状态回归常态水平。金融机构要切实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使贷款保持均衡,防止季度、月度间过大波动。

17% ,这一目标与去年初设定的广义货币供应量目标未发生变化。

在2008年宣布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2009年货币供应量M2增速17%的目标。尽管这在2008年底还被认为是一个不可能的任务,但2009年年末,M2的实际同比增速达到了27.7%。因此,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这只是政策调控时的参考,并不意味着必须实现。今年1月份,M2同比增速为25.98%。

报告指出,2010年要力争实现信贷总量适度、节奏均衡、结构优化。信贷资金要重点用于支持在建项目,严格控制新上项目贷款。新增中长期项目贷款额中用于新、老项目的比例按2:8至3:7安排。

报告认为,2010年我国经济面临的有利因素较多,但也面临国内外复杂局面的挑战。央行将坚持市场机制和宏观调控有机结合,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报告称,要关注价格走势,加强金融风险防范。

报告表示,央行将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和外汇流动的变化情况,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合理安排货币政策工具组合、期限结构和操作力度,加强流动性管理,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适度,促进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对于目前全球较为关注的刺激政策退出问题,央行在报告中也特别指出,一旦主要发达经济体开始了“退出”行动,全球资本流动将有可能出现逆转,全球资产价格尤其是新兴市场经济体资产价格可能出现波动。

央行呼吁,各经济体在制定和实施退出战略时要加强国际协作与跨境合作,这有利于世界各经济体的经济恢复与增长。但央行同时表示,这并不意味着同时退出。(苗燕)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国内最贵住宅单价19万元/m2落“沪”
M1增速17个月来首超M2 经济走出偏冷格局
国庆广州中心房价直奔13500元/m2 欲买有心无力
沪豪宅起步价5万/m2 广州楼面价进"7"字头时代
央行称要保持银行流动性合理充裕 M2或8月见顶
3月外储余额和M2增速或继续上行
央行告诫银行:均衡合理放款 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M2或8月见顶
图片新闻:
雨雪天气影响各地交通 封闭高速路段降至30条(路况查询)
雨雪致航班延误列车晚点 44条高速封路(组图)
更多 >>